我的求學驗聽起來都很正面,有沒有什麼不好的回憶呢? 最近流行爆料,我就跟各位看倌說個小秘密吧!其實我們系上內鬥挺嚴重的呢!別以為那一套只有台灣人在行,教授也不遑多讓, 有教授被迫另謀高就, 還有人被告得一身腥, 真不知這些人把書讀到哪裡去了


好了, 咱們回歸正題。儘管很多人出國唸書只是想鍍金,喝個洋墨水, 然而花了大把銀子到了異國卻只是埋首書堆或天天拜訪「同鄉會」, 未把握拓展視野的大好機會, 豈不太浪費了。


在課堂上,教授們傳道,授業,解惑 ,學生在精進本職學能的同時,或多或少對他國的學術風氣和教育文化有新的認知和了解,不過要真正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就一定要走出教室,這些可不是課堂上會教的。有了這樣的體認,我決定能玩就玩,可不要來這白走一遭。


在我對學業和生活上一些瑣事摸熟以後,自己的時間也多了起來,便決定加入系學會, 並自願擔任語言學系代表, 加入學校的「研究生和專業生(指醫學院和法學院學生)議會」。在系學會投票通過後, 我就正式成為學生議會的議員。


出席學生議會有機會認識其他系所的研究生, 更重要的是能夠比其他學生先一步知道學校的新政策, 還能參與學校決策過程, 表達各系學生的心聲。


舉例來說, 學校在調整學雜費前會先徵詢我們的意見, 增設新的研究所或籌畫全校性活動時也必將我們的建議納入考慮。


畢竟我是個外國學生, 有時候大家在辯什麼, 我其實不完全懂, 只能在投票表決時跟著大家舉手, 但我仍樂在其中, 能多少了解其他研究生的想法和美國大學的運作方式, 感覺很有收穫。


在人數多的大學校唸書的另一個好處是學生背景多元。我家樓下的鄰居是塞浦路斯人, 研究所同學有巴西人、韓國人、日本人、德國人、希臘人、阿拉伯人、貝南人(不要再查了...「貝南」在西非)、印尼人等等。在看膩了CNN的觀點後,跟這些同學聊天有如撥雲見日,讓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我一直記得隔壁辦公室的同事拉哈雅。這位從巴勒斯坦來的母親在布希宣佈出兵伊拉克那天氣極敗壞, 差點要罷課. 在聽了她對許多中東問題的見解後, 我對巴勒斯坦人的處境深感同情, 也更堅信多看多聽多學的重要。


至於美國學生大都自以為是, 冷漠無情, 對國際學生不屑一顧, 沒見過什麼世面的大學部學生尤其如此,  許多留美學生可能都感同身受


常有奇遇的我倒是碰到幾個熱心友善的美國同學,  跟我同一間辦公室的傑森和雪柔都是美國人。愛裝酷的傑森總是來去匆匆, 雪柔跟我則每天東家長西家短, 課業上也常常互相幫助。


隔壁的同事潘蜜拉可更熱心了, 她主動把某堂課寫過的報告和作業統統借給我參考, 沒想到那堂課的教授竟然把上個學期的授課內容一字未改地拿來打混, 結果潘蜜拉的秘笈替我省下好多時間呢。(我不能跟你說是哪一科,反正很難拿高分就是了..)(待續)


Photo: 南伊大工學院夜景 (照片來自南伊大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