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57.JPG

美國國家博物館 Smithsonian 一年一度的國際民俗節慶又來了, 兩年前參觀過一次, 感覺蠻有趣, 今年再來更有意思。今年參與的兩個地區中第一個是「亞美尼亞 Armenia」。

IMG_2187.JPG

很多人一定在搔頭: 亞美尼亞在哪裡呢? 亞美尼亞是一個地處西亞的內陸國家, 北鄰喬治亞, 東接亞塞拜然, 西邊是土耳其, 南方為伊朗。亞美尼亞為前蘇聯國協一員。

IMG_2164.JPG

面積將近三萬平方公里, 比台灣還小。人口三百二十多萬。

IMG_2163.JPG

亞美尼亞傳統音樂表演

IMG_2165.JPG

亞美尼亞料理示範

IMG_2170.JPG

現場做現場烤亞美尼亞人吃的麵包 Lavash

IMG_2175.JPG

烤好的麵包分送給群眾品嘗。麵包很薄, 可以把它叫做餅, 沒甚麼特殊味道, 但是天然的麵粉味就很好吃了。

IMG_2181.JPG

陶器製作示範, 現場的小朋友可以排隊參與, 親手操作, 有師傅教導

IMG_2185.JPG

這是專注的神情還是訝異的表情呢?

IMG_2190.JPG

亞美尼亞傳統織品

IMG_2192.JPG

製作出如此繁複的花樣真不簡單

IMG_2194.JPG

舞台上正分享著亞美尼亞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位女士自顧自不停地講, 忘了旁邊有個翻譯, 大家都聽得霧煞煞。亞美尼亞雖然是個小國, 卻有悠久歷史與文化, 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西元四世紀初, 亞美尼亞王國將基督教定為國教。一般人聽到這國家的名字會想起來的, 可能是悲慘的大屠殺事件。1915 到 1917 年之間, 土耳其在亞美尼亞境內屠殺了一百五十萬人, 幾近種族滅絕的行為。在這之前, 亞美尼亞人已經受盡鄂圖曼帝國不平等待遇多年。1988 年亞美尼亞發生大地震, 奪走兩萬五千人性命。真是個命運多的國家。

IMG_2195.JPG

打鐵示範

IMG_2269.JPG

穿著亞美尼亞傳統服裝的女子婀娜多姿

IMG_2255.JPG

大草坪上的大舞台正表演亞美尼亞傳統歌舞。

IMG_2266.JPG

熱情有勁! 頭飾和衣著都好吸引人。請點這裡看短片。

IMG_2272.JPG

這個以孩童和青少年為主的民俗舞團來自洛杉磯, 洛杉磯都會區正是全美國亞美尼亞裔最多的地方。請點這裡看短片。

大草坪另一頭........

IMG_2198.JPG

Catalonia 加泰隆尼亞民俗文化展示。

IMG_2202.JPG

Catalonia 在哪裡呢? 它位於地中海, 是西班牙東北部的一個自治區, 面積三萬兩千平方公里, 人口七百五十萬。加泰隆尼亞最大的城市是巴塞隆納。

IMG_2253.JPG

雖然 Catalonia 早在15 世紀起就是西班牙的一部份, 但是她有獨特的文化, 又有自己的語言, 加上曾經被壓迫, 所以一直有獨立的聲音。而且 Catalonia 的經濟強勢, 比西班牙其他地方表現都好, 講話自然更是大聲。去年大家常常在電視上聽到這個地方, 因為 Catalonia 獨立公投結果顯示超過九成贊成獨立(雖然投票率不及五成), 接著議會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然而這項舉動並不被世界各國接納, 西班牙憲法更不允許獨立, 於是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之夢仍告破滅。

IMG_2228.JPG

這是一隻雞? 火雞? 裡面有人呢! 小朋友非常好奇。

IMG_2252.JPG

炫目的花毯

IMG_2251.JPG

這些五顏六色真的是花瓣喔, 工作人員正仔細地舖上去。

IMG_2208.JPG

最精采的表演莫過於加泰隆尼亞傳統活動「疊人塔 Castell」。

IMG_2215.JPG

Castell 是加泰隆尼亞文, 本意是 castle (城堡), 英文翻譯則是 human tower (人塔)。

IMG_2221.JPG

爬到最上面的幾個是小朋友, 非常厲害, 藝高人膽大。他們是如何搭起這座塔呢? 請按這裡看短片。

IMG_2234.JPG

阿甘去年前往加泰隆尼亞的巴塞隆納和 Sitges 旅遊, 沒看到這麼有意思的表演, 沒想到在美國有眼福。

IMG_2248.JPG

Smithsonian Folklife Festival 真是個寓教於樂的節慶,  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學習不同文化。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