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9.JPG

美國第一的大學不就是哈佛 普林斯頓 史丹佛那些超級名校在輪流嗎? 這威廉斯學院是哪根蔥? 其實威廉斯學院 Williams College 真的是全美第一, 只不過他不像大家耳熟能詳的那些名校一樣是研究型大學, Williams College 是一所文理學院。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年度大學排名中,文理學院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排名。

IMG_1844.JPG

私立的 Williams College 位於麻薩諸塞州西部的小鎮 Willamstown, 成立於西元1793 年, 紀念捐地的 Ephraim Williams。 目前 Williams College 學生人數大約兩千兩百。

IMG_1835.JPG

文理學院 Liberal Arts College 到底是甚麼呢?  基本上文理學院以大學教育為主, 不設研究所(就算有也只有一兩個碩士班), 採小班制, 學校都是小而美, 學生人數頂多一兩千。 科系以人文(文學, 藝術, 哲學)、自然科學 (物理, 數學, 化學, 生物, 地球科學) 與社會科學 (經濟, 政治, 人類學, 歷史, 心理)為主, 不走職業導向。 文理學院教育強調學生的思辨能力和人文素養, 畢業生具備了這些條件後自然容易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

IMG_1840.JPG

隨著時代進步, 絕大多數學子會選擇一般大學, 主修較有錢途的科系, 希望一畢業就能賺錢, 文理學院這種相對古老又傳統的模式自然比較不受青睞, 很多文理學院名不見經傳, 唯有排到全國前二十名的才廣為人知。 不過排名優秀的文理學院在辦學上都極為成功, 畢業生實力突出, 絕大多數會進入頂尖大學的研究所或學士後專業學院(管理, 法學與醫學)。

IMG_1836.JPG

富比世雜誌 Forbes 的 2016 全美最佳大學排名中(不分類型, 評比不含研究所), 威廉斯學院勇奪第二, 只輸給史丹佛, 贏過哈佛和普林斯頓。上圖為威廉斯學院的圖書館。

IMG_1841.JPG

學校教堂

IMG_1842.JPG

行政大樓

IMG_1834.JPG

運動場

IMG_1843.JPG

學生活動中心 Paresky Center

IMG_1845.JPG

美輪美奐的學生活動中心內部

IMG_1846.JPG

這棟新穎的學生活動中心2007 年才開幕啟用。

IMG_1838.JPG

雖然 Williams College 學生人數不多, 但是校舍與設備不斷在更新, 且頗具規模, 學校的財力和野心都顯而易見, 能位居全國第一不是沒有原因。你知道嗎? 知名歌手王力宏就是 Williams College 畢業的高材生。 王力宏在校期間雙主修音樂與亞洲研究, 1998 年畢業。今年六月, 王力宏返回母校接受榮譽博士學位, 表彰他對音樂與藝術的貢獻。

IMG_1847.JPG

Williams College 是所值得一念的好學校, 唯一的缺點是太偏僻了。Williamstown 本身人口不到一萬, 離波士頓大約三小時車程。紐約州州府 Albany 比較近, 約一小時。              

williams logo.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優點: 名氣大, 排名好, 小班制

缺點: 所在城市很小, 地處偏遠

阿甘推薦指數: 90%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