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SCN6759.jpg

一講到哈林, 大家一定先想到庾澄慶吧.... 我不是在說澄慶不是人啦, 我的意思是「哈林」並不是人的名字, 而是一個很有名的地方, 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很好奇哈林庾澄慶到底有沒有去過哈林。上圖就是哈林區 (Harlem)的一個十字路口。

blog DSCN6765.jpg

對於紐約市哈林區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黑人區, 十平方公里的區域裡, 有三十多萬人口, 近八成是黑人, 然而哈林 Harlem 這個字很歐洲。十七世紀時這裡有很多來自荷蘭的移民, 這個小村落便以荷蘭的城市 Haarlem 為名, 後來變成 Harlem。而荷蘭的 Haarlem 原意是「森林裡的家」。

blog DSCN6768.jpg

二十世紀初數以萬計的美國南方黑人遷徙到以工業為主的北方找工作, 哈林區漸漸成為許多黑人落腳之處。也因為如此,  哈林區孕育出不少知名的黑人作家, 詩人, 音樂家, 歌手.... 1920 1930 年代的文化盛況被稱為 Harlem Renaissance 哈林文藝復興。有名的哈林籃球隊成立於1920年代,成立地點並非紐約哈林區,以哈林為球隊命名乃因為哈林是當時美國黑人的文化重鎮。

blog DSCN6766.jpg

對街的 Apollo 阿波羅劇院是哈林最有名的地標, 這座建於1914年的劇院多年來在黑人娛樂界地位崇高, 叫得出名字的黑人巨星全都在這裡表演過。

blog DSCN6773.jpg

史提夫汪達, 艾瑞莎富蘭克林... 巨星中的巨星

blog DSCN6774.jpg

Michael Jackson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Ella Fitzgerald 在世時美國絕代爵士天后,James Brown 則是靈魂樂教父級人物。

 

blog DSCN6771.jpg

阿甘.... 不會唱也不會跳, 無人知曉... 呵呵

blog DSCN6781.jpg

哈林區和美國其他黑人區一樣在經濟蕭條時期受創最深, 五六零年代起就被高犯罪率和高失業率肆虐, 成為外人不敢隨意闖入的禁地。近年來情況已經好轉許多, 不少人跑來哈林區租房子住, 因為這裡的租金和房價相對於曼哈頓其他地方便宜些。哥倫比亞大學校園離這裡不遠, 步行即可到達。

blog DSCN6775.jpg

哈林區有些你在紐約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特色, 像是這位男子擺的攤位....  你大概猜不到那一小小罐玻璃瓶裡面裝的是甚麼。 答案是香水, 各種自調香水, 黑人區有很多這種攤位。不好意思無法讓你看仔細, 走太近拍實在沒禮貌。

blog DSCN6761.jpg

黑人區另一個很常見的是跟頭髮有關的商店, 因為黑人女性對頭髮非常重視, 她們喜歡戴假髮, 真髮接假髮, 把頭髮用化學藥劑拉直, 或編辮子....等等等, 大多數黑人女性在頭髮上花費驚人。

blog DSCN6763.jpg

又一家頭髮店

blog DSCN6777.jpg

走著走著到了這個街角, 看到一群少女扭腰擺臀在跳舞, 旁邊是一間炸雞店

blog DSCN6779.jpg

主角出現了.... 原來是在拍攝一個饒舌音樂錄影帶, 這首歌叫做 Ghetto Fried Chicken (貧民區炸雞, 註: 黑人很愛吃炸雞)。回家後在 Youtube 上找到了這首歌, 同行的朋友還意外入鏡了兩秒鐘呢。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Fu3Lxtax8       

從MV 的小成本製作可以看得出來她是個沒沒無聞的小小咖... 我覺得安慰多了  可是沒有人幫我拍 MV 

blog IMG_5496.jpg

哈林區非常有趣, 我來了不只一次喔, 第二次還在這裡待了一晚, 住在這間非常摩登漂亮的旅館

blog IMG_5480.jpg

連小胖也來過哈林~   其實住在哈林的旅館並不是把哈林當目的地, 從這裡可以很方便地搭地鐵到紐約市其他地方。

blog IMG_5497.jpg

你要是逛膩了曼哈頓的第五大道, 時代廣場, 中央公園, 大都會博物館...  那就來哈林逛逛吧! 

blog DSCN6767.jpg

不過還是不要大半夜一個人在路上亂逛啦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