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keley (6).jpg

(Update: 2023 年更新)

美國的私立大學很有名, 不但全國頂尖, 更享譽國際, 像是哈佛, 耶魯, 哥倫比亞等校, 美國也有非常優秀的公立大學, 世界地位一流, 像是柏克萊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美國人通常以 Berkeley 簡稱之, 講 Berkeley 大家就知道你在說哪所大學了。 有看過華人用 UCB 來簡稱這所名校, 但是一般人看不懂。

berkeley (3).jp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he UC System) 加州大學系統有十個學校, 都是以研究聞名的研究型大學, 科系齊全眾多。

除了幾年前才新設立的Merced 校區, 加州大學幾乎所有學校都在各類排行榜上名列前矛, 怪不得加州大學系統是美國其他州立大學校法的榜樣。其中排名最傑出也最耳熟能詳的兩所便是 UC-Berkeley 和 UCLA, 他們各有所長。近兩年, UCLA 在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排名上小幅超前 Berkeley, 然而 Berkeley 在幾個全球排名中仍然領先 UCLA 不少, 所以阿甘還是把最佳公立大學寶座留給柏克萊。

berkeley (1).jpg

位於舊金山灣區柏克萊市的柏克萊大學是加州大學系統裡的第一間大學, 成立於1868年, 目前有大約三萬個大學部學生和大約一萬一千多名研究生。

IMG_1072.JPG

最新的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大學排名中, 柏克萊大學在全美研究型大學中排第 15 名。這本刊物的大學部排名方式獨厚私校, 重視錄取率, 班級人數, 校產等數據, 對於必須招收各種社會階級學生的公立大學來說並不公平, 因此前二十名只有柏克萊和 UCLA 不是私大。

berkeley (2).jpg

校園內最古老的建築 South Hall, 從1873年佇立至今。 目前是資訊學院所在地

IMG_1071.JPG

主圖書館

IMG_1069.JPG

研究所的排名可以看出柏克萊加大的強大實力:

電腦科學 #1, 化學 #1, 英文 #1, 歷史 #1, 社會學 #1, 物理 #2, 臨床心理 #2, 統計 #2, 工程 #3 (環境工程, 土木工程, 電機工程皆全美第一; 電腦工程, 工業工程全美第二), 地球科學 #3, 數學 #3, 生物科學 #4,  經濟 #5, 政治學 #6, 商學 #7, 法學 #8, 公共事務 #8, 公共衛生 #9, 教育 #18 

柏克萊能在這麼多不同領域中出類拔萃, 真的很不容易, 連哈佛這樣的世界第一學府也有他的弱點--工程科系, 排名到20以外了。

IMG_1065.JPG

世界大學排名方面:

全球第四 (US News & World Report)

全球第七 (英國泰唔士報)

柏克萊加大的全球排名比大部分長春藤大學還前面。

berkeley (7).jpg

Sproul Hall 是大學部招生事務處所在地

berkeley (5).jpg

學生活動中心

berkeley (8).jpg

美國各州州政府財政日漸吃緊, 對州立大學的補助也越來越少, 柏克萊這樣的名校雖然有傑出校友和大企業的支持, 校方還是必須更積極募款, 並年年調漲學費, 讓很多學生吃不消, 大喊不公 。不過柏克萊大學對加州居民來說仍然比私校便宜許多, 而且這樣的名校唸出來是品質保證。

IMG_1075.JPG

阿甘後方這座顯眼的高塔是柏克萊大學最有名的地標, 叫做 The Campanile (Sather Tower), 有93 公尺高, 建於1914年。

IMG_1066.JPG

生命科學系所大樓

IMG_1070.JPG

東亞圖書館

IMG_1073.JPG

數學 經濟 統計系大樓。

IMG_6744.JPG

來自台灣的物理學家田長霖是柏克萊加大的第一位亞裔校長 (1990-1997)。

IMG_6743.JPG

香港首富李嘉誠捐款興建的生醫與健康科學大樓, 以他命名 Li Ka Shing Center。

IMG_6750.JPG

右邊是公共衛生大樓, 左邊是美術館與影片檔案館

IMG_1077.JPG

室內體育場館, 是籃球, 排球和體操校隊的訓練場地。 可容納將近一萬兩千人。

berkeley (4).jpg

截至今年為止, 柏克萊已經有 114 位校友或教職員獲得諾貝爾獎, 全世界只有哈佛和劍橋兩所大學的諾貝爾獎得主更多, 柏克萊位居第三。柏克萊除了學術頂尖, 它的自由學風更是名聞遐邇, 越戰期間很多異議份子(包括學生和教授)在校園表達他們對政府的不滿。

IMG_1062.JPG

灣區的捷運系統 BART 在柏克萊有設站, 從舊金山過來還算方便。

IMG_1078.JPG

柏克萊亞裔人口多, 尤其是華裔, 路邊把上就看到好幾間茶飲店。

IMG_1081.JPG

連 85 度 C 都有呢!

IMG_1063.JPG

柏克萊市人口目前大約十一萬人。 大學校園和市中心相連, 生活便利。

 

 

Berkeley.jpe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科系: 工程 商學 英文 歷史 經濟 教育 物理 數學 電腦相關
優點: 排名好 知名度高 學風開放 氣候溫和 生活機能佳
缺點: 物價房價高 外州生外籍生學費過高
阿甘推薦指數: 98%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