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17.JPG

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國家博物館 Smithsonian 旗下有美術館自然博物館動物園美國史博物館原住民博物館, 占了美國人口13% 的黑人/非裔美國人卻沒屬於他們歷史的博物館。 美國黑人的夢想終於在去年實現。 2016 年九月, 非裔美國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正式開幕, 由當時總統歐巴馬親臨致詞。

IMG_6915.JPG

造型搶眼的博物館外牆是銅質建材, 外牆上的花紋靈感來自於早期奴隸的鐵工作品。

IMG_6818.JPG

雖然免費參觀, 但剛開幕時一票難求, 想進來的人通常得等好幾個月, 或是很幸運在網路上搶到極少量當日票。

IMG_6819.JPG

一群群來戶外教學的學生與老師們。 對於受盡歧視與欺壓的黑人來說, 這座博物館意義深遠, 因此有各地黑人遠道來訪, 加上很多非黑人也想參觀, 這座博物館開幕以來一直超級熱門。

IMG_6824.JPG

訪客從大廳搭電扶梯往下, 然後再搭乘這個大電梯繼續深入地下三層。

IMG_6829.JPG

參觀動線的起點, 是非洲黑人被奴役的歷史介紹。

IMG_6827.JPG

像沙丁魚般被擠在船艙裡

IMG_6826.JPG

戴上手銬腳鐐, 非常不人道。

IMG_6832.JPG

當時很多歐洲國家參與買賣奴隸的行為, 丹麥也是其中之一。

IMG_6831.JPG

互動式學習歷史

IMG_6844.JPG

接下來的展出, 是被奴役到美國的黑人生活狀況。 他們沒有自由, 沒有財產, 缺乏教育, 不被白人當人看。 美國憲法最初只把黑人當成 3/5 個人。

IMG_6854.JPG

堅持蓄奴的南方在南北戰爭中落敗, 並不代表黑人從此就跟白人平起平坐。 在美國南方, 種族隔離讓人黑人繼續遭受極不平等待遇, 不能跟白人一起上學, 一起上餐館, 一起上廁所, 一起運動......黑白通婚更明文禁止。

IMG_6857.JPG

Rosa Parks 是黑人平權運動的重要象徵。 1955 年, 住在阿拉巴馬州的她拒絕將公車座位讓給白人而被逮捕, 引發各地黑人群起示威抗議。

IMG_6858.JPG

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 I have a dream 演說振奮人心。

IMG_6855.JPG

1964 年, 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 終於保障了非白人的平等權利。

IMG_6869.JPG

參觀動線從最底層開始, 漸漸往上走, 黑人的民權也跟著撥雲見日。

IMG_6866.JPG

近年來黑人在各行各業的成就讓人刮目相看, 像是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歐普拉捐了超過一千萬美金協助這棟博物館的建立。

IMG_6870.JPG

歐巴馬當選總統可說是黑人平權的里程碑。 然而種族歧視者想盡辦法批評他污辱他霸凌他詆毀他, 八年任內沒有一天好過。

IMG_6874.JPG

這個沉思池的水流用來洗滌訪客悲傷難過的情緒。 看了黑人幾百年來所受的遭遇, 心情哪有不沉重的。

IMG_6877.JPG

博物館的設計頗有巧思, 不管是美觀還是互動都讓人驚艷。 內容的豐富性更沒話說。

IMG_6882.JPG

地面以上的樓層擺脫悲情, 慶祝黑人在各領域的成就。

IMG_6898.JPG

著名的華盛頓紀念塔就在不遠處。

IMG_6894.JPG

設計者是出生非洲迦納的英國建築師

IMG_6900.JPG

這一區介紹傑出黑人運動員。

IMG_6903.JPG

跟著螢幕學 stepping (一種黑人舞)。

IMG_6902.JPG

博物館造價超過兩億五千萬美金。

IMG_6897.JPG

開幕後六個月內就吸引了一百二十萬人次訪客。

IMG_6907.JPG

逛完剛好午餐時間。 博物館內有個自助餐廳 Sweet Home Cafe。

IMG_6912.JPG

餐廳內賣的是美國黑人傳統食物, 也就是所謂的 Soul Food。

IMG_6908.JPG

端著食物來到用餐區坐下。

IMG_6913.JPG

美國黑人料理是甚麼呢? 像是炸雞和煮得稀爛的蔬菜。

IMG_6909.JPG

烤肋排不算是黑人食物, 不過甜薯的確是黑人愛吃的蔬菜之一。 兩個主菜和配菜都蠻好吃的, 而且都新鮮現做。

IMG_6904.JPG

豐富的一天, 寶貴的歷史課。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