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11.JPG

Saint John 聖約翰是加拿大東部新布朗士威克省 (New Brunswick) 第二大都市。不要跟紐芬蘭的 St. John's 搞混囉!

IMG_1766.JPG

聖約翰在海邊, 位於聖約翰河注入芬迪灣河口。

IMG_1730.JPG

目前人口約七萬一千的聖約翰原本一直是新布朗克威是省最大城, 2016 年被蒙克頓超車, 現在屈居第二。

IMG_1735.JPG

市中心樓房林立, 但不顯擁擠。

IMG_1738.JPG

1604 年, 法國繪圖家 Samuel de Champlain 在繪製芬迪灣時首次發現注入芬迪灣的一條寬廣河流, 那天剛好是基督教的施洗約翰日, 他把河流命名為聖約翰河。

IMG_1748.JPG

雖然法國人是最早出現的歐洲人, 英國在打敗法國後取得區域控制權。城市聖約翰於 1785 年正式建立, 吸引許多英國移民。十九世紀中期的愛爾蘭大饑荒期間, 大量愛爾蘭人移居聖約翰, 讓 Saint John 成為全加拿大最有愛爾蘭風味的城市。

IMG_0916.JPG

市中心街頭發現這一群跟真人尺寸相仿的公共藝術。 小女孩的面孔好猙獰啊!!

IMG_1732.JPG

是藝術家 John Hooper 的木雕創作。John Hooper 1926 年生於英國, 曾在皇家藝術學院進修, 六零年代移民至加拿大新布朗士威克省。從事教職多年後轉為全職藝術家。

IMG_0915.JPG

這個 1977 年完成的作品叫做  People Waiting (等待的人們)。

IMG_0913.JPG

這群等待的人們個個若有所思, 亮麗的色彩下伴隨著詼諧與想像。跟台灣許多只想追求可愛的公共藝術比起來, 有特色多了。

IMG_1713.JPG

旁邊就是 Market Square Shopping Mall。

IMG_1714.JPG

除了商店和餐廳, 公立圖書館也在此。

IMG_1712.JPG

連新布朗克威士省博物館都在這兒, 太方便了。

IMG_1718.JPG

進去博物館瞧瞧吧!

IMG_1723.JPG

認識聖約翰以及新布朗克威士省的歷史。

IMG_1719.JPG

由於新布朗克威士省河流豐富, 方便藉由河運抵達內陸樹林, 早期筏木業非常興盛, 很多用做外銷。

IMG_1720.JPG

他們應該是在工作吧

IMG_1722.JPG

木工工廠打卡機, 一天工作十小時, 工資一塊半。

IMG_1724.JPG

造船曾是聖約翰重要產業, 有很長一段時間聖約翰是全球最大造船中心之一, 但近年來已經沒落許多。

IMG_1726.JPG

博物館內還有新布朗威士省當地藝術家的作品展出

IMG_1740.JPG

最後來逛逛聖約翰歷史悠久的 City Market

IMG_1741.JPG

建於 1874 到 1876 年之間, 將近一個半世紀之前了。

IMG_1743.JPG

1877 年聖約翰市區發生大火, 市場很幸運躲過一劫。

IMG_1742.JPG

1986 年被定為加拿大國家級古蹟

IMG_1744.JPG

市場裡販賣蔬果魚肉糕點之外, 也有小吃攤可以坐下來。例如吃個披薩。

IMG_1746.JPG

芬迪灣因為洋流冬季不會完全冰封, 氣溫跟內陸相比較為溫和, 不過一月平均溫度仍然只有攝氏零下八度。建議跟阿甘一樣夏天來訪。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