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64.JPG

經過賓州西部一個叫做 Johnstown 的小鎮。你可能跟阿甘一樣從沒聽過這個地方, 它在美國歷史上卻有點小小的名氣, 也是美國很多小市鎮的縮影。

IMG_9867.JPG

多數商家在市中心主街道兩旁

IMG_9870.JPG

市中心一座小小的公園, 叫做 Central Park (中央公園)。當然啦, 跟紐約市的中央公園規模相差十萬八千里。

IMG_9868.JPG

公園旁邊剛好有個小市集, 約莫十來個攤位一下就看完了。

IMG_9871.JPG

Johnstown 位於 Conemaugh 河河岸, 河谷地形讓該地容易遭受洪水氾濫, 歷史上發生過三次大水災, 分別在 1889 年 (超過兩千人罹難), 第二次在 1936 年, 最近一次是 1977 年。

IMG_9874.JPG

這座雕像紀念 Johnstown 的創建人 Joseph Johns, 不難猜到小鎮就是以他為名。雕像是在 1913 年六月由德裔移民設立。

IMG_9869.JPG

二十世紀初期到中期, 鋼鐵和煤礦業為 Johnstown 主要經濟活動, 人口高峰在 1920 年到 1950 年之間, 約有六萬六千。當這兩個產業逐漸沒落, 人口不斷流失, 現在只有大約一萬八千。2017 年曾被排名為全美國萎縮第三快的城市。

IMG_9866.JPG

上圖為 Johnstown 市政廳。Johnstown 的遭遇是美國許多小市鎮的縮影, 曾經倚賴的工業一去不覆返, 年輕人紛紛離開。剩下的居民忿忿不平, 成為川普之類政客最容易下手的目標。

IMG_9876.JPG

高聳的教堂是聖史蒂芬斯洛伐克天主教堂, 完工於 1926 年。當時許多斯洛伐克人移民至 Johnstown 一帶, 從事鋼鐵和煤礦工作。二零至四零年代, 聖史蒂芬是美國最大的斯洛伐克天主教堂。當然盛況早已不再, 全美各地天主教人口急速崩落, Johnstown 也不例外。

IMG_9875.JPG

在公園旁邊一家快餐店裡買了三明治和沙拉果腹。

IMG_9873.JPG

因為正逢午餐時間, 在 Johnstown 稍作停留, 約莫四十分鐘便離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賓州 Johnstown 洪水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