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06.JPG

四月二十九日是川普上任的第一百天, 迎接他的是另一個大遊行。 當天在首府華盛頓特區, 數萬民眾集結為地球為環保發聲, 名為 People's Climate March。

IMG_9591.JPG

總統大選前, 川普就說過他不相信全球暖化, 他的副總統人選也口徑一致。 他跟煤礦工人保證若是當選, 會儘快廢除環保法規, 讓汙染性極高的產業再現榮景。

IMG_9620.JPG

當選後, 川普沒有讓支持者失望。 他挑選的環保署長 Scott Pruitt 是來自保守南方的極右派律師, 前奧克拉荷馬州法務部長。Scott Pruitt 毫無科學與環保方面專業背景, 卻堅稱二氧化碳對環境不會造成影響, 認為環保法規有害無益。 相對於 Scott Pruitt, 歐巴馬總統任內的環保署長 Gina McCarthy 和 Bob Perciasepe 都在環境科學上學有專精。 上圖這牌子說: 我是反對 Scott Pruitt 的阿嬤

IMG_9570.JPG

川普內閣不只環保署長不適任, 他屬意的能源部長也大有問題。 歐巴馬任內的第一位能源部長是諾貝爾獎得主, 華裔物理學家朱文, 接任者則是核能專家與麻省理工物理系系主任 Ernest Moniz。 川普屬意的能源部長是前任德州州長 Rick Perry, 大學動物系勉強畢業, 對能源方面毫無所悉。 果不其然, 川普的能源政策是逆轉歐巴馬大力推動的乾淨能源政策, 擴大深海石油探鑽, 甚至打起國家公園和生態保護區的主意, 想要給石油公司更多開採自由。

IMG_9598.JPG

歐巴馬總統任內曾經針對發電廠的高汙染廢氣排放量做出明確規範, 希望能漸漸減低溫室效應, 並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 上個星期, 川普相偕副總統與環保署長, 簽署行政命令, 將前朝環保努力一筆勾銷, 放任電廠汙染。 歐巴馬政府對水源區所訂出的保護措施也將被川普否決。

IMG_9590.JPG

環境保護應該是全民都關心的議題, 為什麼川普的支持者對他種種行為卻完全無感呢?  這是因為美國右派政客(包括川普) 多年來一直灌輸支持者一個觀念: 環保法規是邪惡的, 環保法規只會剝奪工作機會, 阻礙經濟成長。沒有任何事情比拚經濟重要。當然政客會鼓吹這個概念, 是因為財團在後面操縱。 上面這個牌子寫著: 人民和地球才應該最重要, 不該是商業利益

IMG_9574.JPG

這張牌子上寫著: 你看到哪種綠色?   在重視環保的人眼中, 綠色是山是樹, 在川普和他的支持者眼中, 綠色是綠油油的美鈔。

IMG_9625.JPG

川普不僅大砍環保署三成預算, 也計畫狂刪科學研究經費, 對學術界敵意頗深。 事實上, 美國保守派民眾對學術界的不信任其來有自。多年來, 保守派不斷對科學提出質疑, 有些人宣稱進化論是假的, 學校生物課應該教導創造論。也有些人說疫苗對孩童有害, 父母應該拒絕讓孩子接種疫苗。副總統 Mike Pence 甚至曾經公開指稱吸菸不會致命。 不讓人意外, 川普在研究所學歷以上選民中, 票數大輸希拉蕊超過 20 個百分點, 學歷越高的美國人越不支持川普與保守派。

IMG_9602.JPG

路邊看到摩門教傳教士有點驚訝, 不知道他們是來參加抗議還是好奇湊熱鬧。  保守的摩門教徒大多把票投給川普, 摩門教總會還派出唱詩班在川普就職大典中獻唱。

IMG_9588.JPG

小販當然也要來人多的地方湊熱鬧。

IMG_9619.JPG

木已成舟, 川普現在是總統, 他愛怎麼幹就怎麼幹, 支持者還覺得他做得很好, 滿意度超高。 知識份子只好走上街頭一吐怨氣, 希望藉由示威抗議提醒大家環保的重要。

IMG_9580.JPG

儘管是充滿憤怒的抗議活動, 美國人還是不忘發揮幽默感。左邊: 我支持大地之母 (I am with her 也是希拉蕊的競選標語)。 中間: 恐龍還存在的時候也以為牠們有足夠時間。  右邊: 讓地球再酷/降溫一次 (嘲諷川普的競選標語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IMG_9597.JPG

不要再破壞地球了, 我的家當都存放在那裏啊!

IMG_9601.JPG

環保署 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被川普搞成恐怖汙染聯盟 Egregious Polluters Alliance

IMG_9623.JPG

死掉的地球哪還會有工作

IMG_9621.JPG

當海平面上升, 至少 Mar-A-Lago 也會被淹掉! Mar-A-Lago 是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擁有的高爾夫球渡假村, 他幾乎每個周末往那裏跑, 不願待在白宮, 納稅人被迫浪費好幾百萬美金供他揮霍。

IMG_9624.JPG

抗議民眾一路從國會山莊前走到白宮。 根據報導, 環保尖兵李奧納多皮卡丘也在遊行行列中~~

IMG_9605.JPG

反抗惡勢力, 選擇乾淨能源!

IMG_9626.JPG

為了我們的家, 為了我們的子孫, 不能默不吭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議 遊行 環保 川普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