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SCN9566.jpg

其實阿甘早在六年半前就介紹過哈佛, 不過當時的圖片太少, 又跟 MIT 放在同一篇文章裡, 稍嫌草率。   這樣的世界頂尖學府有必要好好的再次介紹一番。

blog DSCN9567.jpg

哈佛大學位於麻塞諸塞州的劍橋市, 就在波士頓旁邊。這幾片大草地叫做 Harvard Yard (哈佛庭院), 是哈佛最早的校園, Harvard Yard 四周的建築也是哈佛最老的校舍。

blog DSCN9568.JPG

遊客們爭相排隊和約翰哈佛的雕像合影留念。 哈佛大學的建立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不過 John Harvard 最出力, 捐錢又捐書, 因此學校以他命名並建了他的雕像。 1636 年建立的哈佛是美國最古老的高等學府。

blog DSCN9587.jpg

今天的哈佛大學有兩萬一千名學生, 其中一萬四千人是研究生或專業學院(法商醫研究所)學生, 是個標準的研究型大學。 哈佛大學堪稱全球最有名大學,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這當然是因為它的學術地位非常崇高。  在美國, 哈佛大學的排名多年來大多是第一 (有時第二)。 世界排名方面, 目前是第二, 落後給加州理工學院。 不過加州理工學院的規模比哈佛小太多, 哈佛是否真的只是老二, 很多人肯定有意見。

blog DSCN9569.jpg

這是哈佛大學的主圖書館。 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藏領先全球所有其他大學。

blog DSCN9582.jpg

這棟叫做 Memorial Hall, 建於1870-1877 年間, 紀念參加南北戰爭捍衛北方的哈佛學生。 Memorial Hall 內部是哈佛學生餐廳, 還有一個劇院。

blog DSCN9584.jpg

Memorial Hall 的走廊。

blog DSCN9585.jpg

這棟比較摩登的建築是科學大樓

blog DSCN9581.jpg

這一棟是設計研究所。 美國各地很多大學都有這樣醜陋四方水泥外露建築, 全都建於六七零年代, 連哈佛也無法倖免。

blog IMG_5076.jpg

哈佛博物館。要收十幾塊美金門票呢, 就沒進去了....

哈佛在研究所各系的排名 (US News):

全美第一: 醫學, 商學, 政治學, 經濟學, 生化, 物理

全美第二: 法律, 生物, 英文, 數學

全美第三: 教育, 公共事務, 公共衛生, 統計

全美第四: 化學, 歷史, 心理

blog IMG_5082.jpg

這一棟是鼎鼎大名的哈佛法學院大樓

blog IMG_5083.jpg

美國最高法院的九位現任大法官裡, 有五位是哈佛法學院畢業生。

blog IMG_5081.jpg

國際法中心

blog IMG_5078.jpg

這裡是工程與應用科學科系, 算是哈佛的弱項。哈佛的工程研究所排名全美第23, 其實已經是很棒了, 大部分學校連一個科系都排不進前23呢!

blog IMG_5080.jpg

法學院學生活動中心。

哈佛大部分科系聲譽卓著 排名頂尖, 自然能吸引到最好的學生來就讀。 有幸被哈佛錄取的高中畢業生不僅學業成績近乎完美, 標準測驗(SAT, ACT)分數超高, 還要有參賽得獎紀錄(例如全國性科學競賽), 並有一顆助人的心, 熱心參與社區服務和人道救援等等, 如果你符合以上所有條件, 接下來需要的就是運氣了, 因為跟你一樣戰功彪炳 能文能武的人比比皆是, 哈佛想錄取誰不是你能決定的。

進入哈佛大學部的學生全部都必須住在學校宿舍, 和來自全球們的菁英們一起生活一起學習, 接受學長姐和教授就近輔導與指導, 這樣的體驗是大部分美國大學生所無法想像的。  哈佛的大學部一年學費超過四萬美金, 非常昂貴, 但清寒學生不須擔心, 父母年收入在六萬美金以下的學生學費全免。 如果父母收入不上不下, 未到學費全免的地步也無須難過, 獎助學金的名目非常多, 很少學生必須繳交全額學費。  哈佛能夠這樣大手筆吸引最優秀的學生跟它的財力多少有關係, 哈佛校產基金超過三百億美金, 是最富有的大學。

blog IMG_5085.jpg

其實有能力把子女調教成長春藤名校學生的家庭大多是中上階層, 清寒家庭少有能力和資源培育出資質頂尖的孩子, 哈佛的大方和大手筆的確是幫到很多人, 卻有更多人連被幫到的機會都沒有。

blog IMG_5084.jpg

哈佛出過一百五十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畢業生和教職員), 知名校友更是不計其數, 像是歐巴馬, 大小羅斯福, 甘迺迪, 比爾蓋茲, 臉書創辦人薩格博, 林書豪...等等等。 阿甘有五個朋友是哈佛畢業生, 每一位都在自己的領域上有不錯的成就, 因為哈佛的招牌是就業保證, 加上哈佛學生非常積極, 很難不成功。在他們面前, 阿甘覺得非常渺小... 不過他們完全沒有念過名校的架子, 真的是見過世面的一群人。 當然哈佛也有些惡名昭彰的畢業生, 像是小布希和他的黨羽們。 你可能好奇小布希那種貨色怎麼會是哈佛畢業生, 這是因為他先拿了另一間名校耶魯大學的學位, 他能進耶魯則是因為他父親和祖父都是耶魯校友。美國名校有一種入學方式叫做 Legacy Admission, 舉凡父母是校友或家裡捐過很多錢都比其他人有機會被錄取, 只要程度不太糟就行了。

blog DSCN9590.jpg

校園對面的哈佛書店。 波士頓的冬天雖然冷, 但是歷史悠久, 人文氣息濃厚, 大學多文化活動多,  是個念書的好地方。    

AFG-070828-006.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全部

優點: 太多

缺點: 沒有

阿甘推薦指數: 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佛 Harvard University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