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意氣風發的底特律, 不但曾有蓬勃的汽車工業, 也是孕育不少歌壇巨星的搖籃, 城裡處處有劇院和歌廳可以聽到美妙歌聲, 因為底特律是著名唱片公司 Motown 的家。



今日的底特律是一個破敗, 危險, 無助, 了無生氣的悲情城市......   連 Motown 也早已經搬到其他城市去了。 不過最古早的 Motown 唱片公司總部仍保留著, 現在做為博物館。



Motown 就在這條街上成立, 毫不起眼



中間那棟房子就是了。 很小的房子,  基本上是一般民房

Motown 這名字怎麼來的呢? 就是 Motor (汽車) + Town (城市), 因為那時候底特律就是個以汽車工業為代表的城市。



1959 年誕生的 Motown 唱片公司發掘培養了不勝枚舉的靈魂樂和節奏藍調巨星, 是早期黑人音樂的聖地。



很小的入口



唱片公司接待員的桌子



錄音室的古早設備



Motown 歌星的舞台服裝



這是誰的?



黑帽+亮晶晶手套...... 沒錯!  就是 Michael Jackson 的行頭。   Michael 幼年和兄弟所組成的 Jackson 5 便是由 Motown 發掘。

Motown 在1972 年搬到洛杉磯, 目前的總部在紐約市, 底特律的原址於1985年成為博物館。

五十多年來, Motown 從獨立到加入 MCA 和寶麗晶唱片, 現在是環球唱片旗下的子公司, 影響力不斷擴大, 在美國流行音樂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他們最出名的歌曲大概就是 My Girl 了



Diana Ross 曾是天后級歌星



Marvin Gaye 被父親槍殺的悲劇震驚全美歌迷



Jackson 5 的下場也不怎麼好, 但他們的甜美歌聲陪伴很多人成長



Stevie Wonder 仍受愛戴和尊敬



Motown 也簽過白人歌手,例如已經解散的團體 98 度。

Motown 其他知名歌手包括 Boyz II Men, Johny Gill, Queen Latifah, The Pointer Sisters 等等等。

老實說, 早期的歌曲雖然對年輕一代來說老掉牙, 但是很多歌曲真的很耐聽, 不管是旋律還是歌詞都教人百聽不厭, 哪像現在的 R&B 內容一大堆露骨性愛, 教壞小孩。 (突然覺得自己說話像個老人)

最後, 跟大家分享兩首阿甘很愛的 Motown 歌曲, 兩首感覺截然不同~

Marvin Gaye 的 What's going 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_fzckCE-U

Diana Ross 的 I am coming ou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jl63e0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