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34.JPG

密蘇里州大城 St. Louis 聖路易市的地標遠遠就可以看到, 非常壯觀。

IMG_6946.JPG

Gateway Arch 西進之門是全世界最高的拱門, 西半球最高的人造紀念碑。有多高呢? 192 公尺高。

IMG_6963.JPG

佇立在密西西比河畔, 對岸是伊利諾州, 這一邊是密蘇里州。

IMG_6951.JPG

上個世紀三零年代, 聖路易計畫打造一座能代表該城市的紀念碑, 1945-1948 年舉行設計比賽, 由芬蘭裔美國建築師 Eero Saarinen 勝出。這位建築師另一個知名作品是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 該機場航廈大家應該不陌生, 因為桃園中正國際際機場第一航廈就是模仿杜勒斯機場航廈, 相似度達八成。台灣護照前幾年發生過誤植的出糗事件。

arch building.jpg

資金籌措和土地取得花了很多年時間, 終於在 1963 年開始興建, 負責建造的建築師已經在 1961 年過世。

IMG_6950.JPG

1965 年, 不鏽鋼的大拱門終於完工, 雄偉壯觀又優雅創新, 馬上成為歷久不衰的城市象徵。

IMG_6960.JPG

更厲害的是, 可以到大拱門的最頂端俯瞰地面景色喔!  上面一個個小小長方形就是觀景窗。

IMG_6952.JPG

遊客從這個入口進去到地底下, 然後搭乘電梯上去觀景台。因為疫情暫不開放, 否則絕對擠滿觀光客。

IMG_9746.JPG

其實阿甘十幾年前來過, 可以拿幾張老照片搭配網路照片介紹內部狀況。這裡是搭電梯的地方, 每個電梯門的高度不一樣。

arch elevators 2.jpg

(網路照片) 一台台電梯緩慢地往上爬升, 到頂要四分鐘。

arch elevator inside.jpg

(網路照片) 每一台可以塞五個人

IMG_9744.JPG

到達最頂端之後從電梯出來, 觀景台空間很窄很小。

IMG_9745.JPG

觀景窗就這麼點大

IMG_9743.JPG

從觀景窗俯瞰聖路易市中心。左邊那個球場是聖路易職棒紅雀隊的舊主場。

IMG_6980.JPG

多年後舊球場已經不存在, 這是一座新主場

IMG_6984.JPG

聖路易市最知名的兩樣東西: 大拱門和紅雀隊

IMG_6987.JPG

紅雀隊是一支實力堅強的勁旅, 多次拿過全美冠軍。(美國職棒總冠軍的頭銜是 World Series Champion 世界大賽冠軍, 很瞎)

IMG_6959.JPG

鏡頭拉回大拱門。為什麼它叫做 The Gateway Arch 呢? 因為19 世紀美國向西部擴張時, 聖路易市是一個重要據點, Gateway to the West 西進之門就是要紀念聖路易市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IMG_6955.JPG

大拱門所在的一整片地叫做 Gateway Arch National Park 大拱門國家公園。

IMG_6971.JPG

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立提醒, 敬告遊客保持社交距離, 不要前往擁擠的地方, 生病待在家不要出來玩。

IMG_6953.JPG

阿甘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 大拱門前的密西西比河畔遊客如織, 天氣也很好。當時是和一群研究所同學同遊。

IMG_6956.JPG

不知不覺過了十幾年

IMG_6949.JPG

大拱門後面是一大塊綠地

IMG_6962.JPG

一些在家悶壞的居民在草地上深呼吸

IMG_6966.JPG

阿甘後方的綠色圓頂建築建於 1828 年, 原本是密蘇里州法院建築, 現在是大拱門國家公園的一部份, 作為歷史博物館和辦公室之用。

IMG_6974.JPG

舊法院前的草地

IMG_6968.JPG

雖然阿甘的母校南伊利諾大學離聖路易兩個小時車程, 聖路易卻是最近的主要大城, 所以研究所期間來過聖路易好幾次。畢業後一直沒機會回來看看, 直到上個月。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