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上國二的小明上課不專心, 不寫回家作業, 考試成績每況愈下, 程度越來越落後的結果讓小明更無心聽課, 只想睡覺或找同學聊天, 讓老師們頭痛不已。

小明的問題是什麼? 懶散? 習慣不好? 不愛唸書? 缺乏家教? 還是智商不足?

或許, 問題的癥結在小明的閱讀能力不佳, 無法理解課本內容而漸漸失去自信, 更失去了對學習的興趣, 這要怎麼辦才好? 學測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中, 老師們都在全力趕課, 每天不斷考試複習, 沒人有餘力去注意小明的困難, 仍是青少年的小明這時已正式被體制放棄, 他的未來, 就看個人造化。

小明的例子在台灣各角落都看得到, 閱讀能力低落的問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國更普遍存在於各級學校, 為了拯救英文閱讀力, 美國近年來致力於閱讀教育的發展, 不少構想和創意值得台灣借鏡。

貧富差距一直是美國社會的主要挑戰, 富裕人家的孩子上幼稚園前就在學習認數字背單字, 上小學前已經能夠跟父母一同閱讀簡單的童話書, 貧窮人家的小孩大部分上了小學連二十六個字母都認不全, 長時間工作和教育程度偏低的父母無法在家中提供學習的環境, 這些小孩在起跑點上就已經輸了人家一大截, 然後差距持續擴大, 幫助他們迎頭趕上的重任就落在所有學校老師的肩上。

美國的公立小學中學和高中大多設有
閱讀教師(Reading Teacher) 和閱讀教學專員(Reading Specialist), 對閱讀這一科有興趣的人只要在師範學院拿到閱讀教育學位, 便有機會進入學校擔任閱讀老師, 然而, 幫助學生學會閱讀技巧乃全校運動, 並非閱讀老師的專利。

以筆者任教的中學為例, 所有老師的角色都不同, 大家各司其職, 共同為提升閱讀力打拼:

英語科教師--

不像台灣的國文教師只負責解釋課文
介紹作者生平畫重點出考題, 美國的英語科教師同時要訓練學生閱讀技巧和思考方式, 像是如何從文章脈絡中推敲出前因後果, 如何用個人經驗體會了解作者的動機, 如何利用文字以外(例如圖像)的方式了解課文涵義, 更重要的是能夠提出個人意見和批判, 才算真正了解了課文。

除此之外, 英語科老師定期帶學生進學校圖書館借書, 學生將學到的閱讀技巧運用在課外書籍上, 精實的讀書報告必為學期成績的重要一環, 不是寒暑假做做樣子。

社會
自然體育美術科教師--

英語科教師上課教到的閱讀技巧, 其他科目老師都必須有一定程度了解, 並盡量融會在教學中, 讓學生了解到閱讀力不僅在英語課會用到, 在閱讀物理課本或歷史課本時也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更是不可或缺。

閱讀教學專員(通常是有數年經驗的閱讀老師)--

教導閱讀方法畢竟是語文科老師的專業, 其他科目老師並不一定都清楚要如何將閱讀技巧融入課程裡, 這時閱讀教學專員便出現了。

閱讀教學專員在學校月會和各科會議中跟老師們分享如何教導閱讀技巧, 提供真人示範, 並解答老師們的困惑疑難。除此之外, 專員不時在校內舉辦閱讀競賽和遊戲, 激發學生閱讀課外書的興趣, 並鼓勵所有老師跟學生分享自己正在閱讀的好書, 作為學生的好榜樣。

閱讀教師--

在全校齊心努力下, 所有學生都會因此進步神速, 愛上閱讀? 那絕對是癡人說夢, 現實世界中, 總是會有學生仍然跟不上, 唸起課文希哩嘩啦不知所云, 只是人數多少的問題。當一所學校裡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比例高, 閱讀能力落後的人數一定較多, 反之亦然。

這些學生通常被校方安排上
閱讀專門課, 由閱讀老師教授。有些學校也會安排 ESL 學生(正在學習英文的移民學生)上閱讀專門課, 這些移民學生程度不一定落後, 但是閱讀專門課的豐富資源和創新教法往往對英語學習有很大助益。

閱讀專門課裡的老師如何用電腦科技和多媒體搭配傳統書本提升學生的閱讀力呢?(待續)

(本文同步刊載於十一月出版的
親子天下0-15歲閱讀力實戰關鍵)





學校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