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86.JPG

這裡不是美國國會山莊, 而是奧克拉荷馬州州府大樓。很多州的州府大樓外觀都頗為類似, 以文藝復興與新古典主義風格為主。

IMG_9789.JPG

所在地是奧克拉荷馬州州的首府 Okahoma City 奧克拉荷馬市。 這座雕塑叫做 As long as the water flows 只要水在流, 1989 年起佇立在此, 由原住民藝術家創作, 紀念美洲先民。Oklahoma 這個字從原住民語而來, 意思就是 Red People 紅人。今日的奧克拉荷馬州65% 是白人, 原住民人口只佔 6%。

IMG_9792.JPG

州府大樓建於1917 年。

IMG_9793.JPG

大廳裡又一個原住民雕像。

IMG_9796.JPG

州府大樓是行政與立法兩院所在地

IMG_9794.JPG

州長和立法委員都在這裡辦事

IMG_9800.JPG

州長廳

IMG_9798.JPG

歷任州長

IMG_9809.JPG

運動員 Jim Thorpe, 1912 年奧運金牌得主。

IMG_9797.JPG

這幅畫讓人想起常常在奧克拉荷馬州出現的龍捲風。

IMG_9802.JPG

今日的奧克拉荷馬州人口大約三百九十萬, 是個標準的南方州, 政治風氣非常保守, 由右派長期把持。

IMG_9801.JPG

跟其他南部州一樣, 奧克拉荷馬州很窮, 人民平均收入在美國五十州裡面排名第39。可是共和黨又很愛給有錢人拼命減稅, 奧克拉荷馬州現在窮到很多學校沒錢讓學生上學五天, 乾脆改成每周上四天課就好。

IMG_9803.JPG

教育程度方面, 奧克拉荷馬州排名第 42, 全美倒數第九。奧克拉荷馬州在青少年懷孕率, 性病率, 肥胖率, 坐牢人口等等都是全美名列前茅。基本上是個很糟糕的州。

IMG_9790.JPG

美國右派勢力控制的保守州都對槍枝非常癡迷, 議員收受槍枝協會大筆捐款, 一天到晚忙著立法讓槍枝取得更容易, 鼓勵大家帶槍上班上學上餐廳和百貨公司。可是卻在州府大樓門口明文禁止帶槍進入。全都是孬種。

IMG_9811.JPG

州府蓋得挺漂亮。

IMG_9814.JPG

美國每州都有個綽號, 奧克拉荷馬州綽號是 Sooner State 快點州, 由來是1889 年此地開放給拓荒者前來搶土地, 很多人趕來排隊希望快點搶到。Oklahoma 於1907 年成為美國一州。            

IMG_9807.JPG

到此一遊!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