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0.JPG

前腳才離開魁北克市, 來到同樣是法語城市蒙特婁 Montreal, 又看到滿街的人潮, 跟魁北克市一樣在辦慶典。

IMG_2342.JPG

這位臉色慘白的男士指揮著大眼珠樂團表演歌曲。

IMG_2343.JPG

歌曲演奏完, 成員向大家一鞠躬就緩步離開, 不發一語。 他們的技巧頗有專業水準, 但是搭配著這樣怪異的造型, 到底是在表演音樂還是有其他目的呢?

IMG_1440.JPG

原來又誤闖了一個慶典, 這個叫做 Just for Laughs (博君一笑) 的慶典是全球最大的喜劇慶典, 每年七月份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 看來剛才那個大眼珠樂團是在展示他們特殊的幽默感。

IMG_2372.JPG

綠身紅角大嘴的怪物是慶典吉祥物 Victor。

IMG_2357.JPG

想帶 Victor 回家當紀念品嗎?  這個攤位就有得買。

IMG_2356.JPG

大舞台上面表演著肢體動作誇張的逗趣喜劇。

IMG_2345.JPG

也有小舞台表演說笑話 stand-up comedy, 類似華人說相聲, 通常單獨一人。 聽懂 stand-up comedy 很不簡單, 不僅要懂講者的語言, 笑話更是跟社會與文化息息相關。

IMG_2348.JPG

七月十二到三十一日這段時間內, 不少喜劇界大咖會來表演, 像是海報上的美國喜劇巨星 Jerry Seinfield。 金凱瑞也在前兩天來此接受特別成就獎。

IMG_2359.JPG

當然看明星說笑必須要買票。  雖然蒙特婁是法語城市, 但是 Just for Laughs 的表演涵蓋法語和英語的藝人。 畢竟英語是更通用的語言, 加拿大又是英法雙語國家。

IMG_2351.JPG

雖然沒花錢看大明星, 各種各樣的街頭表演也挺有意思。

IMG_2353.JPG

這位老兄邊變魔術邊講笑話。

IMG_2361.JPG

雜耍 + 喜劇

IMG_2362.JPG

他們不用言語, 而是用誇張的肢體動作製造笑果。

IMG_2369.JPG

連超級市場的菜籃推車都出動了。

IMG_2373.JPG

她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那裏, 觀眾應該笑嗎? 好困惑。

IMG_2350.JPG

有玩的地方就要有得吃, 舉世皆然。 路邊一整排餐車。

IMG_2346.JPG

不想吃路邊攤嗎?  也有不少餐廳的露天雅座可以選擇。 Just for Laughs 從 1983 年開始舉辦, 已經有超過三十年歷史。

IMG_2395.JPG

吃完晚餐後在幾條街外發現另一個熱鬧的慶典。

IMG_2397.JPG

這個叫做 We're Acting Out! 的街頭慶典由五十多個小型劇團組成, 七月七日到七月三十日這段期間舉行多達八百個戶外演出。 

IMG_2398.JPG

雖然聽不懂法文, 可以感受到這些小劇場演員們的賣力和用心, 席地而坐的觀眾似乎都很享受。

IMG_2400.JPG

入夜後仍是滿滿的人潮。 今年是蒙特婁建城 375 年, 全年都有慶祝活動, We're Acting Out! 是兩百多個慶祝活動之一。

IMG_2403.JPG

兩位白衣女演員沒有台詞, 沒有對話, 在路人好奇的注目下安靜地擺出各種肢體動作。 她們的演出有種說不出的詭異。

IMG_2404.JPG

Acting 是演戲, acting out 則有搗亂的意思。 We're Acting Out! 一語雙關, 既表演又搞怪。 然而這活動的法語原文 À nous la rue ! 是 The street belongs to us (街頭屬於我們) 的意思, 和 We're Acting Out 頗有出入。 不管用哪個名字, 街頭即是舞台, 路人甲乙丙丁全是觀眾。

IMG_2409.JPG

另一頭, 一群中年男子在表演行動劇。

IMG_2410.JPG

其中一位不斷用法文跟我東扯西扯, 我猜是要我加入他們的行列?  不知所措只好趕快跑掉。

IMG_2407.JPG

375 歲的蒙特婁每個角落都是驚奇, 有藝術, 有歡笑, 有創意, 蒙特婁市民的活力讓這座城市深具魅力。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