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341.JPG

紐約有個比較不太常有人提到的景點, 但是非常值得一訪, 就是這位於曼哈頓中城區的 Morgan Library & Museum 摩根圖書館與博物館。

IMG_8018.JPG

入口大廳。成人票 $20 美金, 但星期五晚上免費!  別忘了星期一不開放, 否則白跑一趟。

DSCN2311.JPG

穿過大廳後來到一個摩登中庭, 充滿著美妙的樂聲。

DSCN2333.JPG

中庭叫做 Gilbert Court, 2006 完成, 由義大利建築師設計。 這個室內中庭的主要功能是把三棟老建築相連起來:

DSCN2334.JPG

這是其中一棟: Mr. Morgan's Library and Study, 建於 1902-1906 年之間。Mr. Morgan 是誰呢? 就是著名銀行家 JP Morgan。這名字聽起來很熟悉?  JP Morgan Chase 摩根大通 2011 年起成為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機構, 是 JP Morgan 銀行多年來跟其他銀行併購後的結果。

DSCN2322.JPG

一走進去是這個圓頂房間。

DSCN2324.JPG

華麗的圓頂壁畫靈感來自於與達文西齊名的義大利名畫家拉斐爾。

DSCN2323.JPG

圓頂房間有三個門, 分別通往圖書室, 個人書房和圖書管理員辦公室

DSCN2312.JPG

JP Morgan 經常在個人書房中和朋友, 收藏家和學者見面。

DSCN2332.JPG

牆上畫像中穿紅袍的就是 JP Morgan。JP Morgan 於1837年出生, 很早就開始在金融業打滾, 二十世紀初期美國許多知名企業的成立和併購都可以看到他居中的身影, 像是通用電子和 AT&T。

DSCN2313.JPG

收藏稀有書籍的庫房

DSCN2328.JPG

圖書管理員辦公室

DSCN2315.JPG

圖書室是最大的重點! 讓人驚艷不已。

DSCN2316.JPG

不大, 但是精雕細琢的程度夠誇張。

DSCN2317.JPG

果然是大富豪的氣魄。個人認為缺點是沒有窗戶。

DSCN2318.JPG

收藏的珍貴手稿

DSCN2321.JPG

圖書室天花板

IMG_8017.JPG

四周牆上的書籍都是 JP Morgan 的私人收藏, 他於 1913 年過世。他兒子根據他的遺願, 將精采的圖書館變身博物館開放給大眾參觀。

DSCN2336.JPG

中庭連接的另一棟建築於 1928 年完工, 現在是藝廊。上圖是展廳中間的 Marble Room。

DSCN2329.JPG

如果你逛膩了千篇一律的觀光景點, 不妨來 Morgan Library & Museum  瞧瞧, 絕對不會失望。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