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一陣子鬧乾旱, 美國這一陣子則是鬧水災, 讓人大嘆水資源得來不易, 卻又容易造成災難.... 人類真該好好珍惜有水用的時間。這也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在經濟學人雜誌上面看到的一篇關於胡佛水壩的文章....   Hoover Dam 胡佛水壩, 美國最大的水庫在內華達和亞利桑那州邊界上。



往水壩的路上一片黃沙和岩石



沒到水壩前就先看到了這個湖 Lake Mead, 就翻成"密德湖"好了。Lake Mead 是美國最大的水庫, 胡佛水壩的水蓄成的水庫。



胡佛水壩的水則是科羅拉多河 Colorado River 的水, 科羅拉多河是很多人的命脈, 內華達, 亞利桑那, 新墨西哥, 懷俄明, 猶他和加州部分地區都仰賴科羅拉多河。



胡佛水壩也供應了內華達, 亞利桑那和加州的部分電力



停好車從這樓梯走下去看大壩





胡佛水壩在賭城拉斯維加斯東南方約 40 公里處, 於1931 至 1936 年間興建, 目的就是要蓄水, 防洪和發電。

不過可以看的出來, 水位已經比以前低很多了....





雜誌文章裡提到, 胡佛水壩的水位已經來到歷史新低。 原本有兩條水道連接水壩和賭城Las Vegas, 但不斷下降的水位已經危及賭城的用水, 過不了幾年水道就會乾枯, 工程師已經在挖鑿更低的第三條水道, 讓水能流過去。



越來越少的水量跟天氣和全球暖化當然很有關係, 但是跟人的直接關係更大。需要科羅拉多河水源的人口不斷增加, 對水的需求也相對增加, 但人們的用水習慣更加速水源枯節。 在亞利桑那, 內華達, 加州很多地方都是沙漠地形, 水源稀少又珍貴, 但不少美國人住房子非得要個綠草如茵的前後院, 連住沙漠都要, 實在很沒道裡。



看的出來這水壩在當時是個很大的工程

Hoover Dam:
高度 221.4 公尺
長度 379 公尺
密德湖表面積 640 平方公里




建造時超過一百名工人遇難





紀念失去生命的英雄們, 他們的犧牲讓今日很多人受惠



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在1955 年將胡佛水壩選為美國現代工程奇蹟之一





水壩對面有個興建中的大橋



這座橋是911 之後決定興建, 讓大部分車輛不要再從水壩上方直接經過, 以確保安全, 畢竟恐怖份子太可怕了。 這座橋已經在去年十月完工通車, 所以... 很明顯我不是最近去的



離開後來到附近一個小鎮





肚子餓就隨便找了間小吃店吃午餐, 跟電視電影裡的鄉下小館子一模一樣呢



雞湯麵+三明治... 很"正宗"的美式午餐....    美國人喝湯常常要加餅乾在裡面, 不是整塊加喔, 是捏碎再丟進湯裡



然後來到了密德湖邊的遊艇船塢, 有錢人停船玩船的地方



沙漠中有個這樣的地方真不錯



發現船塢旁有魚隻遊過



怎麼越來越多...



好像要把人吞下去, 根本是拍恐怖片啊...



會不會有人撈起來帶回家煮一煮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overdam 胡佛水壩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