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看到美國人也卯起來玩測驗, 弄成全民運動, 直呼不可思議, 騎傲地宣佈美國公校教育將跟上亞洲的腳步, 我倒覺得未必。

 

咱們的考試文化博大精深, 從數千年的科舉制度一路流傳演變至今, 已成為大家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哪是那些老美的一招半式可以比擬的??

 

台灣街道上三五步一家補習班, 國高中生每天大小考不斷, 整個週末花在補習班, 上了大學以後還繼續為研究所, 轉學, 留學, 公職, 證照等各種原因考考考, 補補補, 這樣的景況永遠也不可能在美國發生, 除非有一天美國被亞洲移民接管。

 

事實上美國的教改不僅缺乏基層教育工作者的支持, 連家長也不一定領情, 因為有教無類(No Child Left Behind)的目的是把墊底的學生程度拉起來, 辦不到的學校就施予嚴懲, 但是程度中等中上或是資優學生及其家長卻感受不到任何教改的好處。

 

美國的主流媒體就曾呼籲過政府在搶救學生程度的同時, 也不要忘了正視資優教育的發展, 尤其要讓天才型的學生適才適所, 畢竟這些學生的成就對美國未來在各領域的領導地位有決定性的影響。

 

美式教改反映出的另一個問題是美國社會對教育工作者一廂情願且不切實際的要求。

 

任何神智清楚的人都知道學校教育雖重要, 家庭教育對學童的性格養成, 生活態度和做事習慣方法等影響更深更遠。學生不但每天在家的時間比在學校長, 每年還有兩三個月放假在家。

 

然而美國人往往很自然地把學生行為嚣張和程度低落等問題全怪罪在學校和老師身上, 各種新聞評論和報紙社論總是愛檢討公立學校教育品質有多爛, 受公會保護的老師有多懶, 政府應該在教育上多花多少錢等等, 幾乎聽不到有人討論社會風氣的病態以及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的淪喪。

 

這也情有可原, 美國有數以萬計的家長沒工作, 不識字, 前科累累, 或根本不知去向, 這樣的家庭環境無可救藥, 哪有家庭教育可言? 學生擺脫悲慘的最後希望當然在老師身上了。

 

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有此體認, 深知自己的責任重大, 否則不會選擇教職, 一份吃力不討好, 薪水更不算高的工作。

 

我遇過的老師幾乎都是盡心盡力, 關心學生努力教書的好老師, 但是老師畢竟是凡人, 沒有神力將所有學生改頭換面, 少數學生和家長的過失卻得由他們來承擔, 實在有欠公平。

 

美國沒有爛老師嗎? 不少呢! 那種跟學生發生姦情或在學校看A片的極端情況畢竟是極少數, 但每天摸魚白爛, 混吃等死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這種老師都集中在爛學區和爛學校。這些學校請不到好老師, 甚至招不足合格的老師, 任由三流教師在那裡濫竽充數。偶爾有滿腹熱忱的新血來報到,不消多久就會被迂腐的行政人員和張牙舞爪的學生嚇跑。

 

根據統計, 美國師範學院的畢業生只有六成不到成為教師, 這些新進教師近一半在五年內離職, 不過這是平均數, 教師的流動率和學區好壞還是有很大關係。很多人建議增加薪資和福利來吸引合格教師, 改善某些地區師資嚴重短缺的問題, 但大部分正常人仍然不願意為了一點錢每天受氣, 還要成為教育失敗和社會問題的代罪羔羊, 所以偏遠學區和高犯罪率學區的教師荒還要持續好久好久.......(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