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地介紹了許多美國人教育孩子的方法,  不免跟自己的成長過程做比較, 突然間悲從中來, 覺得自己命苦。

 

 

 

我一年前的文章有提過, 國中時, 我數理唸得七零八落, 在數學名師加持下也毫無進步, 大小考不及格的次數比及格次數多, 有不懂的不敢問, 程度愈來愈落後 。為了在國三下學期開始前把所有課程上完, 將最後一學期用來密集模擬考, 老師狂趕進度, 根本沒空理會趕不上的學生。

 

 

 

當時貴為數學名師的導師「鼓勵」我們很有一套, 除了處罰考差的, 他還每兩星期發一次成績單, 排前七名的坐最中間那一排, 八到十四名坐緊鄰的那排, 依此類推。我文科極好, 數理爆爛, 從剛開始的第二排一路往下掉, 掉到第六排邊疆地帶後在那兒一直待到畢業。

 

 

 

各位老師趕快把這招學起來喔! 坐最後幾排的學生一定會羞愧的無地自容而奮發向上的, 像我這樣沒有羞恥又自暴自棄的學生大概不多見...

 

 

 

有天書唸得很煩, 下課時便拿出溜溜球把玩, 被常拿前三名的班長狀告到導師那裡。我不過是做正當休閒活動紓解壓力, 又不是打電動或抽煙, 怎麼會有錯? 連這種小報告也要打? 班長大概唸書唸到短路。

 

 

 

我堅信老師會站在我這一邊, 我錯了。

 

 

 

不知是叛逆或是白目,  我無法理解為何唸書考試必須是生命中的一切, 任何玩樂都應當成罪惡?  每個人還深信不移,  像是集體催眠。

 

 

 

我很快就看開, 那時我已很清楚自己天生不是唸數理的料, 沒有同學的聰明才智從此以後, 我試著避開一切跟數學有關的東西, 避不開就認栽, 反正我就是笨嘛! 這是天生的, 我媽數學也糟到不行, 我能怎樣? 這都是命啊!!

 

 

 

後來為了逃避數學和貪圖玩樂跑去唸五專, 卻讓我連拿手的文科都開始討厭了,雖然在接受所謂的大專教育, 國文歷史等課的教法仍一成不變, 背註釋, 背課文, 背翻譯, 劃重點仍是學習主軸。我很納悶那些高分PASS的學生國文造詣是有多好, 後來也沒有任何一個變成吳若權吳淡如吳淑珍~阿珍不是作家嘛!!真歹勢, 她去年太紅了, 我很難不想她。

 

 

 

多年後的今天, 才逐漸恍然大悟, 自己書唸的差怎麼能怪父母基因不好, 這是多麼大逆不道!! 真正的兇手是台灣的升學主義啊!

 

 

 

每天看著幸福的美國小孩, 我羨慕得要死。我的數理基礎其實不差, 邏輯能力也不弱, 當初若是像他們一樣有老師耐心地解答疑惑, 我就不會放棄數學了; 我要是也有機會每週作實驗, 或許因此愛上自然科學; 若是有時間多接觸樂器或美術, 可能早已發掘出意想不到的潛能

 

 

 

鄰居阿丹命好, 父母有錢有勢,  在學校考倒數沒關係, 出國當小留學生另有一片天, 我父母要是也那麼有辦法, 把我從小送出國接受美式教育薰陶, 我今天說不定已是功成名就的科學家或工程師, 坐擁金山的會計師或律師, 甚至是得獎無數的音樂家或是藝術家......哪會淪落到這般田地, 在美國的三流馬戲團當小丑兼馴獸師......泣!

 

 

 

很多人應該已經看不下去了, 這阿甘分明不知好歹, 忘恩負義, 怨天尤人, 欠打的很! 罵的是, 我的確應該感恩能夠有機會到美國大開眼界, 體驗跟台灣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 看遍美國社會和美國公校的光明與黑暗面, 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會糊里糊塗變成米國小孩的保姆應該是命中註定, 老天爺要我藉此機會修身養性, 感化異族, 粉碎格友的美國神話, 我只有盡全力照辦, 至於哪一天才能修成正果, 大概就是我換工作那一天吧!

 

 

 

記憶力不太差的格友可能覺得奇怪, 阿甘一會兒泣訴美國公校的非人待遇和美國學生慘不忍賭的學習成果, 另一會兒又喋喋不休地讚頌美式教育?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教育環境既然那麼優, 怎麼會製造出一大堆張牙舞爪, 毫無競爭力的米蟲? (or 馬鈴薯蟲??)

 

 

 

, 這要解釋起來可費事了, 一言難盡啊! 我就先跟大家講一個匪夷所思, 駭人聽聞的故事吧...(待續)

 

 

 

Photo: 校園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