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7.JPG

阿甘介紹過一座死氣沉沉的湖泊, 叫做 Salton Sea。它是加州第一大湖, 表面積 889 平方公里, 望過去像是一座汪洋。

IMG_0328.JPG

上個世紀初, 科羅拉多河一場氾濫, 意外形成 Salton Sea。二十世紀中期曾是著名觀光勝地。七零年代起 Salton Sea 周邊越來越荒涼, 因為高溫沙漠氣候導致湖水大量蒸發, 加上多年來含有農藥和重金屬的農業廢水流入, 造成湖中生物大量死亡。湖水早已嚴重鹽化, 比海水還鹹兩倍。Salton Sea 是座不折不扣的死海。

IMG_0333.JPG

前一陣子有一場別開生面的祈禱會, 由 Coachella Valley 數個不同教派的領袖共同為 Salton Sea 祈福。

IMG_0331.JPG

為什麼要開這場祈禱會? 因為 Salton Sea 已經演變成一場生態浩劫, 乾枯的湖床含有劇毒, 經過風吹將有害沙塵帶向各處, 導致附近居民有很高比例罹患呼吸道疾病。

IMG_0340.JPG

現場包括基督教路得會牧師, 基督教衛理公會牧師, 基督教聖公會牧師, 普救一位神教牧師等人輪流禱告。

IMG_0330.JPG

在座有附近居民和關心環保的地方人士。

IMG_0338.JPG

猶太教教徒吹羊角祈福。

IMG_0341.JPG

音樂演出

IMG_0342.JPG

這位老太太是墨西哥移民, 至少七十歲了吧, 歌聲依舊嘹亮動人。雖然聽不懂她的西班牙語歌詞, 依舊能夠從她的歌聲裡感受那股對土地的情感。

IMG_0343.JPG

有些人可能已經嗤之以鼻, 想問禱告到底有甚麼屁用? 其實這是很好的問題。光禱告當然無法解決困難。所以這場宗教人士發起的祈禱會還邀請了附近市長, 地方議員, 警察首長, 大學教授等貴賓給予簡短演說, 讓與會者了解有哪些管道可以申訴, 用甚麼方法可以喚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

IMG_0332.JPG

Salton Sea 的面積非常廣大, 搶救工作困難重重, 很多人心有餘而力不足, 政府相關單位也在苦思對策。

IMG_0335.JPG

非常欣慰看到宗教人士努力奔走, 因為美國很多基督徒對環保其實不屑一顧, 保守派基督徒認為地球是上帝創造給人使用的, 所以人類要怎麼用都無所謂。他們也堅信救世主很快就會再度降臨世間, 到時候一切都會被毀滅, 環保根本沒有必要。保守派基督徒有如此自私的想法, 所以他們很願意支持不相信全球暖化的共和黨政客 (如川普)。也由於這樣狹隘的心態, 他們討厭信仰不同 性向不同 文化不同的族群, 包容性非常低。千萬別忘了, 有另外一群基督徒(進步派)想法完全相反, 他們認為上帝既然創造了地球, 人類的責任就是好好愛惜上帝的禮物, 保境保護理所當然。這樣開闊的胸襟讓他們願意接納多元思想與文化。

IMG_0347.JPG

宗教是一件複雜的事情, 在美國尤其如此, 跟政治的牽連非常深。一個人因為信仰而支持某個政黨, 或因為政黨傾向而選擇某個教派, 都是有跡可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lton Sea 祈禱 基督教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