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一擊的臨時教室)


那倒底要在哪裡實施龍捲風演習? 就在走廊上。原因很簡單, 因為走廊上沒有窗戶, 龍捲風吹不進來, 而且水泥建築一般很穩固, 能夠抵擋龍捲風的攻勢。

演習開始時, 老師們帶著學生迅速離開教室到走廊上就定位, 所有學生面對牆壁或置物櫃跪下, 雙手抱頭, 頭低在大腿上 (見圖示--網路照片)。

等校長巡視全校, 看到學生都安靜就定位後便解散大家, 讓所有人回教室上課。看似簡單的演習在實施的時候卻狀況百出。



很多美國中學生沒有安靜的習慣, 在任何場合都大聲喧嘩, 校車裡課堂上飯廳中禮堂內都是他們惱人的講話聲,  要他們閉嘴等於 Mission Impossible, 在演習這樣的場合也不例外。

不管練習多少次, 到了走廊後很多學生抱頭跪膝的姿勢仍然不正確, 還一直抬頭和旁邊的同學嬉戲, 整個走廊鬧哄哄, 各班老師不斷要求學生安靜下來, 有些人依然故我, 等副校長威脅大家不安靜就繼續跪在那裡, 吵雜聲才漸漸平息, 但是少數學生擺明不讓所有人好過。

學區裡每個中學都有一名全職警察駐守, 上星期龍捲風演習那天這位警察先生就剛好在我的教室外走廊上幫忙維持秩序。三個西語裔男生完全沒有把演習當回事, 等走廊上其他學生都安靜下來, 他們還在打鬧, 身高近兩百公分又雄壯威武的警察杯杯走向他們大聲訓斥:
繼續鬧啊! 不想回教室儘管亂來, 所有人的時間都被你們耽誤了 。

走廊上四五個班級的學生和老師都在等這幾個學生住嘴, 沒想到在警察杯杯面前他們變本加厲, 越玩越起勁, 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 你能想像他們在教室裡的行為嗎?

封鎖演習

這玩意兒只有在美國這麼瘋狂的地方才會存在......近些年美國各地學校紛紛傳出槍擊事件, 不管是學生帶槍到學校濫射還是外人持槍闖入學校開火都可能造成傷亡和恐慌, 封鎖演習的目的便是訓練老師和學生應變這類突發狀況。

演習開始時學校裡所有教室的門一律鎖上, 並把準備好的紙張貼在門上的窗戶, 沒有人能夠從走廊上看到教室內的情況。電腦電燈等電器用品也一律關閉, 以避免發出任何光線或聲響。所有學生緊靠牆壁坐在地上或桌下, 安安靜靜不得出聲, 像極了防空演習。

根據理論, 如果學校裡真的出現持搶歹徒, 歹徒一定會朝著有人聲的方向前進找尋目標, 因此所有教室必須保持靜肅, 一切活動停止, 以免成為歹徒下手對象。

同時間學區和附近警局都會派人來視察, 並偽裝成歹徒在走廊上走動, 到各教室去敲門, 如果有老師去開門, 全班便被宣布陣亡, 即使是校長叫老師開門, 老師也不得照做, 因為歹徒的槍很可能正抵著校長的腦袋。

封鎖演習也是一學期一次, 上學期的封鎖演習開始前, 阿甘一而再再而三的跟學生們吩咐注意事項, 希望演習時大家能安安靜靜遵守規定, 結果.....

當校方透過廣播宣佈演習開始, 阿甘從容不迫地鎖上門關上燈, 身後的學生已經一團混亂。三女一男衝向角落, 全都想擠在一張小桌子下, 但是空間不夠, 他們便使勁推擠, 看誰倒楣被推出去, 還不時放聲尖叫。

教室另一邊一個女生正追逐一個男生, 直到男生倒在地上, 兩人哈哈大笑, 然後在地上滾來滾去(美國小孩不懂什麼叫做髒嗎?)。接下來是無止盡的聊天說笑, 阿甘氣的講不出話了也沒人理。這時候若真的有歹徒衝進來也會傻眼吧.......演習結束後一直很擔心被校長叫去訓話, 還好校長蠻能體會老師的苦衷。

每次演習完就很感嘆,  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心智像幼稚園孩童,  只管自己高興, 完全不為別人著想, 這世界上到底有什麼事情能讓他們正經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