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618.JPG

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 當然一定要看建築大師高迪的驚世奇作: 米拉之家, 一棟從現在的眼光看來仍然前衛新潮的公寓建築。

DSCN3620.JPG

超過一百年的建築物, 現在是棟供人參觀博物館。

DSCN3621.JPG

星期日早上來, 被大排長龍的遊客嚇到, 站在買票隊伍當中覺得時間不該這樣被浪費掉, 當下決定先去玩別的。 隔天星期一一大早來一下子就買到票了。 22 歐元。

IMG_9161.JPG

通過驗票閘門後, 來到兩個中庭的其中一個。

IMG_9163.JPG

從中庭隔著這個漂亮鐵門看外頭馬路。

IMG_9249.JPG

直攻樓頂!  有電梯可以搭, 但我們不想排隊, 就直接走樓梯。 反正才七層樓高。

IMG_9167.JPG

走樓梯的風景比搭電梯好多了。

IMG_9175.JPG

樓頂是米拉之家的重點, 因為太特別太有看頭了。

IMG_0039.JPG

為什麼叫做米拉之家Casa Milà 呢?  富商 Pere Milà 非常喜愛高迪設計的另一棟公寓Casa Batlló, 因而商請高迪為他設計新家。施工時間是在 1906 到 1910 年間。

IMG_9179.JPG

它還有另一個名字 La Pedrera, 是採石場的意思。

IMG_0023.JPG

高迪那還未完工的聖家堂就在不遠處, 可以清楚看到。

IMG_9177.JPG

1940 年Pere Milà 撒手人寰, 他老婆幾年後把公寓賣掉, 但是繼續住在那裏直到 1964 年去世為止。米拉之家在六零年代除了是出租公寓, 還有企業辦公室和教室。 然而米拉之家在欠缺完善維護下, 漸漸出現各種問題。 八零年代初期, 米拉之家變得又破又髒。

IMG_9174.JPG

1984 年, 米拉之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為世界文化遺產。 1986 年一家銀行買下, 修復與清潔工作終於在隔年展開。 雖然米拉之家現在是觀光客必訪之處, 還是有人租屋住在裏頭喔!

IMG_9196.JPG

米拉之家最大的建築特色便是沒有直角, 所有牆面都呈現波浪和曲線。

IMG_9184.JPG

這些造型怪異的煙囪被戲稱為 witch scarers (嚇女巫的東西)。

IMG_9192.JPG

自拍神器真好用。 亞洲觀光客對拍照要求比較高, 不時看到穿得美美的東方女生搔首弄姿, 男友必須掌鏡, 拍到女友滿意為止, 超辛苦。

IMG_9194.JPG

不要光顧著看風景, 也要注意腳步啊! 這樓頂階梯有夠多, 到處得上上下下。

IMG_9188.JPG

高迪 Antoni Gaudi (1852-1926) 是西班牙歷史上最重要的建築設計師, 也是現代建築藝術的代表性人物。 來到米拉之家, 不得不被他的創意折服。

IMG_9199.JPG

高迪對大自然深深著迷, 發現自然界沒有純粹的直線。 他曾說: 直線是人類創造出來, 曲線屬於上帝。

IMG_9181.JPG

巴塞隆納市區裡有不少高迪的創作, 米拉之家是他設計的最後一棟私人住家。

IMG_9185.JPG

附近其他建築也頗有看頭, 巴塞隆納的吸引力就在它隨處可得的美感。

IMG_0008.JPG

很難想像米拉之家曾經因為怪異的造型而飽受批評, 現在卻是國寶。

IMG_9211.JPG

七樓是閣樓, 作為展覽場地之用。

IMG_9204.JPG

有米拉之家的縮小模型。

IMG_9205.JPG

從不同的角度來品味這棟建築

IMG_9213.JPG

也展出高迪曾經設計過的家具, 同樣是不愛直線。

IMG_9212.JPG

介紹高迪的設計風格和靈感來源

IMG_9171.JPG

沒參觀高迪的建築, 等於沒來過巴塞隆納。

IMG_9214.JPG

跟著這個箭頭下去六樓, 是一戶可以參觀的住家。 長甚麼樣子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