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老師美國大冒險.... 將近兩年前出的舊書啦, 沒想到這本書竟然有第二春, 在今年初由對岸的華東師範大學出版, 讓美國教育的黑暗面.....和光明面也有機會在內地讓讀者一探究竟。



不過書名, 封面和整個插畫風格都有所調整, 瘋狂阿甘頓時變身氣質名媛....啊不對, 是氣質名師  新書名優秀教師的職場修練手記也讓阿甘好像變了一個人..... 明明沒得過師鐸獎也沒有被歐巴馬接見啊, 只是沒有被學生告上法庭而已

然而重點是: 我真的很喜歡啦, 雖然跟台灣版的風格大不相同, 但兩個版本各有特色, 設計和編排都是一時之選, 阿甘實在太幸福了。

隨著
優秀教師的職場修練手記出版, 華東師範大學的知名刊物教師月刊找阿甘寫了一篇文章介紹自己的書, 文章名為 阿甘談阿甘的書, 上個月刊載於教師月刊內, 完整內容如下: (因應內地的語法和習慣, 文字有所調整, 此篇為初稿)





到美國唸語言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 在美國教中學生卻是個意外........

成長過程中受制於僵化的教育體制, 很難有機會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國中畢業後傻傻去念商專, 以為念了國際貿易就能當個衣食無虞的生意人, 實際情況卻是: 教學方式一樣死板, 沒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唸商, 更少人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大家唸書唯一的目的是升學, 我當然也不例外。

幸運的是, 我從音樂裡找到對外語的興趣, 在死背國貿規章和商事法條之餘, 悠遊在英語的世界, 鑽研新單字新用法, 用我發現的新工具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突然間生活豐富起來, 學習不再單調。

然而在一個學英文只為考試的環境裡, 大部分台灣學子從沒碰過一個底子好又懂得教書的英文老師,  很多人不是恨死英文就是直接放棄, 毫無機會領略學習外語的樂趣, 並將外語轉化成有用的工具甚至是職場利器, 於是, 我有了出國深造語言教學的夢想。

專科畢業後, 當完兵順利轉換跑道成為英語系學生, 一面繼續學習英語, 一面準備留學事宜。兩年過去, 大學畢業, 我的海外求學夢順利展開。

在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 很幸運拿到助教獎學金, 有機會學以致用, 在大學部教授國際學生寫作課, 也在寫作中心輔導學生學業, 讓求學生活更添色彩。

學位轉眼到手之際, 下一步要怎麼走? 雖然我念的碩士班不是以中小學校育為主, 但是看到學姊順利在東岸找到小學教職, 不禁躍躍欲試。大概命中注定, 竟然讓我在學姐教書的學區附近也找到了教職, 成為美國公立中學的 ESL 老師。

雖然沒有教過美國中學生, 我也沒天真的以為他們跟東方學生一樣溫順乖巧, 自以為做好了心理準備, 信心卻在開學不到一個星期被徹底擊垮。

學生上課時七嘴八舌隨意走動, 老師訓誡時反唇相稽惡言相向, 考試前鮮少有人唸書複習.....這可是美國最好的學區之一, 怎麼會有這樣不受教又毫無自知之明的小孩子? 在學生素質如此低落的情況下, 美國是如何建立起世人稱羨的一流高等教育?



幾年下來對美國社會的觀察和對教育議題的研究, 加上切身的教學經驗, 我漸漸悟出一些答案。我也了解到, 受好萊塢電影影響的外國人對美國教育和生活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憧憬, 就連住在美國的華人也少有機會一探公立學校的真實情況。市面上有很多書籍大談就讀哈佛史丹佛等名校的風光事蹟, 卻仍無法提供讀者一個真實的美國。於是, 在網路上分享美國教育與文化的想法油然而生。

不論是討論教學法的文章, 比較東西教育傳統的文章, 還是真實呈現教室混亂的文章, 總能引起許多讀者熱烈迴響, 讓我持續不斷有動力用文字說故事, 用鍵盤談教育。

後來能夠藉由華文部落格比賽被出版社相中, 將寫過的文章集結成書, 使更多華人有機會一窺美國教育最真實的一面, 可說是寫部落格以來阿甘最感動最高興的一件事了。

在這本書中, 讀者到底將看到什麼樣的美國? 獲得什麼樣的資訊?

讀者將看到美式教育的長處, 看到美國人如何將創意融入教育, 如何把獨立思考和動手實作在課堂中實踐, 訓練出會唸書也會思考的領導人才。

讀者也將看到移民文化
流行文化 種族問題和貧窮問題對美國公立學校教育帶來的衝擊, 以及美國政府如何用教育改革試圖挽救日益低落的學生素質。

書中還有許多精采的教室實況, 看阿甘如何和各式各樣學生大鬥法, 看阿甘如何從一個天真無知的新手老師變成不再大驚小怪的老鳥, 從學生的家庭背景和成長故事裡學會用不同角度看教育。

我喜歡講話我熱愛教書, 但我也跟大家一樣有喜怒哀樂, 我是個碰到挫折會退卻的凡人, 遇到耍賴學生會抓狂的正常人, 我不是至聖先師或年度最佳教師, 所以讀者可能看不到什麼賺人熱淚的偉大事蹟, 卻能看到新老師面對各種狀況最真實的反應和感受。

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在羨慕美式教育之際, 同時思考我們是否過於盲目地抄襲他國的教育經驗, 忽略了東方教育傳統的優勢。常有讀者告訴我現今華人世界的中學生已經不像我們那一代把上課專心聽講視為理所當然,  在課堂上對老師同學大呼小叫的例子比比皆是, 把美國自由開放那一套搬到太平洋另一端, 卻沒有學到精隨, 談改革談了這麼多年, 仍然以考試領導教學, 製造出一堆只擅於考試卻毫無創意又不會思考的機器人。如果教育政策能夠截長補短, 在東西方教育方式上找到平衡點, 不僅能夠讓學生快樂地學習, 必將培養出更多一流的人才。

為人教師者在大環境底下或許有許多無力感, 無法以一己之力改變當前的教育政策和文化, 但是我們能做的還是很多。從書中的許多例子可以看到, 一樣的教學法不見得適合每個學生, 因為每個學生的成長背景和家庭環境不盡相同, 對相同課程的吸收程度一定會有落差。一個好的老師會用心去了解學生的感受, 發現學生的長處, 用最適當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相信我們的求學過程中都碰過一兩位這樣的老師, 幫助我們建立自信愛上學習, 或許有一天, 我們將成為改變某個孩子一生的那位老師, 讓我們共勉之。

*******************************

在阿甘的文章之後, 還有一位內地教師寫的書評:



位於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是大陸排名極好又備受尊崇的高等學府, 能夠跟他們合作阿甘深感榮幸, 也再次感謝天下雜誌的牽線。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 趕快去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