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鄧肯部長為首的改革派認為學生的成績好壞百分之百是學校和老師的責任, 只要用學生的表現評鑑教師必能快速提高考試分數, 跟民間企業用績效評鑑員工是一樣的道理, 但是他們卻沒想過, 學校跟企業的經營模式大不相同, 公立學校教育各式各樣的學生, 每個學生的背景程度個性差異極大, 不是生產線上形狀一致、 任憑擺佈的產品。專門研究經濟行為的杜克大學教授艾瑞里Dan Ariely 指出, 當企業獎勵特定行為, 員工便無法專注其他責任, 以分數高低決定賞罰同樣會導致老師只訓練學生考試。

教育專家和心理學家們也紛紛指出, 各州測驗多有瑕疵, 無法正確測出學生程度, 學生的表現則受許多學校以外的因素影響, 諸如家庭環境、語言能力、和 身心狀況等等, 要老師全權負責一點也不合理。

民權團體認為, 把聯邦經費分給乖乖聽話的地方政府是不公平的行為, 在分不到經費的州, 倒楣的是無辜的學生。此外, 特許學校用的是公家經費, 廣設特許學校將使原本就捉襟見軸的傳統公立學校失去更多資源。

不管各派學者專家怎麼批評, 改革派堅決不妥協。為了將考試合理化, 改革派還拿南韓、日本、新加坡和芬蘭這些國家當例子, 凸顯美國學生考試考不過人家, 在國際評比中遠遠落後, 但事實上頂尖的美國學生表現完全不輸他國, 美國最大的挑戰是貧富差距和外來移民, 世界上少有國家面對如此複雜的社會問題



最讓老師們挫折的一點是
, 檯面上的改革派代表人物沒有一個念過教育專業, 也幾乎沒有當過老師, 反而自認對教育很有一套, 在長官的支持下盡情實驗沒有科學根據的構想, 即使毫無成果, 過幾年仍然步步高升。

鄧肯原是芝加哥市學區總長, 在他近十年帶領下, 芝加哥公立學校依舊慘不忍睹, 卻一躍成為全國的教育部長。今年才下台的紐約市學區總長克萊恩(Joel Klein) 原是聯邦檢察官, 領導紐約市公立學校近十年爭議不斷, 任期中和聲名狼藉的媒體大亨梅鐸成為至交, 一卸任馬上投入梅鐸集團下的教育科技公司, 幫助梅鐸取得紐約市學區數百萬美元的合約。改革派名人當中唯一稍有教學經驗的是前華府學區總長李洋姬, 她在不得人心醜聞頻傳又缺乏成績的情況下離開華府, 當起保守派政治人物的顧問, 協助他們攻擊各地方的教師工會





為了實踐少數人的理念
, 改革派犧牲的是廣大教師的工作和熱情, 得利的則是取得龐大合約的私人公司。美國各學區每年花數千萬元購買講義、 模擬考題、 舉辦考試, 學生卻不見得在乎, 畢竟考得好不好跟以後上哪一所高中大學毫無關聯, 也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面, 考試只了應付校長和老師的要求



學測作弊在全美各地早有前例
, 只是沒有像亞特蘭大的作弊規模這麼大, 很多人以為亞特蘭大的醜聞終於能喚醒大眾的注意, 把標準化測驗的正當性拿出來討論, 沒想到媒體的報導重點多著重在以後要如何加強考場監控和如何逞處失職人員, 一群老師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 發起了這場拯救學校抗議示威活動, 地點就選在白宮大門前, 希望總統和教育部長正視基層教師的訴求: 公平分配預算, 重視教師權益, 停止過度考試, 尊重家長意見



不幸的是
, 當天剛好是提高債限到期日的前兩天, 全美國正陷入極度恐慌, 兩黨惡鬥的新聞佔據各大版面, 鮮少有人注意到這場抗議活動, 被經濟問題搞得焦頭爛額的總統更不可能理會, 這場抗議有多少影響力, 耐人尋味



可以確定的是
, 美國公校教育將持續惡化。 最新普查發現美國現在有兩成孩童生活在貧窮當中, 數字還會繼續增加, 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 學校經費被刪減、班級人數暴增、學校提供的服務變少等等都是常態,  想要搶救學生成績, 光靠花俏不實的政策很難有結果。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雜誌, 各大書店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