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89.JPG

這是在東南亞嗎?  其實是美國喔!  上週六來到一座柬埔寨寺廟, 參加新年慶祝活動。柬埔寨新年在每年的四月十三或十四日, 連續慶祝三天。傳統上這是農夫結束收成雨季來臨前的時節, 非常適合慶祝。

IMG_8498.JPG

左邊是柬埔寨國旗, 右邊則是佛教旗, 六種顏色代表著釋迦摩尼得道時散發的六道佛光。

IMG_8495.JPG

三天慶祝期間, 柬埔寨人和家人進寺廟禮佛參拜, 上街互道新年快樂,張燈結綵載歌載舞。但不會像泰國那樣到處潑水, 不用怕全身溼透。看到柬埔寨人, 跟他們大聲說 Sousday Chnam Thmey 就對啦!

IMG_8507.JPG

櫻花仍在盛開中, 好美!  不管甚麼文化或國家, 慶祝活動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吃。現場很多攤位, 空氣中瀰漫著食物的香味, 越聞越餓。

IMG_8518.JPG

現做新鮮青木瓜沙拉

IMG_8515.JPG

烤香腸烤肉串

IMG_8544.JPG

這些香蕉葉裡面包的是糯米, 香蕉和椰奶

IMG_8513.JPG

道地的各式炒飯和炒麵, 跟泰國菜很類似。

IMG_8511.JPG

這一攤賣鮮榨甘蔗汁, 隊伍排得好長。畢竟平常要買杯甘蔗汁挺難的。

IMG_8512.JPG

好久沒喝甘蔗汁了, 說甚麼也要買一杯來喝!  一大杯五塊, 很值得。現場販賣的飯麵等等也都是五塊錢而已, 花個二十塊美金就可以吃飽飽了。

IMG_8539.JPG

大家都是席地而坐, 以野餐方式享受美食

IMG_8521.JPG

我們也在草地上找個空位坐下來吃吃喝喝

IMG_8503.JPG

吃完午餐看表演。這傳統戲曲的身段和臉譜馬上讓人想起歌仔戲和京劇, 請點這裡看片段。

IMG_8524.JPG

這幾位美女演唱的同時, 觀眾紛紛起身舞動起來。柬埔寨傳統舞姿帶著東方特有的優雅。按這裡看片段。

IMG_8490.JPG

接著到佛寺裡頭瞧瞧

IMG_8530.JPG

四周牆壁上的圖片講述著佛祖的故事。跟西式教堂有異曲同工之妙, 教堂的彩繪玻璃都是耶穌生平故事。

IMG_8536.JPG

拖了鞋才能進來, 地面鋪有地毯

IMG_8529.JPG

全家在佛像前合照

IMG_8537.JPG

阿甘也來拍拍照

IMG_8532.JPG

朋友說一大早廟裡面擠滿了人, 我們下午進來好安靜, 大概錯過了一些新年儀式。

IMG_8497.JPG

可以看出宗教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柬埔寨人信奉小乘佛教(又名上座部佛教),大約 95% 柬埔寨人是佛教徒。

IMG_8548.JPG

繼續到各攤位走走看看

IMG_8540.JPG

不少賣飾品的攤位。

IMG_8541.JPG

大概都是柬埔寨紅歌手。上回買 CD 是 n 年前的往事了......

IMG_8523.JPG

這是整個新年慶祝活動美中不足的地方, 垃圾推積如山卻沒人清理。廁所裡也是被幾百個人用過之後沒有人清潔。找些志工輪班打掃一下很難嗎?

IMG_8528.JPG

首次慶祝柬埔寨新年, 新鮮有趣! 而且天氣超完美。種族與文化多元的美國總是提供大家許多增廣見聞的機會, 美國目前有大約二十七萬多名柬埔寨裔移民, 大多住在西岸加州和東岸的麻薩諸塞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新年 佛寺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