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唸書的時候每學期都要玩幾場演習, 像是防震演習和防空演習, 演習時大家得安安靜靜不准出聲, 實在有點無聊, 然而當時每天過著水深火熱焚膏繼晷的生活, 突然有時間什麼都不用做也蠻好, 不過到後來演習時還是得寫測驗卷.......反正考試最大, 管他共軍還是日本鬼子。

其實美國人也很愛搞演習, 花樣名堂不比台灣少, 每到演習校長老師都戰戰兢兢, 不時還有上級長官查訪, 卻有很多學生依然故我嘻笑打鬧, 樂天地以為不管發生什麼意外倒楣的一定不會是自己。

美國公校雖然時有演習, 但是內容和大家從小就熟悉的演習很不相同。他們沒有共軍敵機轟炸的威脅, 所以學校不搞防空演習, 大部分地區地震頻率低, 也不來防震演習, 那麼美國公校裡到底實施哪些演習?

防火演習:

看過電視影集和電影的人都知道, 美國的校舍跟台灣校舍規劃完全不同, 台灣一般教室外面就是走廊, 要是教室裡失火跑到走廊上就行了, 美國的校舍走廊都在室內, 窗戶也只能推開一點點, 跳窗一定會被卡住, 因此火災時知道往哪裡跑非常重要。

學 年開始時學校就已經把每個班級的逃生動線分配好, 演習警報一響, 每班老師帶著班上學生走到最近的出口, 然後到校舍外面的空地上排隊站好, 老師逐一點名, 確定全員到齊沒人走失後舉牌讓副校長知道 (見下圖), 如果有學生消失不見, 便秀牌子的另一面。等所有老師都舉了牌, 副校長視察完畢, 便讓大家回教室繼續上課, 前後大約十分鐘, 一個月玩一次。





大部分學生在火災演習時蠻守秩序, 但是某一年有群學生老在防火演習時搞怪發瘋, 當各班級離開教室魚貫走向出口, 他們便齊聲在走廊上尖叫, 刺耳的讓不知情的人以為真有恐怖意外發生。雖然生氣, 我也不想出言制止(不會有任何效果), 乾脆撇過頭去假裝不認識這些丟人現眼的壞小孩。

教書教了幾 年還沒碰過火災, 卻經歷過幾次明明沒有演習卻全校被請出校舍的情況, 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是有手賤的學生偷拉警鈴, 安全考量下, 全校師生都在校舍外等待消防車到來, 等確定沒有火災後再繼續上課, 天氣好倒無所謂, 很多學生巴不得不要回教室, 如果是冬天寒流來襲時發生這樣的事情就麻煩了, 站在零下十度的寒風中等消防車來的滋味很不好受。

亂拉警鈴的事情通常比較容易在放暑假前一兩個月發生, 總會有幾個等不及放假的學生偷溜出教室拉警鈴找樂子, 不過被抓到絕逃不過嚴重逞處, 因此如此極端的鬧劇並不常見。

龍捲風演習:

雖然東岸不在美國最容易發生龍捲風的中西部 Tornado Alley 地區, 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龍捲風演習還是要在各地實施的。

龍捲風演習不像火災演習那麼頻繁, 一學期一次即可, 一次大約十五分鐘。

當龍捲風來襲, 大家要往哪裡逃? 地下室聽起來是個安全所在, 但美國多數學校並沒有地下室,  就算有也塞不下一千多個學生, 還好水泥蓋的校舍很穩固, 因此學生和老師們可以躲在校舍裡, 但是美國有不少學校因為學生過多而搭建臨時教室, 若龍捲風真的出現, 在臨時教室裡上課的學生根本來不及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