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看了我的故事後「心生羨慕」, 嚮往在異國春風化雨的日子, 頻頻打探如何才能有機會到美國教書。唉, 這要從何回答起呢?

 

美國各州對教師資格的要求不一樣, 但大同小異, 基本上就是要有學位, 修過特定課程, 通過檢定才能拿到教師證。

 

雖然相關規定多又繁鎖, 問題不是找不找得到工作, 心理建設做好了沒才是重點啊!想在美國公校生存, 以下條件必須具備:

 

一、心臟要特強

 

佷多你這輩子沒見過的怪異言行和驚世駭俗的造型都不時會在美國公校中出現, 挑戰你的視覺和聽覺極限。當學生在你面前互毆, 甚至打到血濺五步時, 還得強作鎮定, 保持優雅, 千萬不可驚聲尖叫, 驚慌失措。(註)

 

二、臉皮要特厚

 

身為亞洲人, 你註定要被學生嘲弄, 特別是被那些最討厭被歧視, 卻最會給別人扣帽子的學生。他們嘲笑你的名字, 你的長相, 你的一舉一動, 還不覺得有任何不對。不爽也好, 難過也好, 你都要從容不迫的繼續完成眼前的事情, 絕對不能失控,不能露出脆弱的一面, 以免他們食髓知味。

 

三, 當個機器人

 

並不是說要你像機器人一樣不會累, 基本上這裡上下班正常, 不會叫你留下來跟學生晚自習 (這種鬼東西並不存在), 但是你最好像機器人一樣沒有任何情緒, 若你太高興, 學生馬上騎到你頭上, 若是凶巴巴, 學生覺得你不尊重他們, 當你沮喪無奈, 學生趁勝追擊。現在就開始站在鏡子前多多練習怎麼擺張撲克臉吧!

 

四、選擇性失憶

 

很多美國公校的亂象由來已久, 你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改變現狀, 更無法改變自己的外貌, 或練就隨時面露兇光的能力。所以呢, 記憶力不需要太好, 很多事情發生就發生了, 趕快忘記最好。

 

像我這樣把學生幹過的壞事一筆筆記下來是不健康的, 切勿嘗試模仿, 若造成任何後遺症或心理障礙, 恕不負責。

 

若你具備以上條件, 恭禧你已成功了一半, 接下來要確定的是你是否準備好面對以下三種最難纏的學生。

 

一、八婆型

 

這類型學生大部份是女孩子, 她們每天濃妝豔抺, 打扮的花技招展, 從踏進教室那一剎那就開始東家長西家短, 幾乎沒有停止的一刻, 你不禁懷疑她們身上是否裝著金鼎鹼性電池。她們除了吃東西,  打扮自己和七嘴八舌外, 幾乎缺乏任何其他能力。

 

二、油嘴滑舌型

 

他們不覺得學生的責任是聽從師長的指示, 不管你說什麼他們都有意見, 不管他們做錯什麼, 永遠也不會承認。

 

他們唯一的長才是吵架, 你愈要他們住嘴, 他們吵的愈帶勁, 因此千萬記住, 即使你曾是辯論比賽冠軍, 也別跟他們吵, 因為你絕不會有勝算的。

 

三、兇神惡煞型

 

這種我就不用多介紹了, 世界各地都有, 以打架鬧事為樂, 唯一要小心的是別為了到美國當老師而白目地跑去貧民窟教書, 那裡的學生可是會帶刀帶槍上學的。

 

有些人會想,既然學生的態度行為跟家境有直接關係,那我去有錢人住的地方好了, 教他們的小孩應該簡單多了吧! 有時候有錢家長眼睛長在頭頂上, 自以為是, 對老師百般刁難, 沒事就用E-MAIL或電話轟炸, 問的盡是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他們小孩還可能是溺愛過度的小皇帝小皇,不好對付呢!

 

基本上美國人種複雜, 文化多元, 小孩的成長環境和過程不是你我能想像的, 很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他們可能一輩子也沒聽過, 當他們的老師不但傳授知識, 往往要兼心理醫生, 社工, 甚至保母的角色。

 

耳聞台灣時下學生也愈來愈難搞,夫子個個叫苦連天, 看來教學工作在哪裡都不簡單, 會選擇教育為職志的人應早有此認知。克服這些挑戰沒有捷徑,「愛心」和「耐心」正是勝任教職的關鍵, 我還在努力中。(待續)

 

註: 血濺五步的慘況確曾發生在我教室裡....話說一個多月前, 兩個男生沒由來地打了起來, 一個小混混狂揍一個小個子, 當場鼻血噴了一地, 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