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個室友不巧也是美國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美國年輕人拉塌、懶惰的一面。他們壞習慣不少, 老是東西丟的滿屋子, 抽屜打開了就不會推回去, 碗盤堆了一星期還不洗, 冰箱也一年沒清過,  當我終於鼓起勇氣清理冰箱時, 發現下層有瓶烤肉醬, 裡頭的醬料早已順著鬆脫的瓶口留向大半個底層, 靜靜地在那兒躺了半年........我實在沒有勇氣繼續回顧當時可怖的情景, 看倌們請自行想像吧!


他們的房間曾經凌亂到我有一天忍不住拿起相機拍幾張照片留作紀念, 放假回台灣時還不忘跟母親炫耀自己跟美國人比起來有多愛乾淨, 希望她別再老是叫我收拾房間了。


這兩個大男生除了不愛打掃, 並沒什麼大缺點, 他們平日努力打工, 用功唸書, 待人和善, 跟許多大學生比起來簡直是異類。


那典型的美國大學生到底是什麼德性?


很多美國大學生沒什麼大腦, 最愛做的事是參加派對。他們對派對的定義很簡單, 一群人聚在一塊喝酒打屁看電視就算派對了, 因此每到週末到處都有派對,管他認不認識, 哪兒有派對就往哪兒去。


這些派對通常就在學生住處, 一堆人一邊喝酒一邊講一些沒營養的事, 講無聊就玩些類似划酒拳的遊戲, 看誰喝得最猛, 喝到最後每個人東倒西歪, 每到星期日早上, 這些房屋前的草坪上總有不少散落的空酒瓶, 訴說著前晚的慘烈。


一些學生根本分不清自己離家是要唸書還是玩樂,加上天高皇帝遠,沒有父母在身旁,大一唸完就被踢出去的大有人在。當然還是有不少用功唸書學生,而且這種幼稚的行為大都發生在排名中等的大學,讀名校的學生唸書都來不及了,很少會玩到這麼離譜。


除了參加派對(我去的派對可沒上述那麼白痴), 我有幸得到許多機會親身體驗美國傳統, 例如和同學到她阿拉巴馬的老家過第一個感恩節, 感受南方人的熱情好客, 並見識了他們超保守的一面, 我也曾在萬聖節親手刻了一個南瓜燈, 暑假, 在美國家庭的游泳池邊或農場裡烤肉, 打排球。


出於對宗教的好奇, 我還參觀了好幾間教會 ,觀察美國人花樣百出的信教方式, 有的讓人感覺平靜安祥, 有的教人毛骨悚然, 我甚至曾跟著教會朋友跑去黑人區發送救濟品, 看看美國窮人的生活。


留學生一定會做的一件事就是出遊了, 苦命的阿甘在荒涼的中西部, 又沒太多閒錢, 只好在附近繞繞。兩年間我把週圍的州都跑遍了,像是密蘇里、愛荷華、威斯康辛、密西根、印地安那等州。他們固然名稱不同, 卻都是無聊的同義字。


這些鳥地方的還有個共通點就是一望無際的玉米田, 地形毫無起伏, 教堂比便利商店多的多, 我只好不時安慰自己, 至少我見識了東西岸的留學生一輩子都看不到的奇人異事,  還沒事跟遠在台灣, 毫無地裡概念的朋友們炫耀自己玩遍美中「數州」。


仔細想想, 雖然我吃不到鹽酥雞,喝不到珍珠奶茶, 方圓十里內也沒有KTV, 但是我看到美國最樸實的一面, 也多少了解這個國家的傳統價值如何將它變成世界強權。


可別以為跑到這種小鄉村唸書英文一定會進步, 視野會更廣闊, 有的人最後還是忍不住跟講中文的膩在一起, 到頭來跟那些在加州待了十年還說一口破英文的人不相上下。其實既然要出國, 就要學會找平衡點,不 能把自己封閉在台灣人的小圈子裡, 也不要一昧媚外, 而忘了自己是誰。


回顧這兩年, 似乎沒有白過,不過老實說, 這種步調緩慢的無聊日子真的夠了, 我畢竟是在城市裡長大,習慣了都市的便利和刺激,一點也不想永遠過這種鄉巴佬的生活, 可得想辦法趕快回歸文明。(待續)


Photo: 學校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