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84.JPG

很多人趕在年底前去新聞博物館 Newseum 參觀, 因為十二月三十一日是 Newseum 最後一天開放。隨著新年的到來, 這座頗受好評互動性十足的博物館將暫別大眾。

IMG_2886.JPG

一樓大門外每天都有全美各地方報紙的頭版, 一年 365 天不間斷。

IMG_2928.JPG

館內能搜尋到全球各地主要城市報紙的當天頭版, 第一排是 12/27 日出刊的台灣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和聯合晚報。

IMG_2978.JPG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五種表達自由: 宗教自由, 言論自由, 出版自由, 集會自由, 請願自由。新聞博物館 Newsuem 的宗旨就是要教育大眾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意義與重要性。

IMG_2919.JPG

Newseum 的原址在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市, 1997 年啟用。原址離首府華盛頓只隔了一條河。Newseum 背後的非營利組織自由論壇決定將博物館搬到華盛頓市區內, 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買下一塊地。全新 Museum 於2007 年完工, 2008 年四月開幕剪綵。

IMG_0166.JPG

賓夕法尼亞大道是美國最有名也是最重要的街道之一

IMG_2917.JPG

美國國會和白宮都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 歷史上很多有名的抗議遊行在這條大道上舉行, 美國歷屆總統就職遊行也會經過。Newseum 隔壁鄰居是加拿大大使館。

IMG_2890.JPG

館內有柏林圍牆的遺跡

IMG_2963.JPG

911 事件遺跡, 這是世貿大樓上的天線, 曾為紐約市各大電視台傳送訊號。

IMG_2943.JPG

大廳裡掛了一顆新聞衛星

IMG_2981.JPG

還掛了一架跑新聞的直升機

IMG_2945.JPG

新聞史的演進

IMG_2947.JPG

半個世紀以前的報紙

IMG_2975.JPG

近幾十年來科技演進神速, 廣播和電視都漸漸沒落了, 大家現在多從手機上獲得新聞吧! 然而新聞品質的檢驗和選擇也考驗著閱聽大眾

IMG_2889.JPG

甚麼是新聞呢? 新聞就是某處的某人想要壓迫封鎖的消息。(引自英國報紙發行人) 

IMG_2966.JPG

新聞不斷在發生, 因為無數記者在全世界各地採訪那些有人想封鎖和壓迫的消息。他們時時冒著各種危險, 特別是在戰區。這面牆上是去年一整年為新聞報導犧牲生命的全球記者。

IMG_2948.JPG

即使在無戰事的美國, 新聞記者的生命同樣時時受到威脅, 去年馬里蘭州有個男子因為不滿地方報報導他的犯罪行為, 向法院控告報社詆毀名譽。法官認定報社盡守本分, 並無違背專業。男子於是闖進報社槍殺五名職員。 可悲的是, 美國現任總統向來不尊重新聞媒體, 拒絕諂媚討好他的新聞一律被他歸類假新聞, 對新聞記者安全造成威脅。不只一次, 新聞記者在他的造勢大會上被支持者動手動腳。

IMG_2982.JPG

The Daily Show 是一齣深受歡迎的政治脫口秀, 用喜劇與笑料針貶時事一直是深受美國觀眾喜愛的娛樂。類似節目的主持人都有雄厚的學經歷背景, 而且見多識廣, 因此立場總是偏向進步開放, 不讓人意外。

IMG_2983.JPG

普立茲獎展覽室。普立茲獎是新聞界的最高榮譽, 獲得普立茲獎的攝影作品更流傳久遠, 辨識度極高。裡頭走一圈, 你一定會看到眼熟的新聞攝影作品。

IMG_2974.JPG

這面地圖展是全球各地的新聞自由度, 綠色地區享有高度新聞自由, 黃色地區享有部分新聞自由, 紅色地區無新聞自由。台灣很不簡單喔!

IMG_2957.JPG

廁所裡每個小便斗上方都有新聞標題, 連尿尿都被提醒新聞的重要。(鄰居說, 被發現在車廂裡的女性受害者不跟人打交道)

IMG_2967.JPG

Newseum 樓板面積大約兩萬三千平方公尺, 中庭高 27 公尺。地面上六層樓, 地下一層。

IMG_2930.JPG

六樓今年推出美國 LGBTQ 平權運動特展

IMG_2936.JPG

美國 LGBTQ 能享有今日的平等與自由, 都是幾十年來先驅們犧牲奉獻的成果。

IMG_2932.JPG

李安的斷背山不但娛樂價值高, 拍攝手法細膩, 也讓大眾更了解與接受同志族群。從九零年代開始越來越有機會在媒體上看見, 同志角色漸漸從票房毒藥變成亮點。

IMG_2939.JPG

這位西點軍校畢業的亞裔軍人公開抗議美國軍方的歧視政策, 美國 LGBT 平權歷史中算是知名人物。在歐巴馬總統和國防部的支持下, 國會推翻 LGBT 公開服役禁令。

IMG_2938.JPG

然而, 少數總統川普上台後歧視動作不斷,  LGBT 平權開始走回頭路。完全平等不知要等到何時。

IMG_2941.JPG

至少美國現在各行各業都有 LGBT 名人, 包括蘋果總裁 Tim Cook。

IMG_2942.JPG

最左邊 Mark Takano 是代表加州 Riverside 地區的國會議員, 美國目前曝光率最高的亞裔同志之一。

IMG_2954.JPG

資訊豐富創意不斷的新聞博物館每年吸引超過八十萬名訪客。

IMG_2926.JPG

好好一個博物館到底為什麼要結束營業呢?

IMG_2965.JPG

Newseum 雖然地理位置佳, 但是被眾多博物館包圍, 而且都是國家級, 包括航太博物館, 自然史博物館, 美國歷史博物館, 國家美術館, 現代美術館等等, 全部免費參觀。相較之下, Newseum 超過 $20 美金的門票變的很沒競爭力。在龐大營運成本壓力下, Newseum 只好把美麗的建築物賣掉。新東家將是知名私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IMG_2911.JPG

希望 Newseum 尋覓到適合的新地點, 早日重新開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聞博物館 Newseum 華府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