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到, 各級學校陸續開學, 學生極不情願地展開早睡早起的日子, 至少我還沒聽過有人說:「老師, 我愛上學愛死了, 等不及趕快回學校用功讀書!(這需要看精神科)

 

其實老師比學生還恐懼上學, 我好想在開學那天賴在床上滾來滾去, 大喊大叫:「人家不要起床啦!」無奈沒有人當觀眾, 只好作罷。

歹命的老師比學生早一星期開學, 為迎接學生大人的駕到做準備。至於如何準備, 請聽阿甘一一道來。

星期一: 一早到校跟全校老師共進家長會準備的早餐, 各科主任和大家介紹新進教職員。

很妙的是這時新老師總要附帶告訴大家自己支持哪個美式足球隊, 然後現場有人歡呼有人倒喝采, 由此可見美國人對運動的著迷程度。當年阿甘剛來報到時對此地風土民情一無所知, 完全沒有入境隨俗, 不過說真的, 我對這種暴力運動毫無興趣, 若是裝懂隨便亂講支持的球隊, 搞不好把全校老師都得罪光, 根本不用混了

早餐結束後, 開始整理教室。

下午是全校教職員會議, 校長、副校長、學務長接力報告去年學測表現和今年目標。

 

星期二: 早上代表科裡參加小隊會議, 跟校長副校長及其他小隊長討論開學第一週要執行和注意的事項; 繼續整理教室佈置教室; 下午參加科會議。

 

星期三:上午參加協同教學訓練會議。下午繼續整理教室佈置教室。

下午又一個教職員會議,行政人員和校長跟大家宣佈學區的新規定和新措施, 這個會議長達兩個半小時, 坐得哈欠連連, 屁股酸痛。

 

星期四: 到別校出席學區辦的教學技巧訓練半天。

 

星期五: 國一 (七年級) 新生到校參觀, 他們在每堂課待十分鐘跟老師打招呼, 了解基本規定和應帶文具。 下午還有一個教職員會議, 徒具形式, 沒啥內容, 反正就是要大家上緊發條, 做好心理準備, 打一場漂亮的戰役。

 基本上這一個星期就是不停的開會和花時間佈置教室, 放暑假前老師必須將教室清空, 所有佈置撤下, 方便工友徹底清潔, 開學前再把所有教育和書籍放回定位, 將教室佈置得漂漂亮亮。

阿甘喜歡讓教室每年有不一樣的主題, 花園、海底、城市都用過了, 今年就佈置成黑夜吧! 找不同顏色的壁報紙, 繪圖、剪貼、上色等等, 挺費功夫, 我還蠻樂在其中, 反正沒人在旁邊煩我, 開學後就難再安寧了。

星期三超漫長的教職員會議中, 校長講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引起不少老師議論紛紛, 許多人面露難色

校長要老師在分數上寬鬆再寬鬆, 不要有零分出現, 舉例來說, 如果老師出了一份作業或報告, 規定下星期三交, 有學生過了期限未交, 老師又給了五次機會, 該生依舊不在乎, 直到學期最後一天才交, 老師不得拒收, 一定要給分, 少給可以, 就是不能給鴨蛋。

老實說, 本校老師對許多懶惰散漫的學生早就仁至義盡。 留校輔導, 寬限時間,每天提醒, 能做的都做了, 如果仍有學生不領情, 當然得受最嚴厲的後果, 否則學生如何學會為自己負責任?

儘管老師們極度不滿, 校長仍說:「如果你堅持給學生零分, 得跟我當面解釋。」又說:「我不是要干預你們打分數的自由, 沒有要強迫你們, 只是希望大家站在學生的立場為他們想想

其實這背後真正的原因不難猜到, 美國近來景氣極差, 連我們這向來揮霍無度, 揮金如土的富人學區也得開始勒緊褲帶, 開源節流。當學生被當而留級或上暑修課將增加學校的開支, 若太多學生留級, 學校會不堪負荷。

到頭來還是便宜了那些好吃懶做的學生, 連最基本最簡單的事情都不做還有人替你找藉口, 讓我這台灣老師大開眼界, 嘆為觀止。

星期五一早, 許多剛升國中的新生來參觀學校, 他們一臉稚氣, 笑容天真無邪, 讓人看了心花怒放, 希望這些孩子能永保純真。

不少學生是由家長帶來, 當學生在教室裡聽老師簡介課程和注意事項, 家長就在外頭等。 有個回教女孩例外, 媽媽堅持跟進教室坐在女兒旁邊。

小女孩跟我見過大部份回教女學生一樣, 長袖長裙, 頭巾蓋住所有頭髮, 只露出雙手和臉蛋。媽媽就很不一樣了, 從頭到腳一身黑不說, 連整個臉都矇住, 只看到她的雙眼, 當她走進我的教室, 引起其他老師一陣側目。

 

網路圖片 (阿甘沒有白目到亂拍學生的媽媽....不過相似度90%)

 

這種電視上才出現過的打扮竟然活生生的在我眼前出現了!! 當下不知該心喜若狂還是膽顫心驚

跟她說話非常有趣, 由於看不到她的臉部表情, 聲音又隔在一層布後面, 不容易聽清她在說什麼, 更勁爆的是她脾氣大的女兒, 對媽媽講的話都很有意見, 一直聽到她倆用阿拉伯文鬥嘴, 完全不給面子。

請學生寫個基本資料, 其中一欄問到「何時來美國?」女孩直接跟我說:「這個我怎麼會知道?」莫名其妙, 難道我該知道? 我又不是FBI 派來抓恐怖份子的

還有幾個學生寫名不寫姓, 請他們加上姓氏, 反而遭來質疑:「我為什麼要寫姓?我看起來像是會通靈嗎? 我怎麼知道你是李大呆王大呆還是陳大呆? 正式開學後就會發現, 大部分學生都有這毛病, 搞不懂他們是如何長這麼大, 對自己的姓氏羞愧到這種地步。

今年更可怖的改變是以前收容搗蛋學生的「Time Out」小房間已走入歷史, 學生在教室裡無理取鬧也沒地方打發他們, 只能靠老師安撫忍耐。

可以想見今年會是一個精采無比的學年! 不過那些看起來乖巧天真的學生還是給了我不少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