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78.JPG

你可能沒走過 66 號公路, 甚至不曉得 66 號公路在哪裡, 但你一定看過 66 號公路的標誌。連台灣都隨處可見, 例如餐廳的裝潢。

route66 map.jpg

66 號公路全名是 U.S. Route 66, 美國政府在 1926 年宣布建立的長途公路, 東起伊利諾州芝加哥, 西至加州聖塔摩尼卡海邊, 橫跨八個州, 總長 3,940 公里。原本是泥土路或石子路, 1938 年全線鋪平。之後的幾十年, 66 號公路成為美國人西遷的主要路徑, 也是觀光旅遊要道。

route66.jpg

Route 66 經過的城鎮帶動數不清的商機, 餐廳 旅館 酒吧 雜貨店 加油站等等應運而生, 服務每一位經過的旅人。然而艾森豪總統在 1956 年簽署的州際高速公路法案預告了 66 公路的式微。全美高速公路網路逐漸形成後, Route 66 的重要性馬上被取代。畢竟, 高速公路比穿越市區的 Route 66 方便快捷許多。使用 Route 66 的人越來越少, 1985 年美國政府正式將 Route 66 從美國公路系統中除名。原有的 Route 66 部分路段已經無法通行, 其他路段多為觀光用途, 吸引懷舊的旅人行駛。

IMG_7454.JPG

即使不時有觀光客經過, 跟往日人潮完全無法相比, 許多汽車旅館不是苟延殘喘就是人去樓空。

IMG_7456.JPG

這棟位於奧克拉荷馬州 Clinton 的汽車旅館很明顯已經結束營業了。

IMG_7459.JPG

有博物館耶, 下車去瞧瞧!

IMG_7481.JPG

就叫做 Route 66 Muesum (66 公路博物館)

IMG_7472.JPG

當天沒開門, 只能在門口拍照

IMG_7470.JPG

從窗口就可以看很清楚了。可以看到牆壁上除了 Route 66 標誌, 也有 40 號公路州際公路標誌。40 號州際公路西半段跟 Route 66 路線類似, 部分甚至平行, 可說是 Route 66 的高速替代品。

IMG_7467.JPG

海報上是 Route 66 沿途的旅店

IMG_7482.JPG

Route 66 有幾個別名, 例如 Main Street of America (美國大街) 或是 Will Rogers Highway。出生於奧克拉荷馬州的 Will Rogers 是二十世紀初演藝名人, 宣傳 Route 66 不遺餘力。 為了紀念他, 1952 年奧克拉荷馬州正式將 Route 66 取名為 Will Rogers Highway。這棟博物館則是在 1995 年開幕。

IMG_7473.JPG

隔壁有一棟復古 diner (美式餐館), 是個展示品。

IMG_7477.JPG

價目表上的汽水飲料和咖啡都停留在十美分一杯, 台幣三塊不到。Route 66 的全盛時期。

IMG_7480.JPG

餐館一旁的橘色卡車是 Phillips 66 石油公司的運油車。

IMG_7485.JPG

離開 Clinton 不久在路邊看見影視出租店, 難道鄉下人還會來這裡租片?? 原來他們有經營副業, 販賣含大麻的醫療用品。

IMG_7487.JPG

我沒看錯吧? 又一間 Route 66 博物館!! 揉一揉眼睛, 真的沒看錯。

IMG_7488.JPG

上一間在 Clinton, 這一間在 Elk City, 兩個小鎮之間距離才 45 公里左右, 車程半小時。

IMG_7498.JPG

Elk City 的博物館叫做 National Route 66 & Transportation Museum (66 號公路和運輸博物館)。這座博物館的規模明顯大許多。

IMG_7490.JPG

博物館園區是呈現二十世紀初的 Elk City 樣貌, 眼前有警察局 監獄 消防局。

IMG_7497.JPG

對面有雜貨店

IMG_7492.JPG

Phillips 66 加油機。這個石油品牌很有在地淵源, 它是 1917 年在奧克拉荷馬州成立的公司, 產品測試是在車速每小時 66 英哩, 測試地點就是 66 號公路上。所以取名 Phillips 66。

IMG_7494.JPG

男裝店

IMG_7495.JPG

男裝店內部

IMG_7493.JPG

郵局

IMG_7496.JPG

銀行。這些人偶頗有喜感。

IMG_7500.JPG

可以看出來 66 號公路沿途小鄉鎮現在已經少有商業活動, 靠著博物館這類景點努力生存著。

IMG_7505.JPG

雖然路旁不時看見破舊廢棄的房屋, 仍不少商家努力以繽紛面貌迎接。這棟復古彩繪房屋是一間美容院, 看見大大的德州圖樣就知道我們已經離開奧克拉荷馬州, 進入德州西部。

IMG_7507.JPG

這家汽車旅館看來仍在營業中。Shamrock 是進入德州後第一個城鎮, 人口約兩千。

IMG_7509.JPG

Shamrock 小鎮上賣漢堡 披薩的小餐館。

IMG_7510.JPG

另一家餐館, 也是加油站。老屋保存得很仔細, 看起來完好如新。

IMG_7511.JPG

甚至停放著骨董車, 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IMG_7566.JPG

西德州大城 Amarillo 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裝置藝術叫做凱迪拉克牧場, 就在 66 號公路路邊, 阿甘之前已經專文介紹過。繼續往西走, 突然一陣風暴迎來, 把附近堆肥工廠的臭味用力吹進車裡, 空氣中還飄散著不知名物體, 好恐怖。很快我們就要進入新墨西哥州, 接下來亞利桑那州。Route 66 的公路景觀將會大大改變, 不再是一片翠綠平坦, 山路與沙漠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