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58.JPG

位於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的 Salvador Dali Museum 是展示達利重要作品的兩座博物館之一, 另一座在他的家鄉, 西班牙費格雷斯。

IMG_8059.JPG

入口處的水池就已經牢牢抓住訪客的目光。

IMG_8060.JPG

進門買票之後會先經過紀念品商店區

IMG_8062.JPG

昆蟲是達利畫作中常出現的要角, 用來代表恐懼。

IMG_8063.JPG

通過紀念品商店後來到餐廳, 販賣簡餐與飲料點心。

IMG_8073.JPG

畫作展出都在樓上

IMG_8263.jpg

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 Salvador Dali Museum 的源起要從俄亥俄州的富商摩爾斯夫妻說起。他們從 1940 年代起花了四十年時間收藏許多達利真跡, 原本都擺在家裡, 1971 年起展示在他們俄亥俄州辦公室旁邊蓋的博物館。後來訪客越來越多, 摩爾斯夫婦打算將博物館搬到更大的地點。

IMG_8075.JPG

佛羅里達州的聖彼得堡市跟他們招手, 成為博物館新家。1981 年由一棟海事倉庫改建成的 Salvador Dali Museum 正式開放參觀。阿甘參觀的這一座則是 2008 到 2011 年之間打造的新館, 取代舊館。由聖彼得堡當地建築師 Yann Weymouth 操刀, 他是貝聿銘的巴黎羅浮宮設計案的首席設計師。

IMG_8086.JPG

摩爾斯夫婦 1943 年第一次購得達利畫作時曾和達利在紐約酒敘, 也維持了四十年的友誼。由於他們不遺餘力保存西班牙藝術, 1989 年獲得西班牙國王頒發的非公民最高榮譽獎章。

IMG_8088.JPG

西班牙國寶 Salvador Dali (薩爾瓦多達利) 到底是何許人也? 你一定看過他最知名畫作記憶的堅持, 畫中的時鐘融化扭曲, 呈現一種詭異的夢幻情境。這幅 1931 年完成的大作收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達利出生於 1904 年, 以超現實主義作品聞名於世, 跟畢卡索與米羅並列西班牙二十世紀三大畫家。

IMG_8093.JPG

達利早期的作品深受佛洛伊德影響, 著迷於夢境與幻覺, 追尋潛意識境界, 所以畫作裡充斥著超現實扭曲景象。

IMG_8090.JPG

My Sister 姐姐 (1923)

IMG_8094.JPG

Eggs on the Plate 盤子上的蛋 (1932)

IMG_8095.JPG

Memory of the Child-Woman 小孩 女人的記憶 (1932)

IMG_8102.JPG

Lobster Telephone 龍蝦電話 (1936)

IMG_8101.JPG

Enchanted Beach 著迷海灘 (1938)

IMG_8100.JPG

四零年代以後的作品則轉向神祕主義, 深受核物理 量子論與遺傳學的影響。

IMG_8092.JPG

Living Still Life (1956)

IMG_8097.JPG

The Ecumenical Council 天堂眾天使圖 (1960)

IMG_8098.JPG

Galacidalacidesoxiribunucleicacid 加拉 達利 脫氧核醣核酸 (1963)。加拉 (Gala)是達利妻子的名字。

IMG_8096.JPG

The Hallucinogenic Toreador 迷幻鬥牛士 (1969-1970)

IMG_8091.JPG

很明顯達利的腦袋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達利的世界裡充滿著不著邊際的怪誕影像。

IMG_8087.JPG

這座達利博物館收藏了 96 幅達利原創畫作, 以及達利書籍, 雕塑, 攝影, 手稿等等。

IMG_8089.JPG

達利的鬼才藝術天分也完全表露在他的瘋癲形象與行為上: 嗜財如命 用藥成癮 沉溺性虐。

IMG_8099.JPG

這群都是歐洲遊客。前往佛州達利博物館朝聖的人們來自四面八方。

IMG_8082.JPG

1982 年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封達利為普波爾侯爵。

IMG_8076.JPG

1989 年達利以 84 歲之齡辭世, 留給世人一個又一個驚世駭俗的影像。

IMG_8070.JPG

博物館包括一座戶外雕塑花園

IMG_8064.JPG

花園內有許多以達利畫作為靈感的雕塑作品

IMG_8065.JPG

破蛋

IMG_8067.JPG

軟綿綿的時鐘

IMG_8107.JPG

達利的招牌鬍鬚

IMG_8071.JPG

性感紅唇

IMG_8104.JPG

離館前需要入內經過禮品店然後從大門離開

IMG_8061.JPG

成人票 29 塊美金。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