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三:


綺色娜的祖國厄利特里亞是九零年代才脫離衣索匹亞獨立的東非小國, 阿甘第一次聽到時滿頭霧水, 心想自己地理一向很不錯, 怎麼沒有聽過這國家, 難道是學生自己發明的? 轉身偷偷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國家還真的存在!

綺色娜在美國的時間不長, 英文講得不算好, 寫出來的句子仍有許多時態和文法上的錯誤, 但她就是有能耐每科都拿到好成績, 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除了用功唸書, 有不懂立刻舉手發問, 老師交待的作業她絕對不打折扣, 要她寫五個段落, 她一定寫滿滿五段, 要她完成三十個數學習題, 她永遠不會偷懶只寫二十五題。

對許多移民學生來說, 自然和數學兩科的難度最高。自然科因為艱澀的單字甚多, 學生就算英文己說的很流利了, 閱讀課本和了解上課內容仍是一大挑戰, 加上大多數學生不專心不用功不認份, 很少有人能在自然科拿高分。數學課雖然跟文字的關係較少, 多數移民學生仍然辛苦掙扎, 因為太多國家的基礎教育品質不佳, 甚至根本不存在, 當他們到美國時數學程度嚴重落後好幾個年級, 然而他們又幾乎沒有自覺, 想趕上幾乎是不可能。
綺色娜可不管這麼多, 沒有科科拿A她是不會罷休的。

綺色娜有什麼缺點嗎? 不像納森寫字有如鬼畫符, 綺色娜連抄個筆記都整整齊齊, 一筆一畫絕不含糊, 作業也永遠乾淨漂亮, 有些學生的作業亂到讓老師想直接劃大叉給零分。她也沒有莎巴薰死人的味道, 每天清爽乾淨地來上學, 臉上總是掛著微笑, 氣質美女的封號絕不過分。

這學生簡直太完美無暇了!!  老天啊!賞我一打綺色娜吧!

奇葩四:

傑可是個圓胖可愛的小男生, 來自瓜地馬拉的他跟其他西語裔學生很不一樣。

大多數西語裔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 學習態度不積極, 即使英文講的很流利了, 還無法從ESL轉入一般生的班級。傑可的父親是富商, 從小就跟家裡東奔西跑, 當他跟我說他去過台灣時嚇了我一跳。(你確定不是去泰國騎大象??)  其他學生很少地理及格, 以為澳大利亞在非洲, 倫敦在巴黎的大有人在, 自然不會有人聽說過台灣。
奇怪的是學年快過完了還有學生問我是不是韓國人, 明明就已經說過一百五十八次我是台灣來的啊!

因為家境不錯, 傑可在瓜地馬拉念的是雙語學校, 但是幾個月前當他剛轉來時, 英文夾著濃濃的西班牙文腔, 很難聽懂他在講什麼, 不過他完全沒有銜接的問題, 一來報到就所有考試拿滿分, 表現遠比土生土長的美國小孩好許多。

傑可特別之處不是他能夠每科拿A, 而是他可愛的行為。雖然家境好, 傑可完全沒有嬌生慣養的習性, 沒有驕縱的脾氣和無理的行為。在走道看到老師, 傑可一定主動問好, 下課離開教室時絕對不會忘記跟老師說再見, 上課時每一分鐘都專注, 這些其實都不算什麼......

有一天, 剛發回改過的考卷, 傑可慌張的跑來, 拿著他滿分的考卷。

阿甘老師阿甘老師你看!

怎麼啦? 傑可。

你看我這一題是錯的耶, 可是你沒有扣分。

突然間時光倒轉, 台灣的國中生活情景在腦海裡播放著......有人拿到考卷後偷偷把錯誤的答案改成正確答案, 然後跑去跟老師要分數: 陳美惠把我這題改錯, 我的分數被多扣了!!  大家讀國中時都幹過這種事吧, 不要嘴硬說沒有啊! (人人都曾經有同學叫美惠, 無須對號入座......)

有納森, 莎巴, 綺色娜和傑可這些乖小孩的存在的確讓每天的教學充滿意義, 讓老師覺得自己的努力和辛苦有代價, 卻也讓我更為無奈和挫折。

每班都有一兩個奇葩, 也有一些學生沒資格當奇葩但是乖巧聽話, 但那群每天惹事生非好吃懶做的學生把課堂弄得雞飛狗跳, 再奇葩的學生也會被影響到。

今年班上有個男生被別校退學後轉進來, 每天都忙著找麻煩. 希望趕快再被退學。上星期課上到一半, 他走到黑板前拿起粉筆說他才是老師, 然後開始在黑板上塗鴉, 前幾天上課時他竟從背包裡掏出兩副胸罩丟在地上, 卻說是別人幹的。

還有個男生一進教室就把桌子上下顛倒放在大腿上, 上課時四處走動東摸西摸, 隨意找女生搭訕聊天, 人家不想聊還不行, 他乾脆賴著不走。無聊時就雙腳亂踢, 有次拖鞋直接飛到女同學臉上。

有四個女生則是上課狂用西班牙文聊天, 隔著四排座位他們仍照聊不誤, 聊累了便攬鏡自照, 上妝畫眼影擦口紅, 走來走去交換化妝品和零食, 還沒事穿爆短迷你裙色誘男同學。

雖然這幾個是比較極端的例子, 上課什麼也不做每科不及格的卻不在少數。那些奇葩不是聖人, 看到同學莫名奇妙的行為當然無法專心, 只能跟著傻笑, 跟著一起浪費時間, 如果這些時間能用來好好上課, 肯聽肯用心的學生一定學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