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SCN9478.jpg

今天來到惡地! 惡地在哪裡? 在南達科塔州西南部, 是一個國家公園, 叫做「惡地國家公園 Badlands National Park」。

blog DSCN9479.jpg

才走沒幾步就看到這警告牌, 真驚嚇!!

blog DSCN9501.jpg

一望無際的惡地國家公園有九萬八千多公頃大。

blog DSCN9511.jpg

沒有草的地方看起來很像外星球吧? 真的沒看過這麼奇特的地形, 大開眼界。

blog DSCN9519.jpg

這裡為甚麼叫做惡地 Badlands 呢? 原住民首先叫這裡 Land bad, 後來在二十世紀初, 路過的法裔加拿大商人說此處 les mauvais terres pour traverse, 意思是說「很難穿越的惡地」。這裡夏熱冬寒, 氣溫極端, 且非常乾燥, 又地形非常崎嶇, 被叫做惡地不讓人意外。

blog DSCN9489.jpg

1978 年正式成為國家公園,2015 年有超過一百萬來自各地的遊客。不過這裡實在太大太空曠,怎麼看也看不不到幾個人影。

blog DSCN9490.jpg

「惡地」不只是這個地方的名稱, 也是一種地形的名字。 它是由沉積岩和富含黏土的土壤在極乾燥氣候中經過數千萬年風化的結果。

blog DSCN9491.jpg

這表面摸下去是軟的喔!

blog DSCN9499.jpg

那一層層不同的顏色像是畫上去的。

blog DSCN9492.jpg

層層不同顏色是因為不同物質堆積出來的效果, 像是曾在海底的土壤, 動物化石, 火山灰等等。

blog DSCN9497.jpg

「惡地國家公園 」最高點並不高,只有海拔一千公尺左右,而且沒有像大峽谷那樣盛名遠播,但是一樣有看頭又具特色,非常讓人難忘。

blog DSCN9480.jpg

根據考古結果, 早在一萬年前就在人類此處活動。

blog DSCN9514.jpg

每每看到這樣壯闊歷經千萬年甚至數億年才形成的景象, 便覺得人類真渺小。

blog DSCN9518.jpg

生命力極強的黃色小花從土推裡頭努力長出來。

blog DSCN9488.jpg

偶爾會看到生命力極強的野生動物在路邊出沒。

blog DSCN9494.jpg

覺得好有成就感。

blog DSCN9529.jpg

Rapid City 是離此處最近的一個城市, 人口七萬, 車程一小時。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