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IMG_6358.JPG

一月七日是甚麼節呢? 想不起來吧?  其實是個很重要的大日子, 就是聖誕節 Christmas!

blog IMG_6347.JPG

大多數人都已經把聖誕樹丟掉了, 怎麼有人才開始過聖誕節? 因為東正教聖誕節就是比較晚啊!

orthodox xmas.jpg

十一世紀時,天主教會因教義上的爭論而分裂,產生了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東正教在宗教節日上仍依循凱薩大帝頒布的曆法Julian Calendar, 比我們用的陽曆晚十三天, 所以東正教徒的聖誕節是一月七日。

orthodox xmas2.JPG

東正教教徒主要分佈俄羅斯、白俄羅斯、喬治亞、希臘、烏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塞浦路斯這些國家。阿爾巴尼亞、 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境內也不少。 在俄羅斯,一月六日聖誕前一天人們到教堂參加聖誕聚會,然後回家吃聖餐 Holy Supper 聖餐由十二道菜組成,紀念耶穌的十二位使徒。虔誠的教徒會在用餐完畢後再去教堂參加守夜祈禱(上圖為網路照片)

blog IMG_6357.jpg

拜俄羅斯朋友之賜, 阿甘也得以慶祝東正教聖誕節。 這位朋友其實不信教, 只是利用辦趴機會讓好友們聚聚, 吃吃喝喝聯絡感情。

blog IMG_6344.JPG

主人總是會照例準備些吃的。

blog IMG_6341.jpg

俄羅斯肉丸。

blog IMG_6342.jpg

你一定看不出來這是甚麼。 它不是點心, 而是沙拉!  表層鋪滿了紅石榴, 裡面是馬鈴薯和雞肉。

blog IMG_6345.jpg

左上角那坨是甜菜沙拉。 甜菜紅紅的汁會讓你隔天的尿尿和便便都是紅色, 蠻駭人的。 老實說, 俄羅斯料理吃起來沒甚麼味道, 稱不上美味, 但是感覺很新鮮有趣。

blog IMG_0364.jpg

阿甘從2008 年第一次在部落格裡分享這個東正趴, 堂堂邁入第九年。 主人年年維持這個傳統實在不容易! 熟悉的臉孔年年出現也讓人高興。 這群朋友當中有俄國人, 美國人, 義大利人, 加拿大人, 印度人, 非常多元。

blog IMG_6348.JPG

Merry Christmas.......aga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正教 聖誕節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