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美味營養的午餐圖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粉紅色餐盤是保麗龍, 裝主菜的是紙盤或是塑膠盤, 裝小菜和點心的透明小碟子也是塑膠, 等學童用餐完畢, 這些餐具和餐具裡殘留的菜渣全部進入餐廳角落的大垃圾桶,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沒有回收管道, 沒有環保意識, 無人聞問, 無人在乎。

 

前幾年剛來上班時, 就對學校毫無環保概念驚訝不已。美國學生雖然有教科書, 但有至少一半的時間是在上老師發的講義, 老師們無不卯起來瘋狂影印, 加上這幾年上級強力推行「互動式筆記本」(Interactive Notebook), 學生的筆記本不用來抄筆記, 而是貼滿了老師發的講義和練習卷, 更是雙重浪費, 光我們一間學校每年就不知用掉幾十萬張白紙。

 

用過的紙張都去了哪裡呢? 跟用過的餐具餐盤一樣, 統統進垃圾桶。阿甘當時很天真地跟校方提出疑問和建議, 希望學校開始回收紙張和教職員喝完的瓶瓶罐罐。

 

阿甘得到的回答很簡單:「學校是沒有在做回收的, 你那麼想要的話, 你可以在學校成立資源回收管道並全權負責。」

 

靠妖, 我雖然有環保意識, 可還沒有雞婆到想當環保小天使的地步, 便摸摸鼻子繼續跟大家殘害地球。

 

去年本校一位自然科老師佛心來著, 開始推動資源回收, 在每個教室擺了一個資源回收桶, 我那群寶貝學生平日連吃剩的糖果餅干包裝都亂丟一通, 發回去的考卷作業也隨處亂塞, 做垃圾分類對他們來說實在太複雜太難懂, 也太委屈他們。但是為了全體人類和子子孫孫的幸福, 阿甘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守在垃圾桶旁邊, 叮嚀學生做回收愛地球。

 

過了不久, 有天放學後留校算成績, 工友剛好進來教室收垃圾, 我好奇地瞄了一眼後大驚, 原來一般垃圾和資源回收桶裡的紙張瓶罐全部都被倒進工友推車上的一個大桶裡原來原來那些資源回收桶只是廉價裝飾品, 到頭來什麼也沒有被回收。

 

連學校裡都這樣, 學校外面的世界更是匪夷所思。

 

以前在伊利諾州鄉下唸書時, 只能用車將可回收的物品載到城裡唯一一間回收站, 搬到東岸大城後發現城鄉並沒什麼差距。

 

我曾住過一個高級公寓社區, 垃圾場就在立體停車場旁邊, 丟垃圾如麥當勞得來速一樣方便, 只要在駛離立體停車場前在垃圾投放箱旁稍做停留, 打開門將整包垃圾丟進去即可, 但是我一直沒看到資源回收的地方, 便又很天真地跑去高雅辦公室跟美美的接待小姐詢問。

 

「嗯, 我們社區不做資源回收喔, 請自己把它們帶去城裡回收站處理」接待小姐如是說。阿甘再次覺得自己是個吃飽沒事幹的無聊外國人。

 

現在不住公寓了, 每個星期有一天縣政府垃圾車會來收垃圾, 住戶在前一晚將垃圾箱拖到前院靠近馬路的人行道上,  縣政府還很貼心地給每戶一個回收箱, 垃圾車會將回收箱裡的東西一起收走。

 

然而分類和回收與否仍是你家的事, 沒有人會強迫你做, 大多數人也懶得動手。

 

因為跑趴的關係, 阿甘去過很多人家走動, 鮮少看見有人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而轟趴製造出的垃圾量驚人, 其中很大一部份是可以回收的, 像是數不淸的酒瓶和鋁罐, 但大多跟其他垃圾一起被處理掉。

 

更值得一提的是塑膠袋, 美國人逛完超市一定拎回家不下幾十個塑膠袋, 很多人隨手就將用過一次的塑膠袋塞進垃圾桶, 看都不看一眼。

 

公共場所才讓人訝異, 不論是地鐵、公園、博物館、還是圖書館, 鮮少看到可供分類的垃圾桶, 永遠只有一個多功能巨無霸垃圾桶, 連人都塞得進去。 (見圖)

 

 

 

 

基本上美國各城市各鄉鎮的回收方式和環保政策大不相同, 大家各唱各的調沒有統一的方向, 想當個有良知的好國民請你自求多福。報載最近經濟不景氣使許多回收業者無利可圖, 也讓越來越多人回收無門, 真是開環保倒車。

 

政府不以身作則, 人民當然不會有環保觀念, 不幸的是, 美國過去八年有一個最不環保的總統帶頭破壞環境。

 

跟石油業和汽車業交好的布希一上任先拒絕履行京都議定書的規範, 而後又命御用科學家發表誤導大家的研究資料, 堅稱全球暖化跟人類活動無直接關聯, 讓科學界為之氣結。

 

在布希老家德州和其他一些較鄉下的州, 美國製大車、小卡車、休旅車一直是許多鄉巴佬的最愛, 他們寧願污染環境, 狂用汽油也不願離棄這些象徵牛仔精神的怪獸。

 

除了用油沒有節制, 美國人用電用水也隨心所欲極度浪費, 許多人的美國夢便是擁有一棟耗水耗電的大房子, 以自由自在地享受揮霍。在這樣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下, 只佔全世界5%人口的美國人用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能源, 卻仍不知有所節制, 反而將美國人的生活模式推廣到世界各地, 看來目前的氣候異常還不夠可怕, 一定要搞到六月下雪一月抗熱浪才會讓美國人收歛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