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群當中大部分是第一次教大學生, 不免在教學上遇到困難和挑戰, 因此系上提供許多協助我們提升教學品質的機會。

 

每星期助教們都要和總指導布萊斯教授共聚一堂, 分享教學日誌和疑難雜症, 一起腦力激盪, 尋求更好的教學方法, 布萊斯教授也會指定我們閱讀跟寫作教學相關的研究和資訊, 並討論如何將最近的研究成果應用在課堂上。

 

除此之外, 我得到其他助教的班上觀察他們的上課情形, 並安排攝影師到我自己班上來拍攝我的教學狀況, 然後和布萊斯教授一起看錄影帶, 找出我的優缺點。

 

不知不覺學期過了大半, 剩下的課程內容都是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像是引用原文時標點符號怎麼標, 參考書目怎麼編, 何時可以用縮寫等等。

 

同時,學生們也都完成了他們至少十二頁長的研究報告初稿。我將學生們分組,讓他們互相檢討自己的初稿, 接下來跟所有學生一對一, 面對面地討論其報告內容, 給予批評建議。

 

期末考那一週,學生們做口頭報告, 並將完稿, 也就是他們一學期以來的努力成果交出。

 

回顧這一學期, 基本上大部分學生都很合作, 沒有給我這菜島帶來太多麻煩, 只有兩個女學生不知是自目還是裝傻, 作業老是遲交, 且交上來的作業不是格式不對, 長度不夠, 就是文不對題, 其中一位「莎提」小姐已是第三次修這門課, 還把以前的報告拿來充數。

 

有一次我檢查回家作業, 在筆記本上隨手記下沒完成的學生名字, 「莎提」小姐向我大吼:「你要我做的我都做了,你還要怎樣?」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愣了一下,過了幾秒我才回神過來,趕忙解釋我並不是在打分數, 只是做些記錄。

 

怪怪, 這位大小姐大概活膩了, 竟敢跟決定她命運的老師大小聲。我只能說她自作自受, 最後還是沒能拿到這三個學分, 可不是我心腸壞故意當她, 實在是她的學習態度太差, 作業幾乎從未達到要求。

 

經過這一學期的磨練, 助教們都已進入狀況, 我們便不需要定期和老闆報告了, 對課程內容和教法也更有自主權。

 

接下來的那個學期沒有再碰到惡劣的學生,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位不太進入狀況的韓國女生, 老是苦著一張臉跟我說不懂作業怎麼寫, 即使課後花時間輔導她, 她仍老是迷迷糊糊。

 

有一天在課堂上她說要上廁所, 結果人還沒走到教室門口就「砰」的一聲, 重重的昏倒在地上不醒人事。我嚇得花容失色, 急忙要叫救護車, 這時一個孔武有力的韓國男生站了起來, 說是她的男朋友, 還一臉沒事的說這情況常發生, 接著就把她抱起送回家休息。

 

我驚魂未定, 不確定是否該打911還是就這樣讓她男友把她抱走, 她要是死了我不成了兇手?

 

謝天謝地她父母沒打電話來索命, 不過隔週這女孩就以壓力太大為由把課退掉,這樣也好, 要不然她最後搞不好還是已被當收場。

 

在這堂寫作課裡, 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我, 不是學生。這麼獨特又有趣的經驗可遇不可求, 在教導寫作的過程當中, 我不僅對研究報告寫作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 還有機會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相互切磋, 教學相長, 我作夢也沒夢到會有這樣的好運呢! (待續)

 


Photo: 寫作課的學生和校園裡的噴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