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猜想美國公校除了財力雄厚大概沒其他優點了吧 (如果錢太多算優點)! 看了美國學生乖張的行為和低落的學習成果, 的確會讓人直覺這國家快要完蛋, 並開始幻想著中國人主宰世界的美夢。先別急! 在我看來, 美國還要強盛好些年呢! 原因之一是白爛學生雖滿坑滿谷, 好學生還是不少, 但美國的強大最主要得歸功於它的教育理念和制度。

 

在一個好學區教幾年書下來, 美式教育真的讓我這從小被台灣教育蹂躪的人大開眼界, 驚嘆之餘, 不得不承認洋人在許多方面做得的確比我們好。

 

大部份台灣人對美式教育可能不太熟悉, 但是看過好萊塢電影和電視影集的人大概都會有個相同的印象, 那就是學生在課堂上的高度參與。

 

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 從小學到大學, 老師都鼓勵學生老師及同學互動, 學習永遠不只是單向。

 

學生從小就習慣舉手發問, 回答老師的問題, 或者上台報告, 絕對不會有同學覺得你愛現, 不像很多台灣學生上了大學還不敢上台, 發言時扭扭捏捏, 不知所措。

 

此外, 學生也從小就經常做分組討論和分組報告, 學習如何跟同學合作, 也練習溝通技巧。和同學腦力激盪的結果, 往往得到意想不到或拍案叫絕的發現, 更讓學生彼此的不同背景激發學習, 而非只老師那裡得到單一的答案。

 

要能夠讓學習活潑有趣, 幫助學生充分發揮, 接受刺激和挑戰, 靈魂人物當然是老師了。即使是美國人也不是天生比台灣老師知道怎麼啟發學生, 因此適當及足夠的訓練是絕對必要的。

 

學區裡很多老師都是擁有高學歷的資深教育工作者, 本校的六位ESL教師裡四位有碩士學位, 一位是博士, 剩下那位也即將拿到碩士, 儘管如此, 每學年的年初和年中, 所有老師們都一定要參加學區辦的講習, 接觸最新的教學技巧和方法, 平時也不定期有研討讓老師自由參加。

 

這些課程通常由有經驗的老師帶領, 我曾不識相地擔任兩次講習課程的主講人, 面對同樣是老師的聽眾, 大部分還比我還有經驗的多, 不免自曝其短, 但對我來說, 能以我的特殊成長背景跟學區同仁分享經驗仍是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學區還會不時大手筆邀請全國知名的教育訓練專家親臨主講, 這些人都具備真才實學, 說學逗唱樣樣行, 總是讓與會者滿載而歸。

 

我的教師證並不是終生有效, 每五年得更新一次, 五年內必須參加這些校內外的訓練講習, 集滿點數才可參加刮刮樂, 喔...不是啦! 集滿點數教師證才得以更新。老實說不是所有的訓練和講習都辦的好, 有時只是流於形式, 去參加湊個點數而已, 但是這樣的規定仍然有它的價值, 教師們年年有機會溫故知新, 不至用同樣老掉牙的教法混一輩子。

 

唸研究所期間我雖寫了一疊報告, 讀了一大堆理論, 還有幸教大學部的課 , 但面對的是較成熟的大學生, 不足以應付現實世界的殘酷。接下這份全職工作正是幻滅的結束, 成長的開始, 這幾年下來的在職訓練才真正幫助我勝任教學工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