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58.JPG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System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系統裡有十六所公立大學, 其中歷史最悠久, 最全方位, 排名最高的是位於 Chapel Hill 的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教堂山北卡羅萊納大學。 由於這所學校是系統內知名度最高, 所以當媒體提到 UNC 或是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指的就是它。

IMG_5181.JPG

牌子上寫得很清楚, 該校是在 1789 年正式建立, 不過在1795 年第一棟校舍蓋好時就開始招收學生, 所以 UNC 是美國第一所公立大學。有人可能記得阿甘曾經介紹過一所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威廉與瑪麗學院, 也是美國最老公立大學。到底怎麼回事? 這就看怎麼定義古老和公立。1693 年就成立的威廉瑪麗學院的確較古老, 但當時是英國殖民地所屬, 美國獨立建國後是一所私立院校, 直到1906 年才正式成為維吉尼亞州的州立大學。所以大家各自表述囉!

IMG_5162.JPG

Chapel Hill 是個人口只有六萬的大學城, 但是離人口將近五十萬的 Raleigh 車程只要四十分鐘。

IMG_5171.JPG

今日的教堂山北卡大學有將近三萬名學生, 其中一萬八千是大學部學生。這座鐘塔 Morehead-Paterson Bell Tower 高 52 公尺, 是校園內最醒目的建築物之一。

IMG_5157.JPG

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年度大學排名, UNC 的大學部在全美排名第 30, 公立大學第五名 (跟 UC, Santa Barbara 並列)。

IMG_5161.JPG

研究所和學士後專業學院排名 (US News & World Report): 基礎醫療 #1, 藥劑 #1, 臨床心理 #2, 公共衛生 #2, 圖書資訊管理 #3, 醫務管理 #5, 社工 #5, 統計 #8, 職能治療 #9, 歷史 #11, 政治 #11, 護理 #14, 化學 #15, 商管 #19, 公共事務 #23, 電腦科學 #25, 經濟 #29, 教育 #30, 生物科學 #33, 數學 #34, 法律 #45, 物理 #47, 藝術 #69。UNC 沒有工程學院, 在一級州立大學來說蠻少見的, 不過其他很多領域都有全國知名度。

IMG_5179.JPG

全球排名:

#32 (US News & World Report)

#56 (英國泰唔士報)

IMG_5156.JPG

學生活動中心

IMG_5167.JPG

大學部圖書館

IMG_5159.JPG

主圖書館 Davis Library

IMG_5170.JPG

科學圖書館

IMG_5166.JPG

舊圖書館 Wilson Library, 目前專門做特別收藏。

IMG_5163.JPG

圖書資訊管理學院所在地 Manning Hall

IMG_5168.JPG

英文系和寫作中心所在大樓 Greenlaw Hall

IMG_5177.JPG

2012 年落成的基因體科學大樓

IMG_5172.JPG

可容納五萬人的美式足球場

IMG_5173.JPG

球隊戰績好, 球賽轉播和周邊產品的收益驚人,  因此美國的大學校都願意砸大錢投資體育設施。不過難堪醜聞也層出不窮, UNC 前幾年就出過大包。1993 到 2011 年間, 很多校隊隊員修習非裔研究系的課程, 但是沒去上課沒寫作業沒考試也都通通過關, 以保持學生運動員的身分, 甚至因此畢業。大學立案機構祭出處分, 把 UNC 立案資格列入觀察一年。雖然很不光彩, UNC 真正頂尖的科系聲譽並不受影響。

IMG_5176.JPG

學生書店與商店

IMG_5169.JPG

商店內部

IMG_5175.JPG

阿甘到此一遊

 

      unc.jpe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醫學, 藥劑, 公共衛生, 護理, 心理, 圖書資訊管理, 統計, 社工, 商管, 物理治療, 公共事務, 電腦科學

優點: 排名出眾, 聲譽卓著, 物價不高

缺點: 無

阿甘推薦指數: 93%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