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甚麼原因, 讓底特律變成如此潦倒與不堪?   在公佈答案前, 繼續看看底特律市區的慘況.... 這一整棟大樓也是人去樓空....





到處是這樣的情景....  上集中格友提到, 這樣的空屋很容易成為犯罪的溫床, 的確是如此, 底特律犯罪率居高不下,  要降低談何容易。



中國字耶!  沒錯,  這裡曾經是中國城.....



華人都跑光光了.... 剩下塗鴉, 荒涼, 和回憶.....



20 世紀初期到中期的底特律是美國重工業重鎮, 又以汽車工業最發達, 汽車大廠的總部在這裡, 在市內和市郊設有許多工廠, 吸引數以萬計的外地人來此謀生, 包括很多沒有技能的黑人。



當黑人大量湧入, 白人開始不安,  漸漸離開了市區, 搬往郊區或其他地方住。 底特律黑人人口持續增加, 力量也更大, 在1973 年選出第一個黑人市長  Coleman Young 。



Coleman Young 以強力挑戰白人利益深獲黑人市民擁戴, 卻沒有為黑人同胞帶來更好的生活。

當大量白人搬出底特律, 多少顯露出他們種族歧視的醜陋心態, 但是黑人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機會, 反而把底特律越弄越糟糕。  Colman Young 擔任市長期間多次因為收受回扣被 FBI 調查, 他親手挑選的警察局長行為更誇張, 因為盜用兩千多萬美金鋃鐺入獄, 替補的警察局長仍是他的親信, 手腳也不乾淨, 因詐欺案被起訴。

在 Coleman 任內, 各種醜聞不斷, 街頭犯罪率持續上升, 他卻連任多次, 擔任市長長達20 年。 

同時間, 美國歷經能源危機和汽車工業衰退, 底特律失去大量工作機會, 更多人選擇搬離, 留下來的都是走不了的窮人, 今天的底特律有超過八成市民是黑人。



 阿甘也在市政府前留念~   跟上一張照片同一個地點喔!



這位 Kwame Kilpatrick 是底特律2002-2008 年的市長, 以31 歲之齡, 年紀輕輕就當上市長, 密西根州立大學法學院畢業的他似乎前途無量, 卻也難逃醜聞纏身的命運, 搞貪腐, 和下屬婚外情, 在法庭作偽證, 和情婦的鹹濕簡訊被公開.... 最後變成全國矚目的新聞人物, 黯然下台坐牢去。

這樣的悲劇不只限於底特律, 在好幾個黑人多數的城市都不斷上演。  以首府華盛頓特區為例, 1979-1991 年間的市長 Marion Barry 是貪污醜聞的代名詞, 因吸毒入獄, 出獄後還回鍋當市長, 到今天仍活躍政壇, 擔任市議員, 儘管最近幾年逃稅被逮, 言行怪異,  還是有很多黑人願意投票給他。   目前的華盛頓市長是個名校法學院訓練出來的律師, 雖然還沒有出太大的包, 但常有狀況, 圖利親信的事實頻傳, 且市議會裡面有一半以上議員正以各種原因被司法單位調查... 這樣的一國首府, 好丟臉...    



底特律市中心一角, 人行道上垃圾不少...



進來一間餐廳吃午餐, 顧客全是黑人



裡面賣的都是黑人最愛吃的食物, 包括這個: 炸雞翅和炸薯塊! 有看到盤底的奶油嗎?  黑人七成以上體重過重不是沒原因。 



右邊是 Macaroni & Cheese , 左邊是青菜。  那青菜看起來已經煮得沒甚麼營養了, 吃起來苦苦鹹鹹的...   改天來專門介紹  soul food。



整棟廢棄!!

底特律的明天在哪裡? 沒有人知道..... 超高的失業率, 犯罪率, 輟學率, 遷出率等等都在傷害這個奄奄一息的(前)大城市。   美國很多大城市都經歷過產業變遷, 紐約, 芝加哥, 匹茲堡是很好的例子, 這些城市在重工業蕭條後能夠浴火重生, 找到新出路, 發展新產業, 靠的是一流的人才, 一流的大學, 濃厚的藝術風氣... 這些, 底特律都很缺, 加上目前全美國全世界經濟情況都欠佳, 快要破產的Detroit.只能自求多福了。 希望上天好好看顧這些可憐的貧民區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