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美國公校那麼多壞話, 把他們講得好像一無是處有欠公平, 我就來說說比較正面的事吧!


別以為我教了一群三頭六臂的恐怖學生, 這個學校就一定爛, 別忘了我們學校有另一大半學生家境優渥, 成績優異, 不少就住在學校附近那些豪宅大院裡, 這類學生的父母錢賺得多, 稅也繳得多, 讓本學區成為美國一等一的明星學區。


美國公立學校的主要財源來自聯邦政府和州政府, 對於窮人(通常是少數族裔)較多的學區, 聯邦政府相地助較多, 然而地方政府的稅收多寡更直接影響著公立學校的預算。


還記得一年一度的「Career Day」當天, 學校請了一些家長來跟學生分享各種職業的要求和甘苦, 在我理化課分享的三位家長中,  一個是柏克萊法學院畢業, 聯邦政府的高級法務主管, 一位是某私人集團副總裁, 還有一個媽媽是附近某國際機場發言人, 常常在電視新聞亮相, 咱們學區裡比這種等級更高的政客或企業家比比皆是。他們的經濟貢獻大, 對小孩教育極度重視, 我們會成明星學區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群有錢人的購買力和本地繁榮經濟創造了廉價勞力的需求, 像建築工、幫佣等, 於是大量低技術, 不會英語的移民湧入, 我的學生裡有一部份就是他們的小孩當然學校裡還有一部份家境不好,但不屬於移民的學生。


有錢好辦事! 雄厚的財力對老師和學生有什麼直接的影響呢?


以本校為例, 每位老師的基本配備包括一台桌上型電腦, 一台印表機, 一個電話機, 若覺得下班後太無聊想在家辦公, 可帶一部手提電腦回家(誰管你拿它幹嘛), 不管是點名、打成績、給評語, 一切線上進行, 沒有用手填寫成績或評語這類石器時代的行為。


一切老師需要的文具, 舉凡各類筆、立可白、迴紋針、釘書機、文件夾、記事本, 其他桌上用品等等等, 統統可以經由學校訂購,老師一毛錢。


學生就更爽了, 一切都由學校為他們準備得好好地。沒錢買計算機? 沒關係, 學校有; 不知去哪買圖畫紙和彩色筆?  沒問題, 學校供應; 「不記得」要帶筆和尺來上學? 不用怕, 山姆大叔給你。


於是一天到晚有一堆白目空手來上學, 連筆都不帶。咱們雖然錢多, 也不能讓學生每天來要筆, 許多老師便規定學生拿個人物品來換, 下課前歸還。


其他你能想到的東西, 像剪刀、膠水、彩色紙、實驗課需要的毛毛蟲、植物等各種材料完全不用家長操心, 連厠所裡的衛生紙也無限享用。


此外, 美國中等學校的課本都在比大比精美, 內容多插圖更多, 往往比大學課本還厚重, 價格自然不便宜, 好在學生都不用買書, 只要在學年結束前把書繳回即可, 省下一大筆書錢, 而同樣一批書會給下一屆學生繼續用, 過兩年才會淘汰, 這種作法頗值得台灣參考。


豐富的教學資源讓老師在教學上更有彈性, 選擇更多。每間教室配置有一台電視, 一台DVD放影機, 和一台投影機。需要用到電腦時可以帶著全班去電腦教室, 也可以把電腦教室搬過來, 意即在一般教室讓學生一人一台手提電腦無線上網。


除了上述基本配備, 還有一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兒, Smart Board是其中一個。Smart Board 長得像一般白板, 但是功用大不同。老師將電腦螢幕投射在Smart Board上面, 便能夠以手指觸碰Smart Board的方式執行所有電腦的功能, 完全不需要用到滑鼠。


另一個新玩意兒叫做School Pad。將電腦螢幕或網頁投射到一般的白板後, 學生或老師可以在教室裡任何一個角落, 用一支特製筆在特製的面板上點選功能或書寫作畫, 無線控制白板上的影像。


我蠻懷疑這些昂貴的玩具對學習有多少助益, 沒有基本功, 再多高科技也是枉然, 不過能讓學生住嘴一會兒也是挺好。


老師常要製作講義, 補充課本以外資料, 出考題等等, 因此影印是每天不可少的工作。在本校, 不管要印多少份, 需要多少紙張都不成問題。


當我想帶全班唸故事書或其他課外讀物, 一封e-mail到學區的圖書中心告知所需數量, 兩天內保證送達。


一個同事為了愛人辭去這裡的工作, 大老遠搬去別州教書, 突然間買什麼都受限制, 連紙張都得省著用, 才發覺原來以前被寵壞了。


雖然不是每個學區都像咱們油水這麼多, 在美國當學生仍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家長根本花不到什麼錢。就算慘到山窮水盡也不用怕, 政府保證你的小孩每天早午餐吃的飽飽地 (雖然大部分是會肥死的垃圾食物), 還全額補助所有活動費用, 所以上學唸書絕對是個穩賺不賠的投資。可能是得來太容易, 很多人一點都不珍惜哩! (待續)


Photo: 精美到不像話的理化課本....連大學生讀起來都有點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