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30.JPG

這美麗的城市是哪裡呢? 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 Split, 人口僅次於第一大城首府 Zagreb。

DSCN3051.JPG

Split 面對著亞德里亞海, 沿岸是滿滿的商店, 餐廳和旅館。

DSCN3052.JPG

如果是夏天, 這些露天雅座一定擠滿了人。

DSCN3021.JPG

一旁古城區的建築斑駁老舊, 看得出 Split 的古老歷史。

DSCN3024.JPG

西元 305 年, 羅馬帝國君王戴奧克里先 Diocletian 在這裡建了一座宮殿, 作為養老用的寓所。戴奧克里先死於 311 年, 之後幾百年皇宮被羅馬人遺棄, 空無一人。直到七世紀左右, 一般民眾開始搬進城牆, 城牆內許多建築成為民宅, 也佈滿了商家。

IMG_4370.JPG

當初的皇宮由城牆包圍, 一共四個出入口, 這四個城門分別是金門銀門鐵門, 直至今日還保存完好。這個是銀門 Silver Gate。

DSCN3031.JPG

這個是鐵門 Iron Gate

DSCN3061.JPG

這裡則是金門 Golden Gate 的外面。

IMG_5071.JPG

從銅門進來到了舊皇宮的地下大廳

IMG_5073.JPG

地下大廳裡像是個市集, 很多販賣紀念品和美術品的攤販

IMG_5072.JPG

戴奧克里先皇宮在 1979 年被名列為世界遺產

IMG_5074.JPG

甚麼都沒買

DSCN3026.JPG

這裡是宮殿中心的廣場

DSCN3055.JPG

廣場旁邊有座非常有地位的天主教大教堂 Cathedral of Saint Domnius。

DSCN3056.JPG

是怎樣有地位呢?

IMG_5076.JPG

它是全世界仍在使用的天主教教堂中最古老的一座。

IMG_5075.JPG

雖然有教堂比它更早開始建造, 但是都很久以後才完工。

IMG_5097.JPG

夜幕低垂, 門卻沒有上鎖, 得以進來一探究竟。沒想到剛好有彌撒在進行, 神父修女都在, 參加彌撒的民眾沒有幾個。

IMG_5100.JPG

禱告中的女子

IMG_5099.JPG

建於西元 305 年, 原本是戴奧里克先的陵寢。戴奧里克先以迫害基督徒聞名, 結果基督徒在西元五世紀把他的棺木移走, 將陵寢改成教堂, 算是報了仇。旁邊的高聳的鐘樓則是多年後建造, 完成於西元 1100 年。

IMG_5101.JPG

教堂以聖徒 Saint Domnius 命名, 他是西元三世紀時的主教。

DSCN3022.JPG

除了皇宮之外, Split 古城的巷弄間有甚麼驚喜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