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教導,實作和練習, 終於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候! 美國人對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很有一套, 學生也有了另一個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機會。

 

說到評量, 台灣人第一個會想到的不外乎大考、小考、隨堂考等 ,美國人不是不考學生, 而是給學生許多考試以外的方式來展現成果。

 

做「Project」是一個非常普遍的評量方式, 美國學生從小學起便常常得做 Project, 幾乎每一科都要求, 從數學英文到美術體育, 無一例外。

 

Project的型式很多, 不少是台灣人熟悉的, 只是嘗試機會不多。生物老師可能要學生用任何自己可以想到的材料完成一個DNA模型, 理化老師則要學生以牛頓定律造出一輛不用電力就能發動的車子, 然後全班舉行比賽,看誰的車子跑最遠。

 

不要懷疑, 所有學生都必須完成這樣的Project, 不是只有資優班或參加科展的學生才有特權。

 

這些Project不僅讓老師們評估教學成效, 常常讓老師和同學眼睛一亮, 對各式各樣的構想和點子拍案叫絕。

 

你覺得寫讀書報告這樣的Project很死板嗎? 那你一定要看看這兩個學生的創意。本校一個女生讀完一本小說後為書裡的小鎮設計了一份報紙, 報紙上的新聞是小說的情節整埋, 社論是該生對這本書的感想, 而故事中曾出現的餐廳和商店等場景都在報紙上打廣告。喔, 對了,報紙上的氣象預測正是小鎮的天氣。

 

另一個女生則是用營養穀片(Cereal)的盒子做讀書報告, 盒子上的製告原料是小說中的人物, 營養成份成了她對此書的喜愛之處。

 

我還看過一個男生畫一張大海報比較汽車內部和動物細胞構造, 將自己的興趣和生物課做完美結合。

 

Project的分數通常佔學期成績一個很大的比重, 可能跟大考不相上下, 老師們一定會在出這個作業時便明確地定出規則, 評分配分標準等等, 絕對不會讓學生無所適從或對成績困惑。唸過研究所的人有沒有覺得聽起來很熟悉?

 

所以美國學生的期末平均成績來自大小考, 作業、實驗、Project等等, 絕對不像我的國中成績單由考試決定一切。

 

台灣的做法有什麼不對? 考試不是評量學生努力程度最公平客觀的方法嗎?相信經歷過聯考的大部份台灣人和我一樣曾經深信不疑, 然而在上了研究所和實際接觸許多學生後才知道自己以前大錯特錯。

 

研究顯示, 每個人的大腦運作方式不盡相同, 學習方式也就有所差異, 有些人享受影像刺激, 有些人動手做學得較快, 更有人喜歡透過文字想像, 因此單一的教學方式不見得適合所有學生。

 

同理可知, 考試並不是唯一能測出程度的方法。有些孩子善於背誦, 有的則分析能力較佳, 解題較快, 或兩者兼具而成為考試高手, 但是那些不會背書或解題較慢的學生就比較笨, 智商比較低嗎? 當然不是, 這些學生只是需要其他型式的評量展現他們的才能和創意, 例如透過實際操作, 表演, 應用等等。

 

很不幸地, 幾十年來台灣的教育就一直是在訓練考試機器, 你若是有辦法在時間壓力下考高分, 恭喜你! 你將進公立名校, 集榮耀光彩於一身, 錢途一片光明; 若不擅考試, 真抱歉, 你父母沒好好燒香, 沒把你生聰明點, 現在快去燒或許還來得及, 看看下輩子能否投胎到好人家。

 

教改十年來此情況並沒改善多少, 成千成萬有潛力成為國家棟樑的孩子被下放到技職體系或較差的私立學校, 花了大錢繳學費換來參差不齊的教育品質, 還被認定為智力低人一等或學習態度不佳的失敗者, 好命的或許仍有機會翻身, 大部份則註定悲哀一輩子。

 

每當有高官顯要鬧弊醜聞, 便不停聽到各界大聲韃伐, 批評這些敗類有著高學歷, 唸了好學校, 讀了這麼多書卻不懂做人道理和道德觀念云云。

 

我倒要替他們抱不平。這些所謂的社會菁英, 莫名其妙掌握著許多社會資源, 不過是一群考試高手, 從小過關斬將, 一路順遂, 享盡風光, 你說這些人除了會讀書和勾心鬥角, 還會幹嘛呢? 要他們會考試還得通情達理, 為人表率, 不是太過分了嗎? (待續)

 

Read 美式教育比較好嗎? --評量篇(下)

 

Photo: 秋天的校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