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41.jpg

美國的競選旗幟和看板都小小的, 不會做的很大很誇張很礙眼。選舉日前幾個月, 不少民眾在家門前的庭院中插個牌子, 表達支持之意。

IMG_2725.JPG

還好附近鄰居大都是拜登支持者, 否則常常看到川普的名字很難受。

IMG_2723.JPG

理念類似的人比較會住在同一區。身為移民, 若是隨處看到 MAGA 旗幟一定會感覺不受歡迎, 因為川普支持者大多排外, 白人至上主義者都是川粉。

IMG_2512.JPG

商家為了賺錢比較不願表明立場, 否則觸怒顧客。但也有例外, 像是服務同志族群的餐廳、酒吧、服飾店等等。川普政府和共和黨對 LGBT 非常不友善, 政策充滿敵意, 所以 LGBT 團結一致力挺拜登。

IMG_2726.JPG

有些看板幽默逗趣, 像是把拜登 Biden 改成 BYEDON, 發音一樣, 但意思變成 Bye, Don! 掰掰 唐諾。(註: 唐諾是川普的名字)

IMG_2732.JPG

雙關語: 跟拜登與哈里斯站著, 不要跟川普與潘思躺下/同床 = 跟拜登與哈里斯並肩作戰, 不要跟川普與潘思一起扯謊。

IMG_2738.JPG

美國各州皆有提早投票和郵寄投票制度, 今年選民都善加利用, 以避免碰上選舉日當天大排長龍。加上疫情肆虐, 很多人避免去人多場所。於是 11/3 這天很多投票所冷冷清清, 完全不用排隊呢!

IMG_2731.JPG

選舉結果並不像預期般一面倒, 川普沒有輸到脫褲。不過拜登的表現仍算可圈可點, 怎麼說呢?

(1) 普選票總數上, 拜登贏過川普超過七百萬票。(2016 年, 希拉蕊贏川普近三百萬票)

(2) 拜登幾乎拿下所有搖擺州, 光復四年前失去的威斯康辛, 密西根州和賓州。

(3) 拜登翻轉了原本共和黨鐵票州: 喬治亞州和亞利桑納州。

IMG_2020.JPG

投票給川普的美國人依舊很多, 這是不爭的事實啊! 川普每天撒謊罵人霸凌肺炎疫情不當一回事, 怎麼還有那麼多美國人死心踏地?? 讓阿甘用上圖來解釋。圖中是一名川粉家的前院, 院子裡插滿了挺川普的口號標語牌。最大的牌子寫著: REJECT SOCIALISM! (拒絕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是甚麼? 川粉們絕對答不出來。但是共和黨每天洗腦他們, 跟他們說全民健保槍彈管制環保法規公平賦稅、政治正確全都是社會主義。他們深信民主黨的政策是要剝奪他們的自由, 讓他們不再有自由隨便買槍, 不再有自由拒買健保, 不再有自由破壞環境, 不再有自由歧視他人。為了「自由」, 一定要挺川普。

圖中左邊有個 NRA 的牌子。NRA 是美國步槍協會, 捐大錢給保守派/共和黨政客, 以不通過任何槍彈管制法案為交換。眾多川粉對槍枝的熱愛遠勝對自己家庭的愛, 同時又很多人把墮胎議題擺第一位, 盛讚川普強烈反墮胎的立場。保守派選民對生命的態度既諷刺又弔詭。

IMG_2762.JPG

這兩位分別是共和黨 2008 年總統候選人馬侃和 2012 年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他們的政見承襲保守派一貫偏激立場, 但至少保持君子風度, 絕不口出惡言。曾經有位選民跟馬侃說她不信任歐巴馬, 因為歐巴馬是阿拉伯人。馬侃當場糾正她, 跟她解釋歐巴馬是個顧家好男人, 絕對不是外國人。馬侃挺身為對手辯護, 獲得一致讚揚。

川普的出現, 讓共和黨從上到下不再顧忌形象。川普在沒有讓何證據的情況下指控歐巴馬不是美國人, 聲稱希拉蕊應該坐牢, 散播變造影片侮蔑拜登。川普給共和黨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為求勝選, 必須不擇手段。面對選民人數很難過半的事實, 共和黨欣然接受了川普的野蠻跋扈的領導風格。

IMG_2480.JPG

民主黨選民的訴求又是甚麼呢? 這家前院上的標語寫著: 我們相信黑人的命也是命, 愛就是愛(挺同), 女性主義屬於每個人, 沒有人該被貼上非法標籤, 科學是真實的, 請對所有人和善

IMG_2730.JPG

「這棟屋子裡的人都相信愛就是愛, 黑人的命也是命, 沒有人類是非法的, 科學是真實的, 女權即人權; 你有做任何事的選擇, 請選擇良善

不需要秀出候選人的名字, 一看便知他們支持誰。

DSCN2521.jpg

2009 年很榮幸有機會跟當時副總統拜登的夫人吉兒合照。阿甘那時候是中學老師, 參加一年一度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教師之夜活動, 擁有教育博士學位並且大半輩子為教育奉獻的拜登夫人以貴賓身分出席。這四年來, 腦袋空空的第一夫人神出鬼沒一事無成。等拜登上任, 美國總算又將有一位聰慧熱忱專業知識豐富的第一夫人。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