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 一個遙遠又寒冷的北歐國度這幾年成功抓住了世人的目光, 不管是諾基亞還是憤怒鳥, 高科技還是酷創意, 芬蘭展現出高度智慧和堅強實力, 這些驚人成就來自於芬蘭的優秀人才和教育體系, 這也難怪芬蘭學生在 PISA 國際教育評比中總是有耀眼表現, 跟南韓新加坡和上海學生並駕齊驅, 然而芬蘭的教育文化跟亞洲國家的填鴨式高壓教育習慣大不相同 , 全世界的人都在問: 芬蘭是怎麼辦到的?



台灣暢銷了不少關於芬蘭教育的書籍和文章, 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同樣對芬蘭奇蹟好奇不已, 尤其美國一直面臨學生程度落差大的問題, 提升學生素質早已成教育界一致的目標,  芬蘭成功的教改經驗是否能借鏡美國教改是大家亟欲知道的。想知道答案, 首先必須了解兩國的社會背景和教育現況。

三十年前, 芬蘭政府意識到靠傳統產業支撐經濟終會有衰退的一天, 打造知識經濟才能永續發展, 於是著手教育改革, 希望藉由高品質的教育培養出一流人才。芬蘭教改的核心價值是公平(Equity),  芬蘭人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接受高品質教育, 唯有素質整齊的國民才能造就建全的社會, 因此芬蘭從幼稚園到博士班都是公立, 沒有私立學校, 唸書一律免費, 所有學童享有營養午餐和健康保險。



在教學上, 芬蘭眼光長遠, 不但學校課程靈活有創意, 學習也從不和考試掛勾, 老師自行設計評量來追蹤學生學習進度, 學生除了高中畢業時需要參加大學入學考試, 平時沒有任何標準化測驗, 這是為甚麼當芬蘭學生在國際測驗中屢獲高分, 連芬蘭人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美國也有免費的公立學校, 但是公校學生獲得的資源相差十萬八千里, 原因之一是美國公立學校近一半預算來自於房屋稅, 房價高的學區稅收多, 學校自然設備好師資好, 窮人住的低房價學區卻是破舊落後, 犯罪率高畢業率低, 最近甚至傳出有學區快付不出薪水。在惡性循環下, 窮人子弟靠教育翻身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十年前美國從中央到地方開始一波波大規模教育改革, 由非教育專業政客主導, 以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市場競爭為教改主軸, 期望爛學校壞老師被市場淘汰。做法很簡單, 要求公立學校每年舉行標準化測驗, 以學生測驗分數檢討學校功過, 測驗通過率無法提升的學校強迫關門, 由公費私營的特許學校取代。

除了讓學校互相競爭, 教改人士認為老師之間也應該競爭, 於是越來越多的公校教師被要求為學生的測驗成績負責, 學生考得好, 老師有獎金拿,  學生考不好, 老師考績變差, 甚至可能丟工作....  (待續)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雜誌, 各大書店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