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72.JPG

由於范姓女藝人的學歷爭議事件, 今天打鐵趁熱, 介紹一下她曾念過的 Pomona College。波莫納學院 Pomona College 是一所位於加州 Claremont 的文理學院, 洛杉磯市區以東大約 50 公里。

IMG_5005.JPG

Pomona College 是克萊蒙學院聯盟 Claremont Colleges 的一部份, 聯盟內一個有七所高等學府, 其中五所是四年制大學, 校園相連, 學生可以互相選課共享資源。效法英國牛津大學的架構。

IMG_4975.JPG

Pomona College 成立於 1887 年, 克萊蒙學院聯盟於 1920 年代組成,  Pomona College 是聯盟創始成員。

IMG_4985.JPG

今日的 Pomona College 學生人數大約一千六百, 是美國排名第五的文理學院, 也是美西最佳文理學院。

IMG_4978.JPG

文理學院跟一般大學有甚麼不同呢?  阿甘以前介紹過,  文理學院 liberal arts college 是一種古老的教育模式, 以訓練大學生的思辨, 溝通和研究能力為主, 因此學校都是小而美, 小班教學。學系偏向人文, 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市場導向的實用科系很少見。但是文理學院的畢業生大多擁有堅實的學術基礎, 因此不少人會繼續深造。尤其是頂尖文理學院(例如 Pomona College) 的畢業生往往能進入知名大學研究所。

IMG_4979.JPG

雖然是一所學雜費非常昂貴的私立學校, Pomona College 錄取的學生經濟背景非常多元, 校方在獎助金方面非常大方。

IMG_4984.JPG

招生事務處

IMG_5008.JPG

聯盟中各學院共用的主圖書館

IMG_4981.JPG

語言科系

IMG_4974.JPG

舞蹈系

IMG_4991.JPG

音樂廳

IMG_4989.JPG

2014 年落成的 Studio Art Hall 工作室藝術大樓。雄偉前衛的新建築顯示出學校的雄厚財力和不斷前進的野心。

IMG_4992.JPG

科學中心

IMG_4993.JPG

科學圖書館

IMG_5014.JPG

顯眼的鐘樓 Smith Memorial Tower, 建於 1961 年。

IMG_5013.JPG

Pomona College 校園環境優美, Claremont 也是居住品質極高的城市。Claremont 的綽號是 City of Trees and PhDs (樹與博士之城), 因為市內處處有綠樹, 也因為克萊蒙學院聯盟的眾多教職員而博士滿街跑。

IMG_5015.JPG

雖然 Claremont 是三萬人多的小城市, 火車站離 Pomona College 的校園很近, 步行可達, 到洛杉磯算方便。

IMG_5017.JPG

學生人數雖不多, 校園有 57 公頃大。

IMG_4986.JPG

范姓女藝人大二轉去哈佛推廣進修部, 念了一個學期就休學回台灣發展演藝事業。表示她之前在 Pomona College 頂多念一年或更短的時間。多家媒體報導她在 Pomona College 主修稅法, 不是誤植就是亂抄。美國的法律學位都是學士後, 然而文理學院如 Pomona College 只有大學部 (本科), 所以大一主修法律完全不可能。稅法更是法學中很專門的領域, 專研稅法必須攻讀 LLM in Taxation 稅法碩士 (執業律師再進修的學位)。

IMG_4983.JPG

阿甘到此一遊

Pomona.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優點: 名聲好, 排名佳, 環境美

缺點: 無

阿甘推薦指數: 90%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