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63.JPG

前些時候大家都有在新聞中看到美國大城市的動亂, 暴民掠劫商店破壞公物的行為讓人髮指。然而大部分抗議民眾一直保持和平理性, 只有少數投機份子利用這個大好機會進行搜刮。 更有特定團體動員, 以暴力方式意圖模糊抗議焦點, 希望大眾不要支持種族平權的目標。一個星期後, 抗議狂潮不但沒有平息, 反而更加熱烈。上星期六全球大串聯, 北美洲 南美洲 歐洲許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數以萬計民眾走上街頭, 阿甘也親自參與表達支持。一起來現場了解為什麼一個黑人被警察失手殺死的悲劇會迅速演變成抗爭行動吧!

IMG_8766.JPG

首先必須要知道的是: 明尼亞波里市的黑人男子 George Floyd 壓頸命案並非單一事件, 而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以來, 美國各地警察用不當手段逮捕黑人的暴行開始被路人捕捉, 讓警方不能再以謊言掩蓋。有些黑人不過犯了一點小罪就被警察暴力相向, 倒楣的因此送命。更有人明明沒做錯事也因膚色常常被盯上。光是今年以來就發生數起震驚全美的謀殺案, 例如喬治亞州黑人男子在路上慢跑, 被白人前警官和兒子攔下槍殺, 當地警局包庇了數月才因為手機錄影曝光而逮捕兇嫌。又例如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的警察沒有敲門也沒有出示身分便闖入一對黑人情侶家搜索, 合法擁槍的黑人屋主以為有壞人而開槍嚇阻, 結果女友被警察亂槍打死。這兩位抗議女生的衣服上寫滿了近年來因為警察暴力而無辜犧牲的黑人姓名。

IMG_8762.JPG

Black Lives Matter (黑人的命也是命) 是一個六年前由黑人發起, 為黑人請命的草根運動, 希望藉由抗爭和教育等方式促成警政改革, 削減警察暴力。越來越多其他族裔的美國人也加入行列, 不分膚色共同為種族平權努力。

IMG_8756.JPG

你會聽到有些人說: 「所有人的命都重要, 所以應該改成 All Lives Matter」。會這樣講的人心態可議, 歧視黑人又不敢明講, 不願支持 Black Lives Matter, 便拿 All Lives Matter 這種口號來敷衍。這位老兄的抗議標語說得真好:「當黑人的性命不被重視之前, 怎麼能說所有性命都重視。」

IMG_8765.JPG

「真是夠了!!」

IMG_8749.JPG

當好人不採取行動, 邪惡的一方必能輕易獲勝!

IMG_8755.JPG

凱倫要的是剪頭髮, 我們要的是平等! 這是甚麼意思呢? 誰是凱倫?

前一陣子美國各地實施居家避疫時, 一堆白人上街叫囂, 有些甚至拿著衝鋒槍, 要求政府撤銷營業限制, 因為他們想要去美容院剪頭髮。Karen 這個名字是無知又自私的中年白人女性代稱。

IMG_8747.JPG

抗議標語充滿各種巧思。

IMG_8750.JPG

現場除了 Black Lives Matter 口號震天乍響, 反川普也是主題之一。

IMG_8753.JPG

2020 年唯一支持拜登, 不投川普!!

IMG_8757.JPG

川普為什麼是平權運動者的眼中釘呢? 其實很好理解。川普從多年前就對第一位黑人總統極不友善, 是歐巴馬出生地陰謀論的始作俑者之一。後來川普以撕裂族群的言論作為競選主軸, 僥倖選上總統, 白人至上主義者深受鼓舞, 開始大方上街炫耀。各方譴責之際, 川普卻說白人至上主義者也是有很多好人喔!

IMG_8761.JPG

同時川普不斷以低智商 Low IQ」咒罵質疑過他的黑人政敵和黑人記者。當黑人運動員以和平理性的下跪姿抗議警察暴力, 川普多次攻擊汙辱, 連狗X養這樣的字眼都飆出口。他的白人支持者開心地跟著一起罵。安靜的訴求換來無情指責, 黑人上街頭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IMG_8752.JPG

全美民眾已經遊行抗議了一個多禮拜, 總統沒有釋出過任何善意。川普大可做做樣子, 假裝表達同情, 假裝承諾警政改革, 假裝認同黑人的命也是命, 展現領導者的風範, 然後繼續打小白球玩推特。但是他連做做樣子都不願意, 因為他不想觸怒以保守白人為主的基本盤。保守白人是川粉最大宗。

IMG_8760.JPG

如果你不投票, 現況不會改變!」話是不錯, 但是美國的制度讓少數可以掌控多數, 投票不見得有效。川普為首的保守派在美國是少數, 卻能掌握國會又入主白宮, 全是制度使然。

川普在總統大選輸三百萬票, 選舉人票制度把人口較稀少的保守州力量放大, 因此他獲得較多選舉人票而當選。

國會總共有一百位參議員來自五十州 (每州兩名), 但是人口四千萬的加州只有兩名參議員, 人口不到百萬的懷俄明州也有兩名參議員。隨便幾個人口稀少的小州參議員加起來就比第一大州在國會更有勢力。

除了參議院, 國會還有眾議院, 一共 435 名眾議員來自全美 435 個選區。但是很多選區早就因為政治利益被劃分成四不像, 因此保守派也比較容易掌握多數。2018 年因為川普施政滿意度低, 保守派在期中選舉中大敗, 進步派才終於拿下眾議院。如果進步派只是小勝而非狂勝, 眾議院依然會被保守派掌握。

IMG_8739.JPG

即使情勢險峻, 敵方手握資源和權勢, 正義的一方不會退縮。親愛的, 我只前進 絕不後退!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