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學生的家庭狀況糟到什麼樣的程度呢? 記得那一天到晚載歌載舞的艾瑞卡? 她離了婚的母親兼兩份工作, 每週七天在餐廳洗盤子打雜養活三個小孩,全年無休。那古靈精怪的小不點露絲的情況好不到哪裡。同樣身在單親家庭的她終日以汽水解渴, 白開水一口也不肯喝, 忙著工作的母親拿她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些還不算什麼, 好幾個學生的母親不但和男人同居, 男友還一個一個換, 甚至有做父親的離家跟女友同居, 母親不知去向, 學生只好跟高中沒唸完就去蓋房子的哥哥相依為命。


雙親都在的家庭不見得能給小孩一個健康的環境。經濟能力普遍不佳的西語裔常常為了省錢和親戚同住,更窮的乾脆就租張床或租個車庫為家。所以一個三房的小屋子擠個八到十人並不稀奇。這種極為普遍的現象常引來鄰居抱怨, 認為這些人破壞了鄰里安寧也違反公共安全。


當小孩放學回家, 一屋子的人不是聽音樂、看電視,就是炒菜, 聊天, 根本不可能專心下來寫作業或唸書, 課業上有問題也無人能夠解答, 因為屋裡的人可能都只有小學畢業, 連母語西班牙文的讀寫都有困難。


另一個讓老師們深感挫折的難題便是提升ESL學生原本就低落的離譜程度。大部分剛移民(或偷渡)過來的學生完全跟不上進度, 不禁懷疑他們祖國的教育品質有沒有人在把關。


很「常見」的一個情況便是不會基本的兩位數加減法, 更不要說乘法和除法了。把數線上的23之間分成十等分, 還有些學生能讀出數字像是2.32.6,若分成五等分, 就幾乎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也缺乏許多基本常識, 有人以為法國在倫敦, 更多人不知道自己身在幾世紀, 還有個女孩子大考時坐在那兒發呆, 不知道答案卡是什麼玩意, 跟她說找出一個正確答案後, 把小格子用鉛筆塗滿, 她竟把卡上的格子統統塗滿了。


這些天真的小孩來到阿美利堅帝國後缺乏監督和管教, 結果好的都還沒學到, 耳儒目染下美國小孩的壞習慣一下子就精通, 舉凡上課不專心, 任意說話, 跟老師回嘴, 跟同學打架, 罵髒話等等, 樣樣都來, 還常青出於藍。


頑皮的也好, 乖巧的也好, 不少ESL學生在課堂上總是要死不活, 一副懶洋洋的樣子, 對課業完全不在乎, 遇到任何需要動腦想的問題, 他們一概不耐煩的敷衍:「我不會啦!看不懂啊!」不願付出一點努力。


連在美國待了三四年的學生進步程度都極為有限, 238這種問題有一堆人要扳手指, 想個快十秒才解的出來(答案還不一定對)。給五個大於0小於20的數字要他們算出平均, 一半以上算錯, 有幾個學生算出的平均竟有三位數, 還完全沒感覺, 這可是每學期練習同樣題型的結果。


他們對數學的概念常離譜到讓人觸目驚心, 很擔心以後他們要怎麼自理生活一件六十元的夾克打八折後加百分之五的稅,要付多少錢才買得到? 九成以上的ESL學生毫無概念, 好不容易教會了, 兩星期後忘光光,教幾次都一樣,詐騙集團找他們下手應該很容易弄到錢吧!


語言方面也沒好到哪裡。大部分學生的英文乍聽之下好像沒問題,流利程度不輸非移民。仔細一聽就不時會有「She don’t want…」或「I didn’t went to…」之類的句子出現,英文書寫更是慘不忍睹,不少人英文學了好幾年仍不記得標句點或問號,thinkthing不會分, becauseimportant這類常用的字拼錯


學習態度不佳和程度低落立刻反映在一年一度的學習成果評量上, 本州和鄰州的各年級西語裔學生在英文, 數學, 社會, 自然的通過率都落後亞裔和白人十至十五個百分比以上, 只比黑人略高一些。


成績不好讓學習意願更為低落, 兩者惡性循環, 導致西語裔學生輟學率偏高。以西語裔大本營加州洛杉磯為例,高中輟學率高達39%。也就是說進了高中以後,有近四成的西語裔學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放眼全國,也只有57%的西語裔有高中學歷, 11%大學畢業。


2004~05年間美國新生兒裡每兩個就有一個是西語裔, 美國的未來就靠他們了。要怎樣栽培這樣的下一代可讓教育單位傷透腦筋。(待續)


統計資料來源: The US Census Bureau News; The Economist magazine


Photo: 自然科的展示櫥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