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ford (9).jpg

(Update: 2019 年更新)

美國的私立超級名校大多在歷史較悠久的東部, 其實西部也不乏私立名校,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美國高等教育的另一顆超級巨星: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7).jpg

位於舊金山東南方六十公里處的史丹佛大學成立於1885年, 由參議員和前加州州長 Leland Stanford 及其妻子成立, 紀念早逝的兒子。Leland Stanford 也是家財萬貫的鐵道大亨。

Stanford (26).JPG

今日的Stanford University 已是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目前有將近一萬六千名學生,一半以上是研究生和學士後專業學位的學生。該校的研究能力和成果首屈一指。

Stanford (2).jpg

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的最新美國大學排名,史丹佛大學大學部排名全美第七。

Stanford (8).jpg

研究所與專業學院排名更能顯出史丹佛的學術實力 (US News & World Report)電腦科學 #1, 生物科學 #1, 物理 #1, 經濟 #1,  統計 #1, 心理學 #1, 歷史 #1, 政治學 #1, 商管 #2, 工程 #2, 數學 #2, 法律 #2, 化學 #2, 地球科學 #2, 醫學研究 #3, 教育 #3,  英文 #3, 社會學 #5, 藝術 #15, 公共事務 #34  史丹佛大學是所各種領域都頂尖的超強學校, 很不簡單, 哈佛的工程只排第23。

Stanford (1).jpg

全球排名:

第二名 (QS)

第三名 (英國泰唔士報)

第三名 (US News & World Report)

Stanford (6).jpg

更神奇的是史丹佛連運動都很強, 多個校隊是NCAA 第一級隊伍(Division I), 獲得過不少全國冠軍; 東部的長春藤名校都沒有這樣的發展。

Stanford (5).jpg

這時你可能已經發現史丹佛的校園真是美輪美奐, 廣大寬闊。 史丹佛的校園面積超過三千公頃, 校園中較古早的校舍採用羅馬式建築風格。

Stanford (4).jpg

校內有名的建築之ㄧ: Stanford Memorial Church。完工於1903年, 被譽為史丹佛校園的珍寶。

Stanford (14).JPG  

教堂內部設計充滿拜占庭風格。

Stanford (15).JPG

雖然是 Leland Stanford 的妻子用來紀念先夫的教堂,今日的史丹佛大學並無任何宗教牽連,學風自由進步。

Stanford (22).JPG

校園裡有名的羅丹雕塑 Burghers of Calais

Stanford (23).JPG

真愛玩!

Stanford (24).JPG

連銅像也沒轍

Stanford (12).JPG

1894 年開幕的博物館。

Stanford (3).jpg

這座高塔叫做Hover Tower, 紀念前美國總統胡佛; 胡佛於1891-1895 年間在此就讀。

Stanford (10).jpg

近年來陸續增建的校舍充滿前衛設計感, 像是這座教學大樓 Hewlett Teaching CenterHewlett 就是惠普電腦科技公司 HP 的那個 HWilliam Hewlett 是史丹佛校友。

Stanford (19).JPG

這棟電機工程大樓以 David Packard 命名,他是 HP 的那個 P,也是史丹佛校友。

Stanford (18).JPG

這棟是 Jen-Hsung Huang Engineering Center, 內有工程圖書館, 教室和會議室等設備 。 黃仁勳 是來自台灣的科技界重量人士, Nvidia 創辦人與老闆。 史丹佛畢業的他捐了三千萬美金給母校, 這棟工程大樓因此以他命名。

Stanford (20).JPG

咦, 這名字很熟... 沒錯, 就是比爾蓋茲啦! 比爾蓋茲並非史丹佛校友, 也捐錢蓋了一座大樓給電算系。  可見史丹佛大學在灣區科技界的地位。

Stanford (11).JPG

這棟2015 年秋天全新啟用的 McMurty 大樓是藝術和影片相關科系的新家。

Stanford (25).JPG

化學系館

Stanford (17).JPG

知名企業如Alphabet (Google 母公司)CiscoGAPHP InstagramSnapchatNikeTrader Joe’sPayPalNetflix 都是由史丹佛校友創立。史丹佛校友的創新和創業能力其他學校難以匹敵。除了工商業界明星,史丹佛畢業生更不乏全球知名科學家和政治領袖。

Stanford (21).JPG

排名頂尖,鼓勵創新,加上鄰近矽谷,創業機會和資源豐富,生活環境優美便利,史丹佛大學同時在 Princeton Review US News & World Report 兩家媒體的夢幻大學排行中拔得頭籌,並且連莊了好幾年。高材生趨之若鶩下,史丹佛大學的錄取率只有 5%

IMG_0918.JPG

資質不夠念不了史丹佛, 來逛逛如花園般美麗的校園已經很開心了。

Stanford.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商學 法律 工程 化學 心理 教育 醫學 數學 心理

優點: 排名頂尖 資源充沛 環境優美 氣候溫和 

缺點: 無

阿甘推薦指數: 99%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