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9.JPG

美國在科技上居世界領導地位, 你可能很難想像, 美國有一群人過著與世隔絕的古老生活。 他們的髮型 服裝言行都像是停留在幾百年前, 而且抗拒電力和任何科技產品。 這群人叫做 Amish 阿米許人, 北美洲大約三十萬人口, 主要在賓州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納州一帶, 加拿大安大略省也有一些。 今天要來 Amish 大本營, 賓州的蘭卡斯特 Lancaster 見識一下阿米許人的生活。

film witness.jpg

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電影 證人 (1985 年出品) 就是以阿米許人為故事主軸,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IMG_1387 - Copy.JPG

蘭卡斯特有個專門展示阿米許人生活的主題樂園, 是個小村莊, 買門票就能進去參觀了。

IMG_1390.JPG

阿米許人用的傳統工具

IMG_1385.JPG

阿米許人大多從事農業畜牧業

IMG_1384.JPG

兩隻小豬。 第三隻呢?

IMG_1369.JPG

阿米許人家的廚房, 爐子仍非常傳統。 聽說很多阿米許人家裡現在都有電器用品了, 像是冰箱, 但是他們在自家後院發電, 不向電廠買電。 好奇怪的科技妥協....  不過他們家裡絕對沒有電腦電視機就是了。

IMG_1368.JPG

導覽女士穿的很像阿米許人, 但是她並非阿米許人, 而是門諾派教徒 Mennonites。 門諾派教徒算是阿米許的分支, 外表雖然相似, 其實有蠻大差別。 門諾派教徒不像阿米許人完全活在古代且自我封閉, 他們不排斥摩登生活, 只是特別重視和平, 不喜暴力與戰爭。 阿米許人討厭被拍照, 不跟一般人打交道, 門諾派教徒沒這個顧慮, 你要拍就拍個夠, 所以這個阿米許村事實上由門諾派教徒在經營。

IMG_1376.JPG

阿米許人的臥室。家具當然都是阿米許人自己做的, 不是來自外面的賣場。

IMG_1374.JPG

阿米許人的服裝雖然傳統簡單, 但每套每個樣式都有不同意義, 看場合穿著。

IMG_1379.JPG

阿米許人的洗衣房。 導覽員很耐心的回答任何疑問。

IMG_1386.JPG

Amish 這個教派是在西元 1693 年於瑞士興起, 由牧師 Jakob Ammann 所領導, 他的追隨者因此叫做 Amish。 Jakob Ammann 主張基督徒應該脫離世俗, 才會造就他們的特殊文化。 十八世紀初期, 他們集體移居到美國賓州一帶。

IMG_1391.JPG

阿米許人甚至保有他們自己的語言, 叫做 Pennsylvania Dutch。 不要被 Dutch 這個字騙了, 事實上它是一種變種德文, 一般人聽不懂的。

IMG_1353.JPG

參觀完阿米許村莊後, 找了一間阿米許餐廳吃午餐。 Lancaster 有不少家餐廳可以選擇。

IMG_1352.JPG

傳統食物: 烤雞麵條洋芋泥燉牛肉煮青豆等等。 不是甚麼大餐, 但是食材都很新鮮, 從阿米許農場直接運來。

IMG_1355.JPG

這個清桌子的小朋友感覺像是搭時光機來的。

IMG_1351 - Copy.JPG

經營餐廳的仍然是門諾派教徒。 台灣也有門諾派教徒喔, 門諾醫院聽過吧?

IMG_1356.JPG

餐廳對面就是阿米許商品專賣店, 這種店在附近到處都是。

IMG_1358.JPG

阿米許人的木工製品

IMG_1360.JPG

阿米許娃娃沒有臉, 因為他們相信人的形象只有上帝能創造。

IMG_1365.JPG

阿米許手工果醬。 其實不只在阿米許村莊附近可以買到這些東西, 美國東部大城市常看到阿米許農產品專賣店, 乳酪醃菜醃肉醬料等等料好實在, 全都由鄉下運到大城市裡面販賣。當然阿米許人只負責製作, 並不會拋頭露面出來賣東西。

IMG_1393.JPG

在賓州 Lancaster, 路上不時有馬車經過, 不須大驚小怪。 阿米許人上街罷了。

IMG_1364.JPG

上個世紀初, 阿米許人口才五千多, 現在暴增到三十萬, 跟他們的早婚和高生育率很有關係。 然而因為很多近親繁殖,  早夭和基因疾病比率頗高。 阿米許人有自己的學校, 上學到八年級就不再繼續, 所以他們非常缺乏現代社會需要的專業技能。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